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通州区学红刊心得体会汇编之五
2016-08-15 09:35:12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读《用柔肩扛起重担的女书记》一文感     

用党史这本教科书指导农村工作          徐玉婷

如何增强村民的获益感                  徐李想

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几点思考              徐振东

负重前行,不忘初心                     

以信念的力量建设新农村                黄张钰

践行“十二字要诀” “十三五”再立新功   赵含烟

读《土地流转该怎么做?》有感          郭自强

 

 

 

读《用柔肩扛起重担的女书记》一文感

 

 近来我时常翻阅《大江南北》这本杂志。这本杂志内容丰富,创作形势多样,特别是里面记载的名人事迹,时常让我看完深受启发。

《用柔肩扛起重担的女书记》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泰州市姚王镇桑木村原来是一个没有一家工厂企业,没有三产收入,财政严重亏损的村庄。在村党总支书记卢玲芳(女)的带领下.30年来桑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富裕了,村庄亮丽了,百姓生活和谐了。同样作为一名农村工作人员的我,看到此处,有很多的感慨。

我也是一个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人,长大后到外求学。记得快毕业那年,我徘徊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后来决定考大学生村官,留在农村工作。其实起初的我并不是因为怀有一颗奉献农村的心而选择这个岗位,可是日子慢慢久了,工作时间长了,我发现选择在农对工作是对的。刚毕业的大学生难免有浮躁情绪,在农村这个熔炉中,我可以很好地修身养性,改掉年轻人身上傲慢、自大的一些环毛病。回想刚去村里工作时的我,青涩、迷茫、困惑。老百姓来村里咨询时,我都说不上话,插不上嘴,因为我对这儿陌生,不熟悉,生怕自己走错路,说错话。后来渐渐地我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主动和老百姓沟通交流,耐心听他们的诉求。慢慢地我发现,老百姓不再把我当成孩子,而是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我和他们的距离在拉近,他们也逐步地配合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也逐渐地开展了起来。

一个好干部要具备工作的能力,文章中为了使得外资企业能够落户桑木村,卢玲芳发动村组干部和能人捐资修路,开辟土地供商客建造厂房。这是她工作上能力的体现,我想在泰国商客二次走进桑木村,并决定落户此处,也是被卢玲芳的工作能力和诚挚的工作态度所打动的。所以在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是至关重要的。这让我联想到平时的实际工作,土地流转是关系到农户的切身利益的,今年我们村从3月初就开始做农户的思想工作,通过组织动员宣传,引导广大农户有序流转土地,村干部们分片包组,集中时间和精力,挨家挨户上门与农户沟通,做好宣传工作。白天,大多数农户外出工作不在家里,村干部们就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上门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上门做工作。对个别长时间不在家的衣尸,就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商定时间当面沟通。一次次诚挚地沟通,一次次走心的交流,是为了打消老百姓怕土地被流转后的疑虑.让他们知晓土地流转出来的益处。后来全村共流转出将近200亩的责任田,供外来承包人选择。

一个好干部要具备工作的责任心。在读到卢玲芳建设农民集中居时,夜以继日地奔赴在施工现场,为保证工程质量,坚决推翻不合格墙体,严格要求施工质量时,我为她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而点赞。责任心是好干部的必要条件。每个人的岗位不尽相同,所负责任有大小之别,但要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因素,那就是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农村工作更是如此,村干部平时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多,老百姓的事我们应该不分大小,都应该放在心上,我在农村工作3年,养成了个好习惯,每次下组向组长了解本组情况,走村串户时,我都会用本子记录下农户反应的情况,这样防止我自己忘记。我认为工作上有了责任心,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没有人看到都是一样的,有了责任心,我们不会墨守陈规、原地踏步,有了责任心我们才会有进取精神.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一个好干部要具备工作上的奉献精神。当卢玲芳60岁时,她没有在家享受晚年生活,她发挥余热,依然走在工作的第一线上,走村入户,和老百姓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只是为了保证老百姓的利益不受任何损害。我为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敬佩,奉献精神是多么可贵呀!奉献自己,牺牲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年轻人都没办法做到。但是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的前辈就有这种可贵精神。我们村的关工委主任张国栋,今年70多岁了,至今一直奋战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他常说孩子就是他的青春,和孩子们在一起,为孩子们做点事,让他觉得自己充实。总之,在读完这篇文章后,使我这位基层工作者更加充满了工作的斗志。人民的好干部不是说出来的,是要实际行动做出来的。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加强工作的责任心,学习奉献牺牲的精神,在农村工作中闯出一片天下!

         (西亭镇亭北村主任助理 大学生村官 郁 洪)

 

 

用党史这本教科书指导农村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大江南北》、《中国老区建设》这些刊物一直伴随我工作的旅程,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村党总支副书记,这些催人奋进的刊物对我的影响深远。

近日,翻看2016年总第307期《大江南北》,看到《发挥党史生动教科书的作用》的一篇文章,受益匪浅。文章说现在一些新媒体,如微信开通后,每当重大时间节点之前都有一些关于党史的小文章,这些文章大多数都是好的,有普及历史知识的作用,让不了解历史的人了解历史,但也有一些文章是在细说、歪说甚至胡说我们党的历史。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党务工作者,尤其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做好农村党建工作需要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

针对大家对党史认识片面化,我在负责我村“五位一体”党建工作的时间里,尤其今年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来,就制作了“忆党史,学党章,树形象”的课件,在村里进行理论宣讲,通过这样丰富的形式,与党员们共同回忆我们党的光辉岁月,激励大家要以史为镜,在今天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更加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发挥积极向上的作用。

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体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坚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党员的思想觉悟。我在每月25日的二级党支部党员活动日,集中“五位一体”党建惠民体系的二级支部成员参与村级事务的讨论,让党员有归属感。

基层党建工作,参加组织活动的很多是在家的年迈党员,年轻党员很多在外地工作,只有节假日才回家。而且年轻人接受信息人多通过新媒体阅读,所以我们更加需要注重新媒体的作用。就如同《发挥党史生动教科书的作用》一文说的“我们要顺应媒体时代的变化,党史宣传是非常大的课题。”每一次和党员的联系,我们都分情况进行联系,在家的党员组织村干部到家调查,在外工作的党员我们建立了流动党员QQ群,通过QQ和微信这些媒介与他们取得联系。

做基层党建工作,还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我还组织开展了一些特色活动:带着我们村二级党支部的老前辈参观了通州区城市展览馆,大家走出了村庄,感受一下通州城区的变化和发展规划。同时,党总支举办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党的历史,增强了党性意识。在全村党员家中张贴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标志牌,要求党员同志亮出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就如同案头摆放的《大江南北》杂志每天在发挥的作用一样,我会始终牢记我们党的历史,牢记我们那些奋斗的光辉岁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做好党史等理论的传播者,做好基层工作的每一件细小的事情,让优秀的党风在我们身上得以传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两亭镇华芦村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徐玉婷)

 

如何增强村民的获益感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策向农村倾斜,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长年在外打工的人回乡第一感觉便是变化太大,有的从农村走出去在外落户的游子落叶归根,年老退休回乡已经找不到以前的乡味。但也常能听到一些村民“家乡的变化不如××地方大,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不多。每每听到这些话,作为村干部的我总有种愧疚的心态。上级每年对村都有考核,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便是村集体收入,也就是《中国老区建设》杂志里(2016年第7期)的一篇文章《蒋虚村村民为何没有获益感》里的蒋虚村的集体收入。而每个村都必须达到一个固定的指标,说明村里的经济实力,少则50万,多则几百万。从这个数字里便可以看出一个村的经济状况,而一个年集体收入几百万的村庄真正用到为民办实事、好事上又有多少,也就是村民的获益感到底有多少?

    什么是获益感?也就是村民在本村,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所获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以及对本村的认同感。

    一、蒋虚村村民为什么得不到获益感?

    《蒋虚村村民为何没有获益感》一文中提到该村村集体收入很丰厚,但很多村民反映,他们并没有享受到多少益处:村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无突出成绩,村民们对本村没有什么认同感。究其原因,文章中提到一点“村干部们的团结和分化手段”,诚然,某些村干部侵占集体财产、贪污腐化、中饱私囊等作风问题是导致蒋虚村村民没有获益感的一个原因。但是仅仅把这些原因归咎于村干部的作风问题,难免不够全面。如果没有上级领导的支持、广大村民的默认与纵容,村干部也不可能出现类似作风问题;如果蒋虚村村委会在决策时把集体收入用于村公共服务,村民们怎能没有获益感?如果蒋虚村村干部们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发展的思想意识,村民们怎会没有获益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克强总理也说道“把全面小康的任务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而作为村干部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让村民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二、如何增强村民获益感?

    1.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干部纵有满腔热血和为人民谋福址的激情,但没有可用之财,就无法施展才华,也不能给村里带来利益。因此,要在村里发挥才华,让贫困落后的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必须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把荒地、废塘利用起来,发包后的收益分配给广大村民;把集体闲置房产维修起来,吸引租户,增加收益;把废弃的资产盘活,增加收益。村集体收入有了一定的积累,那么便可以放开手脚,充分规划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有些富裕的村将村集体收入50%以上用于村民,每年为村民免费体检,增加村民精神文化建设,组织由村民参加的各项文化活动,让村民们对该村有一定的认同感。

    2.千方百计用好政策。近年来党中央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资金,各项政策向农村倾斜。比如农村要修桥修路,有农路农桥补助,有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农村要改造泵站有大型泵站改造政策;农村要美化环境,有河道整治、三清工程等政策,有小游园建设政策,有农村改厕政策,甚至村里聘用保洁员都有政策支持;农村农田集中管理,有基本农田政策;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有危房改造政策……这些惠民政策,都不需要村里花一分钱,而村干部要做的便是因地制宜,为本村的发展利用好这些政策,加大村内基础设施的建设,科学规划,使道路通畅,山清水美,让每个置身农村的人都感到心情舒畅,自豪骄傲,让所有回乡的游子都能为家乡的变化惊叹。

    3.解决农民急需解决的事情

    村里的工作纷繁复杂,而大多数的时间除了化解村民矛盾之外,就是应付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和应对一些突发性的事件。很少有村领导干部能够着眼未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自主的看到农民急需解决的事情。而要让村民有获益感,就必须站在村民的角度解决他们急待解决的问题。在我们沿江地区,农村较发达,村民经济文化生活较富裕,亟待解决的便是种田难的问题。年轻人打工挣钱,不种田;年老的种不动田。土地流转便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现实途径,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既要保护好村民的合法利益,又要维护经营主体的合法利益。让广大有能力的村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安安心心的打工挣钱。

    4.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慎独慎行

村干部作为最基层的工作人员,与老百姓最接近。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需要村干部去执行与传达,老百姓的心声也需要村干部去传递。如果村干部不注意自身形象,忘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作为,乱作为,或者以权谋私,影响的不仅是自身的声誉,更是损害了国家形象,直接影响到党的领导地位。因此我们在经营一个村的时候,要时刻将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追求,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慎独慎行慎思,让广大村民在本届村委领导下,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村委得到更多村民的认同感。

(五接镇李港村党总支副书记 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 徐李想)

 

            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几点思考

 

近日读了《大江南北》308期上刊登的《做合格党员》这篇文章后,感触颇深。文章虽短小,全文不过半幅页面500多字,然而其中点出的问题,讲明的道理,提出的期望无不令人深思。

文中开门见山的指出,要么“合格”,要么“不合格”,没有什么中间的灰色地带,问题就是如此的严峻。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来说,她的成员是否全部合格,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等,将直接影响党的执政力乃至生命力。因此,做合格党员的意义不可小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以下我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浅显的谈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强化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学习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人生的永恒主题。大学生初涉社会,对农村更是一片空白,需要学习方方面面的知识。首先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其次要认真学习农村政策法规,熟练掌握村级规章制度;同时要认真学习农村实用技能,用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为村民服务;最后要虚心向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及处理农村问题的“土办法”,掌握农村工作的精髓,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村会计,我更深切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因为以前从未和财会这方面打过交道,平时我抓紧对农村财务规章制度和财务技能的学习,工作中按章办事,遵规守纪。

转变角色,密切联系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做好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的基础。大学生村官要转变角色,真正把自己当成村民的一员,而不是“官”,扎根农村、敢于吃苦、甘于奉献;要放下架子,从心理上走进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有针对性的化解矛盾和处理事情,真正把群众要求的事情办实办好,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发挥专长,推进新农村建设

  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大学生村官都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到村任职后要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要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及时向群众提供政策、科技、市场等方面的信息,引导农民增收创业;要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思想活、懂技术的优势,进一步务实创新,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不断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

  团结协作 增强集体合力

团结就是力量,班子和谐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作为到村任职的大学生,一定要找准自身定位,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处理好与班子成员的关系。要看到其他村干部身上的长处,学会取长补短;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和忍让,为更好的开展农村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对不团结的因素,要客观地看待、公正地分析,自觉做“两委”班子的润滑剂,消除误会矛盾,不断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要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做合格党员,是每一个共产党员赖以警示终身的座右铭,更是我们平时工作中追求的目标。做“合格党员”是每一个党员终身修养的必修课和与时俱进的新常态,它将永远在路上。通过对最近开展的“两学一做”的学习,我将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深入推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取做一名优秀党员。

(五接镇桃园村会计 大学生村官 徐振东)

 

负重前行,不忘初心

         

春华秋实总无言。蓦然回首,奔走于田间地头,埋首于服务群众至今已近4年了。1400多个日子里,有苦有乐、有笑有泪,幸有《大江南北》一路同行,为我指明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工作方法。尤其是今年8月份第308期所登载的《党的优良传统与执政经验》一文,净化了我烦躁的心神,给予了我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勇气,夯实了我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的信念。

诚如文中所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史传承的红色基因,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执政兴国的宝贵经验。67年前,党带领广大人民通过持之不懈的抗争,建立了新中国,告别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日子;38年前,党带领广大人民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建设了新家园,告别了贫穷就要挨饿的日子。如今的东方巨龙,面临着世界格局的激烈变革,依靠什么带领广大人民以大国之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身居一线的村干部,面对包罗万象、错综复杂的农村工作,如何才能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不出事?归根到底还是要严守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千难万苦依然负重前行,百折不挠始终不忘初心。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也是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的科学理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具体问题必须具体分析。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问题有相似之处,处理方法却不尽相同。在处理种类繁多的农村实务问题时,既不能全部依赖书本理论解析,也不能片面听取一家之言,必须切切实实地深入到群众中去,全面了解前因后果,对症下药。例如:一听到群众反映渠道灌溉难,新建防渗渠就好似唯一的灵丹妙药。但实际上,渠道灌溉问题的引发,也有可能是水系改动、水泵损坏、打水员失职甚至是邻里矛盾蓄意人为。所以,遇到任何事情,我们必须深入一线,多方打听,全面了解后处理应对。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只有实事求是,才能不偏不倚。

人们耳熟能详的“两个务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三大作风,尤其是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物质生活大大丰富的今天显得更有必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说的就是繁杂的农村工作现实。在这种五加二、白加黑相结合的特殊工作中,扎根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到惠农政策宣传到户,下到邻里矛盾协调处理;大到惠民工程施工建设,小到零星务工开支管理。我们每天都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事。虽然我们怀有俯身实干解民忧,真心实意惠民生的赤子之心,但被曲解误会、被指责谩骂却也是常有的事。在挫折与困难面前,如何负重前行,唯有坚守信仰,艰苦奋斗!农村是片大有可为的天地,但首先我们必须沉得下身子、吃得了辛苦、受得了委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稍作努力便唾手可得的,那不是梦想;不经风雨洗礼,未经千锤百炼的,那不是青春。我深知:漫漫人生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遥遥工作途,也从来不是顺心顺意的。我坚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无悔付出,终有所得。所以,纵使千阻万难,纵使失意迷茫,我也依然会负重前行,不忘初心!

            (平潮镇平东村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顾 霞)

 

以信念的力量建设新农村

 

我读《大江南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作为一本红色期刊,他没有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而是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深深吸引着我,每次读完,总是感动并震撼着,给了我很多人生的启示,促进了我的成长。

在这本《大江南北》期刊中,我最喜欢的是缅怀篇这个版块,通过这个版块,我知道了很多鲜为人知的革命战争故事,并且一次次的从这些故事中受到心灵的洗涤,每一次阅读,都感慨革命先烈们面对屠刀时展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感慨他们面对恶劣的环境时展现出的满腔爱国热情,感慨他们面对人民群众时展现出的一心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后来,我想明白了,那是因为,他们心中充满了信念,坚信着国家必将涅重生,中华民族必将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正是这信念的力量,鼓励着他们舍身忘己,投身革命,支撑他们克服无数困难,甚至不惜抛头颅、撒热血,只为赶走侵略者,只为人民解放,只为国家真正富强,国泰民安。

信念的力量如此强大,它可以支撑一个民族站起来,反抗侵略者,获得民族解放,信念的力量如此强大,它可以鼓励一个民族,勤奋努力,奋发图强,使得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广阔的农村,肩负着服务农村、发展农村的重任,更需要不忘初心,坚持信念,以信念的力量建设新农村,负有担当精神,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农村这块土地上奉献自己青春的汗水和泪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在农村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作为8090后我们身处于改革开放年代、成长于市场经济时期,我们在服务农村的时候,要有开阔的思路,丰富的知识,先进的理念,以更大的勇气去发展农村经济,为民谋福祉。同时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打破农村发展中的陈俗陋习,给农村带来发展的“新气象”,抓住农村发展中的机遇,提高农村整体实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使农民能够切实感到幸福,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同时,大学生村官要主动融入农村,先做一个合格的村民,就需要学会农村的话,农村的行为,交上农村朋友,解决农民问题,化解农村矛盾。与农民“坐同一条板凳”,用“土话”交心,打着赤脚,卷起裤腿跟农民一起铲草锄地取得农民信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真心相向、坦诚相见,时刻牢记党员干部与群众间的鱼水之谊、血肉之情,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解难,就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就会把你当朋友、当亲人,就会对你说真话、讲实情,帮你出点子、拿主意,就会人和心、马和套,调动更多的力量,汇聚成农村工作的合力。

目前国家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期,社会转型的深水区,农村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大学生村官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我们必须勇挑重担,“俯身”接地气、“抬头”谋长远,用信念的力量把我们的新农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平潮镇湾子头村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黄张钰)

                           

践行“十二字要诀” “十三五”再立新功

 

翻开2016年第6期《大江南北》杂志,卷首语的《旗子·镜子·尺子》的标题瞬间把我吸引。今年,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不断锤炼党性,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高举信仰之旗,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两学一做”教育工作开展之际,“旗子·镜子·尺子”这6个字深深地刻入了我的脑海。

端正思想的镜子。广大党员只有遵守党章党规,才能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所以,每个党员都应当经常照照党章这面镜子。照镜子,要在“学”上下深功,要在“照”上找准位,要在“做”上动真格。

规范行为的尺子。党章对党的纪律作了明确规定,对党员的义务提了明确要求,对党员的作风作了明确强调。这些都是每个党员规范自身言行的“尺子”,需要常用这把尺子丈量自身言行,自觉接受党章的刚性约束,看看是否有踩线行为,要把学习党章和学习《准则》《条例》等结合起来,时刻做到心有敬畏,做有遵循,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动摇。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服务人员,我深深地体会到提高一线服务为群众办事能力的紧迫性。因为发现问题在第一线,研究问题在第一线,责任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第一线,信息反馈在第一线。然而,服务办事群众,不是单纯的理论,更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需要切实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我将以“热情优质高效无偿”这8个字来做为我服务办事群众的“行动坐标”,关键要在“态度好、业务精、节奏快、无回报”这12字上动真格,下气力。

服务群众,要做到态度好。办事人员是一个部门的脸,就像拼图一样,部门的形象是通过一个个人、一件件事来显现的,决定每一块图美丑的正是办事人员。如果一个人遭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他都会把账一笔笔记在该部门身上。因此,在接待群众办事时,我们可以尝试做到“五个一样”:干部、群众一样善意;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受理、咨询一样热情。主动用一个起立、用一声问候、用一个笑脸,热心解决群众问题,不推诿扯皮,有一颗一心听取群众意见的耐心,从群众的牢骚话中多一份理解,从群众的刺耳话中多一份解决问题的坚定。

服务群众,要做到业务精。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机关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群众在享受人性化服务的同时,还要求我们的服务更全面、更快捷。能否向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不仅关系到部门的形象,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发展。要做好服务,提升为群众办事的满意度,我们不仅要多学专业知识,而且要了解群众的诉求,多掌握相关知识。只有这样,才能适时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才能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使群众的需求得到满足,才能在群众心中树立部门的良好形象。

服务群众,要做到节奏快。工作节奏是一个人的能力水平的具体体现,更是一个部门执行力的具体体现。当前,泰州市设置的“蜗牛奖”,就是向庸懒散浮开刀,用干部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度。服务群众,就是要大力推行“三办”作风,对基层、企业、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对条件暂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跟踪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公开办”。只有办事人员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由我来办,办就办好”,才能快节奏、高效率地为群众多做平平凡凡、实实在在的事情。

 服务群众,要做到无回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既是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在实践中,的确有个别同志手握“公权”,便高高在上,飘飘然,人为设置种种办事障碍,明敲暗诈,吃拿卡要,甚至为潜规则冠以“赞助费”、“协调费”等“美名”。这种官僚作风,“摔”碎了公平公正,“吓”跑了群众,“逼”走了客商,最终抹黑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在服务办事群众时,要求始终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牢固树立“接受服务、享受服务是人民理应得到的回报”意识,捧着一颗感恩的心,以虔诚态度做好服务工作。

总而言之,基层工作人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这“最后一公里”,从思想上打通,“心通”方能“路通”。心相通,一通百通,心不通,无动于衷。我们要以“好干部”焦裕禄、“草鞋书记”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镜,见贤思齐、固本培元,自觉把党性修养提一提,把群众观点正一正,真正做到“态度好、业务精、节奏快、无回报”这12字,为我区“十三五”建功,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平潮镇新坝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大学生村官 赵含烟)

                        

读《土地流转该怎么做?》有感

 

我是一名农村小学退休老师,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熟悉农村。最近,我阅读了2016年第4期《大江南北》登载启东汇龙镇老促会的调研文章《土地流转该怎么办?》,文中对摆出问题“三道坎”,亮出条件“三张牌”及解决问题做法“三条经验”深有感触,让我耳目一新,看到了新农业的希望与未来。

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在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这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对提高广大农民积极性、解放劳动生产力、解决温饱问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和致富奔小康的新目标,传统的小农生产模式已不是家庭收入的主渠道,也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广大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转入城市,进入二三产业创业、就业,收入远比种地来得快、来得多。

我居住地原平潮镇丹房村,现合并为湾子头村,地处偏僻,人多地少,农户的承包地零散,现种田的几乎都是老年人。以我家为例,全家5口人,除我是教师外,家人共分得32分责任田,由于地块有高低、肥瘦等因素,户户都要均分,我家一共分得8块地,大的不足8分,小的只有6厘。90年代后,由于附近修造高速公路,动用了部分地块,现远近大小还有5块,大的近一亩,小的只有2分,收种时,虽开始有了机械化作业,但很不方便,也有些户子老人种不动地,干脆抛荒,甚为可惜。面对农村的现实状况。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积极鼓励和大力推广土地流转,实行使用权和经营权分离,农户既得利益有保障,这的确是件实事、好事,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我们老丹房村还未出现这种做法,我们急盼土地流转工作快一点到来。对此,我们应借鉴启东汇龙镇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向村民委员会建言献策。

 1.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学习宣传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让广大农民树立现代农业理念,为农户算种地的成本和收入账,引导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走土地集约经营的新路子,为现代农业建设,加快致富再作新贡献。

 2. 培养和引进能人。以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吸引他们组建小农场、搞大承包或农副产品的种植加工,使土地流转有人接受,有能力做大、做强、做好,不断推进现代农业的形成,让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3.带头支持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是新时期农村工作方面的新趋势、新方向,也是土地使用权与经营权间的一次大变革,我们要积极响应,带头支持参与,尤其是做好周边农户的宣传解释工作,带领大家促成这一新生事物在我们这儿诞生。

                         平潮小学退休教师 郭自强)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