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陆仁祥:带头创业领民富
2016-08-04 13:33: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墩头镇仇湖村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在村两委会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激励大众创业,成为全民创业大潮中的“排头村”。党支部书记陆仁祥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教给农民怎么干,撑起了新型规模农业发展的一片天,成为农民心服口服的致富“参照版”和“领头雁”。

号召千千万 不如带头干

“号召千千万,不如带头干”。这是陆仁祥在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上就如何创业富民时说的话。作为从事农村工作多年的基层干部,他深深懂得,如今群众不仅有着自己当家作主的强烈意识,而且对市场经济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坚守,不愿也不会轻易听你的几句号召。

仇湖村常住人口3100多人,其中有一半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很多留守老人经常错过了治虫、锄草的农时。陆仁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间,经过苦思冥想,创新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设想,说干就干。2015年4月,陆仁祥将农民种不好、种不了的520亩责任田流转,创办新型规模农业主体,成立海安仇湖强农水稻专业合作社,建立规模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有效解决社会转型期农村“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突出问题,从而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实现粮食持续增产,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的创新点和“三农”工作的出彩点。

陆仁祥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面实施后,完善了整地、做路、开渠等农田基础设施,购买了中型拖拉机、插秧机、开沟机、植保机,通过选用优良品种、统一机械作业、统一植保等,降低生产成本,而且种植的稻麦使用农药次数比一般农户要少三分之一左右,减少农药残留,有力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水平,实现秸秆全量还田、杜绝秸秆禁烧现象,减少环境污染。流转出土地的农民同样是赢家,农民除每年每亩的1100元土地流转费外,还能保证责任田收入,大量剩余劳动力成为规模种植经营主体的“土地工”,而且有了新的工资。在陆仁祥的示范引领下,仇湖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公司等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成为墩头镇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标杆之一。

让农民更有奔头

陆仁祥创办新型规模农业主体,这种新型种田模式,农民种地请“保姆”,安心做“甩手掌柜”的服务模式,如今在农村成为一种风尚,解决了许多老弱病残户因力不从心或外出经商打工户无暇顾及土地的困难,让农民更有奔头。

为让农民从土地上看到更多“钱景”,陆仁祥建立粮食烘干中心,帮助周围种植大户解决了烘干难题。他在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联系困难户,帮助他们解决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的困难,让更多的困难户尽快、尽早赶上“中游户”,力争成为“富裕户”。17组低保户向日春,儿子精神病,老婆痴呆,10多亩责任田流转后,本人外出打工挣钱一举多赢。18组村民杨纯福,子女常年在外,老两口在家留守又常生病,逢人就说:“我把3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手不动脚不动收入3300元,土地流转让我得到了实惠。”

创业成功,陆仁祥并没有沾沾自喜,对于未来还有许多规划。他笑言,我创办新型规模农业主体这种模式,一方面以身作则,为想创业敢创业的人做榜样,另一方面尊重农民惜地、爱地的情结,契合部分外出务工农民离村不离土的意愿,把劳动力彻底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在金色田野上托举农民小康梦。

(海安县墩头镇老促会 王爱华 曹江泉 王友和)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