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石明清:烽火岁月,不灭的记忆
2016-08-04 13:30:35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王俊

【人物名片】石明清,1927年生于如皋市江安镇一个农村家庭。他16岁参军,先后参加过江安区游击队、如皋独立团,奋勇抗击日寇;日本投降后,他又陆 续经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等,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担当起了保家卫国的责任。如今,90岁的石明清居住在城北街道皋北新村,膝下儿孙 满堂,过着平淡却又幸福的晚年生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光阴流逝,成千上万的老兵带着他们的故事,从我们身边离去。如今,健在的每一位都是一部亟待挖掘的历史史料。倾听老兵的故事,我们收获着不能忘却的时代记忆。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石明清的家,听他讲述当年浴血奋战的故事。追忆起曾经的烽火岁月,那一幕幕恍如昨日,情景依旧清晰。

  “扛起枪,打鬼子。”1942年冬,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年仅16岁的石明清喊着抗日口号,加入了江安区游击队。

  石明清生于江安,也曾亲眼目睹日军的许多残酷暴行。石明清回忆说,日军侵略江安时,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他心目中,家乡风景美丽,遭到日军扫荡,他心痛不已。一桩桩、一幕幕,这些惨痛的回忆一直深深地印刻在石明清的心里。正因为此,石明清穿起军装扛起枪,带着“报仇誓言”上了战场。石明清激动 地说:“我们当兵打日本鬼子的干劲可足了,我们都恨日本人,他们强奸妇女、杀人,样样都做,我们都是一心一意地要打日本鬼子。”

  石明清记得,一次他跟随部队出操回来,正准备吃饭,突然传来了紧急集合哨声。“是日本鬼子来了,到老百姓家里抢东西。”石明清告诉记者,由于条件限制,当时他们游击队缺枪少弹,只有班长和副班长各有一支枪,因此不敢与敌人硬拼,只能想办法智取。

  “我们部队赶到村子,看到有几个日本鬼子在老百姓家里进进出出,班长和副班长就朝他们开了几枪。没有枪的,就大声喊‘冲啊杀啊’,虽然没有武器装备,但在气势上绝对不能输。”石明清说,那是他第一次与日本鬼子较量,虽然没能一举歼灭,但是他们成功将敌人吓跑了,在某种程度上干扰了敌人的计划,让 他们无功而返,也算是一种胜利。

  1944年,石明清加入了如皋独立团,在如皋东乡(今如东县),他与日军来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殊死搏斗。

  据石明清介绍,当时日本鬼子从南通赶来,在如皋东乡设立了一个据点,目的就是影响当地抗日武装部队打游击。“当时如皋独立团共有三个连,遭遇日本鬼子后,三连首先发起攻击,伤亡惨重,指导员也当场牺牲。随后,二连接替进攻,也没能打进去,最后决定,大家一起冲上去面对面地拼刺刀。”

  那是一场恶战,持续了将近3小时。面对气势汹汹的日本鬼子,石明清和战友们毫不畏惧,与日本鬼子刺刀相见。旷野上刀光闪动,石明清全然不顾腹部的伤痛,举起刺刀连连刺向日本鬼子的胸膛。“经过接连作战,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时至今日,石明清回想起那场激烈的白刃格斗,依然记忆深刻。

  石明清还清楚地记得,那一次遭遇战,如皋独立团损失惨重,三个连大概伤亡将近两百人。“但在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啥叫害怕,一心只想杀鬼子。”石明清说,他和战友们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坚决不做亡国奴,只有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中国人民才能过好日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当年,听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我和战友们相拥而泣。”石明清激动地回忆说,毫不夸张,他当时兴奋得几天几夜没睡觉。

  日本投降后,石明清又陆续经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等,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担当起了保家卫国的责任。

  1948年,石明清勇赴前线,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随后,他跟随所在部队撤离战场,开赴长江边整训、为渡江作战作准备。“1949年4月21 日晚渡江,那百万雄狮横渡大江的气势真叫一个绝,我军英勇迅速地一举突破了敌人号称的‘长江防线’。”回忆起当年参加过的各大战役,石明清依旧豪情满怀。

  令石明清难忘的还有抗美援朝战争。石明清告诉记者,当时接到抗美援朝的命令后,他所在的部队就奉命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上了战场,大家必须战胜零下20多度的严寒和饥饿,最终从鸭绿江边直把敌人赶到‘三八’线以南。”石明清笑言,经历的战役多了,胆子越来越大,战场上从未退缩过。

  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人的天职。停战以后,石明清在组织的安排下,赴四川、西藏等地工作20多年,尽管条件艰苦,但他无怨无悔。1987年,石明清离休,定居城北街道皋北新村,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晚年生活。

记者采访时,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追忆起曾经的烽火岁月,几度哽咽。老人说,越到晚年,越是不经意地就会回想起往事,浮现在脑海中的一幕幕,总有亲爱的战友们前赴后继的身影,“多少战友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要懂得珍惜。只有懂得珍惜,才能发扬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民族精神,去 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