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张爱萍将军的“如皋”情结
2016-07-29 09:09:22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刘伯伟 周丽君

张爱萍将军是对如皋情有独钟的军队领导人之一,革命战争年代,作为红十四军的著名指战员,曾将一腔热血挥洒于如皋大地。新中国成立后不但多次视察如皋,而且他多次亲笔手书“如皋”二字。

  张爱萍将军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更是具有多方面创作才能的作家、书法家。在红十四军的战斗生涯间,张爱萍先后写下纪念红十四军和悼念何坤(昆) 军长的诗篇《红十四军》《悼念何坤军长》《治伤》3首,其中两首完成于如皋,一首完成于由如皋至上海治伤的途中。1960年5月,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 军军长何坤烈士纪念碑”题写碑名。1962年4月5日,张爱萍将军参观如皋烈士陵园后题诗一首——“如皋烈士馆纪念:碧血遍染江淮间,丹心永照桑麻田,万紫千红春长在,英雄儿女笑九泉”。1990年4月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亲笔题写碑名。单是1991年,适逢如皋撤县建市,将军先后为如皋 人民留下了多份珍贵的墨宝,主要有“如皋撤县纪念:发扬革命传统加速建设步伐”“如皋烈士陵园”“苏中皋南战役纪念碑”等,此后,还为一些学校及其教学楼题字,最著名的如如皋中学、江安中学等。

  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前夕,如皋市政协相关领导拜访张爱萍将军时曾当面谈及建设红十四军纪念馆的设想,得到张爱萍将军的首肯,并欣然为红十四军题词:“红十四军光荣传统永发扬”。2002年,如皋市筹建红十四军纪念馆计划正式得到批准。虽然此时将军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但仍然坚持挥毫题写下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13个遒劲的大字,这是张爱萍将军生前为如皋题写的绝笔之作。如今,这幅老将军生前为如皋题写的绝笔之作连同“如皋烈士馆纪念”诗作原件、“如皋撤县纪念——发扬革命传统 加速建设步伐”和“红十四军光荣传统永发扬”的题词由如皋市档案局(馆)保管和收藏。

  在张爱萍将军留给如皋人民的珍贵题词中,张爱萍将军亲笔手书有“如皋”二字题词有多幅,比较著名的就有六幅,分别为:“如皋烈士馆纪念”诗作和 “如皋撤县纪念”题词、如皋烈士陵园园名和如皋中学、如皋江安中学校名题字及如皋中学建校纪念。这六幅题词中的“如皋”二字,有上下竖排格式(见如皋烈士馆纪念诗、如皋撤县纪念题词、如皋中学建校纪念),有左右横排格式(见如皋中学、江安中学校名题字),还有右左横排格式(见烈士陵园园名题字)。而无论是 横排还是竖写的“如皋”二字,用笔圆转自如,俊逸奔放,结体茂密,态势飞动,英气勃发,酣畅淋漓,山呼海啸而连绵不断,缠绕游丝而收放自如,凸显了张老将军行草见长的书法特色。

  张爱萍将军对红十四军的眷念情怀,以及他和革命老区如皋人民结下的深厚革命情谊,是如皋人民值得永远珍重和永久珍藏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