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我的战火洗礼(节选)
2016-07-29 09:08:47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纪念“苏中七战七捷”回忆 □洪炉

  按照西方宗教,人生都应受洗,苏中七战七捷,就是我的洗礼,不过不是圣水,而是战争烈火!

  抗日后期1944年,才13岁的我,就被战火逼出家乡,由于太小,先在文化单位,又调到主力部队,1946年国共内战时,我正是新四军华中野战 军一师的文工团小兵。十几万国民党大军进犯苏中解放区,粟裕司令带着不到三万部队,进行自卫反击,第一仗就在我的家乡,使我第一次受到了大战的“洗礼”!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

  1946年7月12日晚上,我们文工团在如皋县城,准备演出延安名剧《同志,你走错了路!》。戏中说我军干部对国民党失去警惕,使部队几乎被人 家消灭了,同我们当时的形势几乎一样。开演以前由粟司令先讲话,其实是来做自卫战动员的报告,我那时太小,又不懂政治,因为劳累,竟在后台幕布上睡着了, 却被卸幕拆台声惊醒。我问怎么这么快就演完啦?说是根本没开演,也演不成了,国民党大军已打过来,我们部队连夜撤出如皋,从西门外向西急行军,天亮后就到 了泰兴的黄桥。那时我家的人就在黄桥,我一到就见到正看过兵的父母弟妹们,妈拉我回家要煮鸡蛋慰劳我,我说部队要打仗去,自己不能掉队,答应打完仗再来看 他们,跟着队伍继续前进了。这是7月13日上午,当夜就同进犯来的“国军”开了火,我们师在宣家堡开战,六师攻向了泰兴县城。

  开火以前文工团全体都投入了战斗,男同志下连队搞战勤和战场鼓动,我跟女同志到前线包扎所救护伤员,因为我是个男兵,被分派了一项特别任务,专 门接收烈士遗体,并将他们一一登记下来,再交给民兵去掩埋。枪炮声一响起,我就忙了起来,一批批伤员和一个个烈士,从战场上拖下来,我把牺牲者排到一起, 解开他们军衣右上小口袋,取出一个子弹壳,倒出其中的小纸卷,上面是死者的姓名、部别和职务,这是当时统一规定的。我把字条一一抄下来,就将他们都登记入 册了,又和妇救会员们将他们整理一下,断胳膊断腿放到应在的位置上,用破衣裤把伤口盖上,再交给民兵抬走掩埋。有的烈士脑袋被炸开,或是肚子破了流出肠 子,妇女们不敢上,我就得自己动手,那些脑浆和花花肚肠,给了我深刻印象,虽说并不害怕,因为是自己同志,却又感到恶心,强忍着,执行了自己的任务!

  那时掩埋烈士,当然没有棺材,连卷尸的芦席都没有,更没有如现在电影电视剧中似的,把烈士遗体都裹上白布,就这么破衣烂衫又血淋淋的,就地挖个 坑,囫囵着埋了。埋时也不分谁是谁,坟前连个木牌也没有,全都成了无名烈士!当年的中华大地上,有多少这样的无名牺牲者啊?只有我曾记下过他们的名字,见 过他们牺牲后的样子,其实当时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和他们一样。就在我做这些事时,自己头顶上和耳朵边,不断飞过和响着子弹的嘘声与炮弹的啸声,不只使我 头皮发麻,还老是想要小便,感到尿泡胀得鼓鼓的,有时还冒出几滴,我生怕被别人知道,说我被吓得尿了裤子。其实这只是一种心理变化,是战斗紧张造成的,并 不真的有尿,久经战斗就不会这样了。

  我在前线包扎所时,就见到几个老同志,抢救伤员拖着烈士下来,顺便靠到外头草堆上,抓紧时间喘口气,同时互相开着玩笑。其中有位同志正说笑着, 忽然捂住自己肚子道,不好,我中弹了!他身边另一同志说他是装的,还逗着问他,是不是也要交最后一次党费了?他竟也笑道:不,是真的!哪知他这一笑,一下 牵动了伤口,一边笑着一边腿一蹬,头一歪,就这么咽了气!边上人连忙扒开他捂着肚子的手,果然被枪弹开了膛!这位同志竟在自己的笑声中牺牲了。我为他登记 时,才知道他还是一位司务长,据说他生前就爱开玩笑,自称是个革命乐观主义者,真的乐观地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使我一直记着他的乐观主义精神。

  宣家堡这一仗,打得干净利落,全歼了进犯来的“国民党军队”,结束战斗撤出战场后,我也回到了文工团。“国民党军队”为了向我军报复,不断有 “美制蒋机”来轰炸扫射,使我们白天不能出门,只能藏在老百姓家休息,等天黑了敌机来不了,再重新开始出动。我就向指导员请假,乘白天先去黄桥看望父母, 被批谁后我立刻奔去了。父亲一见到我,说是我们全家聚齐很不容易,马上去拍张“全家福”照片,好留个永远纪念。

  妈和弟妹们忙擦了把脸,换上了好衣服,一齐到黄桥镇上唯一一家相馆,规规矩矩留了张合影。照相时有“国民党军队”的飞机,在外头扔炸弹扫机枪, 我弟弟吓得哭了,妈对他说,宝宝不怕,你哥队伍上有大炮,把飞机给打下来,弟弟才抽噎着止住哭。这张“全家福”合影,就在敌机轰炸扫射的“伴奏”声中拍下 了。

  我到黄桥探亲那天晚上,部队路过我家门口,我马上插进队伍跟上走了,一去就没回头。行军到如皋东南边丁堰、林梓,与来犯敌军打了第二仗。这一仗 我跟老同志还搞战勤,打扫战场时有件事印象特深。我参加掩埋的一位烈士,他牺牲前可能正在高喊口号,举着手臂张着嘴,人死后全身硬了,胳膊高举着怎么也按 不下来,将他的遗体埋下后,他的拳头还伸在坟外头。当时部队已经转移,敌人马上就要过来,我们只得马上追赶大部队去了。几十年后我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看 到一尊雕塑,一位烈士倒在地上,胳膊却举向空中,活像当年那位牺牲者,他们都在献出生命前正振臂高呼!打第三仗时我又参加打扫战场,掩埋一个头被打烂的烈 士时,我见他腰皮带上有个带花纹的新茶缸,觉得也埋了太可惜,就把它解下来,自己留着用了好久,让这茶缸“继承先烈遗志,为革命继续服务。”

  又一仗打的不是“国民党正规军”,而是什么“交(通)警(察)”部队,据说是宋子文的私家军,都是些“洋包子”学生兵,穿着讲究还留着小分头, 使用的大都是美国新卡宾枪,叫我们女同志为“护士小姐”,我训他道,资产阶级才叫“小姐”呢,我们都是同志,不过和你们不“同志”,蒋光头才是你们同志 呢!……

  “七战七捷”后,我父亲奉命转移去了别处,母亲带弟妹回了老家,接着弟弟死了,妈妈跑了,妹妹也丢了(后由父亲找到带去了古溪),只有我活蹦乱 跳地打回来了。我又见到,村里中青年男人一个也不见,村外是一片乱坟,村里是一群寡妇,我和部队怒喊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打到南京去,活捉蒋 介石!” 4月过了江,5月攻进上海,找到母亲,她对我哭诉了三天三夜!我让她回了家,天下也就大变了,我的一家和我们全国,历史也都从头重写了,只是后来的这一 切,都是从当年的“七战七捷”开始的,也就是从我几乎吓尿了裤子,掩埋的烈士还举着拳头,有惊无险反而抓了俘虏开始的……(本文由中共如皋市委党史工作办 公室推荐,作者洪炉系《解放军报》原美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炎黄春秋》杂志创办人)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