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昔日抗战勇士,现今模范寿翁
2016-07-28 10:32:04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记抗战老兵曹金权

东社镇“两会” 吴耀明 钱国辉

在通州区东社镇东平村37组,有一位抗战老英雄名叫曹金权,现已91岁高龄,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德高望重,名显四方的老寿翁。

1942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到了最艰苦的时候,日寇到处烧杀抢掠,修筑碉堡,建立据点,妄图用凶残的手段迫使抗日军民屈服。在当时的必觉镇、东社、二甲等这些小集镇也驻有敌军。疯狂的敌人经常下乡扫荡,奸淫妇女,捕杀抗日军民。面对敌人的凶残,抗日军民没有被吓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纷纷组织起来,拿起枪杆子,用血肉之躯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1942年驻守在必觉镇的敌人火烧周家园,抓走了村民周跃成的妻子,激起了村民愤怒反抗。曹金权义愤填膺,为了报仇雪恨,他投奔了抗日队伍余西区区队,成了一位英勇的抗日战士,那时他只有17岁。

参加了区队以后,曹金权虽然年龄小,但作战勇敢,曾多次担负艰巨的作战任务。拔据点,捣敌巢,他都能冲锋在前,灵活机智的打击和歼灭敌人,深得连长肖良和指导员陈雪文的赞赏。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蒋介石背信弃义,发动了反革命内战,妄图抢夺胜利果实,建立蒋家王朝。当时余西区区队加入了有名的梁灵光部队,成为正规作战部队。当内战黑暗笼罩中国大地的时候,曹金权和战友们又戎不解带,拿起武器重上战场。一次曹金权所在的解放军某部一个师驻防在东台一车河地区。而盘据在不远的三车河有3个师的国民党军队。他们企图依仗人多,武器精良,围歼我军。根据敌我态势,师部决定暂避敌锋,保存实力灵活机动的歼灭敌人。为了达到目的,决定组建突击队,出奇兵深入敌人心脏地区,进行突然袭击,搅乱敌人的作战计划,保障我军顺利撤退,寻机消灭敌人。曹金权积极报名参加突击队并获批准。队员们在队长带领下从海上悄悄运动接近敌人。在敌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冲进敌群,突然开火,奋勇杀敌。由于向导情况有误,原以为敌方只有一个连,其实是一个团。面对数倍于已的敌人,曹金权和战友们毫不退缩,发扬我军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大无畏精神,和敌人拼杀在一起。不幸一颗子弹击中了曹金权的头部,顿时血流如注,昏倒在地。由于我军犹如神兵从天而降,战士们英勇战斗,敌人被打得蒙头转向,狼狈逃窜了。曹金权被战友们火速送到战地医院进行抢救,以后又转移到后方医院进行治疗,才保住了生命。虽然生命保住了,但伤残部位特殊,不适宜留在作战部队,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劝导下,于1948年回到了家乡。

曹金权不仅是一位战斗英雄,而且是一位忠贞义胆的模范。建国初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妄图以此为跳板侵略我国。中国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掀起了抗美援朝的热潮。曹金权虽然不能上前线杀敌,但他加入了捐献支战的行列。他原来被评为二等甲级残废军人,为了捐献飞机支援志愿军,他自愿捐掉一级,降为三等乙级残废军人,其精神实为可嘉。

回乡以后,他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曾任乡、大队的指导员、治保主任、副业主任等职。九圩港、海边围垦等大小工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热心于社会管理事业,被乡、村干部尊称为模范调解主任。村民之间有解不开的矛盾和纠纷,他都不厌其烦的前去说服调解。乡民们说,其他人的话可以不听,老主任的话不能不听,因此难解的纠纷,他一到都能烟消云散。

老人生活简朴,心态平和。在家,和老伴儿一杯茶,边看电视边畅谈国家大事。出外,在乡村小路欣赏绿扮大地。在喧嚣街市,观看工厂林立,商品璀璨。闲时,则与乡邻,与老友摆龙门阵,趣谈街头奇闻,传播正能量,蓬莱仙境,自喻南极寿翁。

老人是榜样,是旗帜。曾荣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发的抗战金星奖章和纪念章。这两枚军功章老人至今珍藏着。这是党和国家对老人莫大功劳的表彰。这两枚军功章也同时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要免遭战乱,必须要有强大的国防。老人和其他千千万万的抗战军民所熔炼的抗战精神,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永世相传,发扬光大。

(东社镇“两会” 吴耀明 钱国辉)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