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重温《第一枪》
2016-08-04 13:31:30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刘政

《第一枪》于1950年9月由新华书店华东总分店印刷发行,著者季音。白蒲镇是苏北通扬线上南通和如皋之间的一个水陆交通两便的集镇。1945年9 月21日,新四军苏中部队收复如皋城,同日收复白蒲镇。白蒲人民盼来和平安宁的生活。季音笔下自如皋至白蒲一线看到的是:葱绿广阔的平原正沉醉在和平安静之中……那时稻谷已长得很高,黄豆也已抽枝长叶了,忙碌的农妇,转动着的水车,蹲在水塘里呼呼喘气的大牯牛……构织着苏中解放区农村的和平安乐图。

  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双十协定》。可是好景不长,蒋介石却向国民党军各将领发布了内战密令:“督励所属,努力进剿”,积极向解放区发动军事进攻,搅乱了人们的安宁生活。季音的《第一枪》第一部分,揭露了国民党“停战令”下不停战。1946年3月14日,国民党反动派违反停战协定强占了白蒲镇,国民党所谓流亡的如皋县政府也进驻镇上。一镇两辖的白蒲南通县蒲南镇和如皋县白蒲镇各领八个保,白蒲镇区西、北、东三面农村都是共 产党的游击区,人们戏称王运典为“八保县长”。此时白蒲成为国民党匪军进犯苏中解放区的最前线。

  季音深入到白蒲前线采访,用大量的史实揭露蒋伪合流的匪军及“还乡团”“自卫队”下乡抢劫、杀人放火胡作非为的罪恶,老百姓生活在火药气味的恐怖里,整日忧愁地听着美制蒋机在耳边轰隆隆地震响。人们急切地盼望着收复白蒲,担心新四军哪一天撤离;季音走访了官扬乡游击队长姜德辉、橙曹乡游击队杨队 长及威震白蒲的东乡郭海波游击队长,详细报导了白蒲周边群众为了求生存而组织起游击队与“洋顽”“土顽”斗争的情况。各乡游击队给国民党匪军和“自卫队” 的“清剿”以沉重打击。

  1946年7月,国民党匪军从淮南来安开到泰兴宜家堡,12日已正式开始向解放区进攻,国民党匪军整编四十九师也由白蒲四路向林梓进攻,16日 占林梓,17日占丁堰,同日上午起,美制蒋机三五成群,不间歇地在如皋城上空盘旋,往返轰炸扫射,在轰轰的爆炸声中,全城火焰冲天……

  作者文中愤怒地指出,如果说12日匪军进攻泰兴是揭开了全面内战的序幕,那么,16日匪军的大举进攻如皋就正式把反革命内战全面地大规模地展开了……

今年是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内战打响解放战争七十周年。重温《第一枪》,再现当年国民党反动派对白蒲地区在军亊上实行“清剿”,经济上进行“反攻倒算”的罪恶,有利于我们更加珍惜当今和平稳定的环境。我们绝对不打第一枪,也不让敌人打第二枪,历史的车轮将在正义的阳光引领下,滚滚前行……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