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皋南战斗”主战场
2016-09-14 10:49:36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如皋市马塘“杨花桥”、“大顾家庄”战斗纪实

□陆帮道 包国平

 http://rgdt.cpcrugao.cn/XZ_UploadFile/2016%E5%B9%B4/8%E6%9C%88/27%E6%97%A5/4d9c8077-f92b-4d3f-b89b-658148900ba2.jpg

包国平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的苏中“七战七捷”70周年。

  1946年夏,国民党中央军在美帝的支持下,背信弃义,撕毁了19451010国共双方代表在重庆签订的《双十协定》,并且调兵遣将,全面大举进攻我解放区。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奉毛主席、党中央的命令,在如皋、海安等地进行了著名的苏中战役,即“首战宣家堡泰 兴”、“再战皋南”、“三战海安”、奇袭李堡”、“五战丁堰、林梓”、“六战邵伯”,“七战如黄路”。这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开局战,给我军各战区如何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敌军”,树了个样子,开了一个很好的头。这次战役,我华东野战军在粟裕大将和谭政林政委指挥下,仅以3万装备低劣的兵力,迎击了 12万国民党美械装备的军队。尽管敌人来势汹汹,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而我华东野战军全体将士,同仇敌忾,以一当十,杀得蒋匪军人仰马翻,鬼哭狼嚎。我军扬威苏中,战果辉煌。毛主席、党中央对这一战役给予很高的评价。苏中“七战七捷”中,有三战奏凯于如皋境内,其中“皋南战斗”、“丁堰-林梓战 斗”、“如黄路战斗”,被毛泽东同志写入了《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一文,作为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例,进行论述,收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这是华东野战军的光荣!也是如皋人民的光荣!更是马塘人民的光荣!为什么?因为“皋南战斗”的主战场就在马塘乡的“杨花桥”、“大顾家庄”等地。

  在纪念“苏中七战七捷”的大喜日子里,我们走访了当年“皋南战斗”的旧址——大顾家庄、杨花桥等地,在顾陶村、后郭村、杨花桥村委会、村支部的 全力帮助下,召开了各村老人的座谈会,逐一采访了10多位杨花桥等战地的目击者。他们的回忆,提供了有关当年“皋南战斗”的不少史料。

  千坏万坏,蒋匪军、反动派坏

  千好万好,共产党、解放军好

  据马塘乡顾陶村老人顾学成回忆,1946农历619日下午3许,国民党中央军属下的整编王铁汉49师主力79旅,杀气腾腾地进犯马塘乡大 顾家庄和杨花桥等地区。敌人驻扎后,强令百姓砍伐大树大竹,送到驻地,为他们修筑堡垒,围固屏障,以防我军进攻。家家户户的大树大竹统统被砍光伐尽;家家户户的八仙桌、柜、橱等物,统统被抢过去筑工事;家家户户的猪、牛、羊、鸡、鸭、鹅,三麦二豆、玉米、稻子等,统统被抢劫一空。顾学成老人当时所住家园有 6户人家,家家被抢光。敌人于当天,宰杀农民的耕牛20多头,其他的牲畜不计其数,遍地扔有许多牛角、牛头、牛皮、牛蹄、牛骨,牛血遍地淌,鸡毛满天飞,一片乌烟瘴气。学成老人家愤愤地说道:“这些魔鬼、强盗抓着牛肉、鸡腿狼吞虎咽,只顾自己吃饱肚子,哪里还顾百姓的死活。我家一头黑牛,体高膘肥,敌人用 之代磨军粮,两天一夜牛不停蹄,累得气喘吁吁,走不动了,一失足跌倒在地。因还要磨粮,敌人没有杀掉它。这头黑牛成为我们几十户人家幸存的唯一耕牛。当时,我们全家7口人加一个外地做工的,陷入虎口,不准出门,7天吃了一小罐子的炒面粉。人人饿得眼冒金星,四肢无力,还常常受到匪军的辱骂和毒打。”

  顾学成老人还控诉了敌人的杀人罪状。顾家庄上冒文化的儿子冒金高同志,抗日战争时期攻打如皋城,担任攻城大队长,身先士卒,手握钢刀,飞身踩云 梯,攻入敌阵,身负重伤,后治愈复原回家。因王铁汉匪军杀到家乡,故将新四军军服藏于一个阴沟洞里,敌人挖壕沟时破洞现衣,因衣袋里的字条上有冒金高的名字。敌人立即追查,冒金高不幸被捉住,敌人将冒金高绑在树上,乱棒猛打,皮开肉绽,但冒金高同志坚贞不屈,守口如瓶,没有吐露出我党、我军的半点机密,最 后被敌人用铡刀活活砍死。

  顾学成老人回忆:当时顾家庄染坊一带共有32户人家(现为顾陶二组所在地),当时万恶的蒋匪军放火烧毁老百姓的房子100余间,以及全部家财用 具,只有幸存的3间瓦屋,敌人临走时,还放火烧塌了一个角,敌人败退后,群众将火扑灭。敌人在农历6202122三日,连续烧杀抢夺,无恶不作,把 家家户户洗劫一空,害得老百姓无家可归。敌人还采用了更为毒辣的手段,置老百姓于死地。杨花桥村8组的杨万才老人回忆:当年,匪军进驻杨花桥、大顾庄以 后,敌机天天飞到我们上空狂轰滥炸,炸伤,炸死了许多人和牲畜,还有许多房屋。其中一颗敌炸弹,落在我庄肖春荣家门口,把他家的石磨子炸飞了一节田多远(100多米),连他家门口的钉耙脑头儿,从河南炸飞到河北田里,吓得老老小小,伏在地上既不敢哭也不敢叫,怕敌机再来乱扔炸弹。顾金圣老爹诉说:匪军进驻后的第二天,即农历620日上午,当时他是共产主义儿童团团员,经常奉命到敌占区了解敌情,向我军报告。他在竹园里,不幸被敌人的一个小班长捉住。当天共抓了13人,一起被押到庄上的叶郭明家关押。当时敌人审问、诱骗、威吓,吊起来打,逼迫供出谁是“民兵或儿童团”。他自始至终一句话:“不知道。”当时他被匪军押到屋后的河坎子上,喝令他挖泥坑,要挖一人长,半人深,挖好了又喝令他躺进去,当时他心里明白:“今天是麻雀掉进烟筒里,有命也没毛。”但他 在心里默念:“要拿稳,绝对不做软骨头。”那时,他倒在死坑里,一个满脸横肉的家伙,即用枪拐子乱砸、用皮靴子乱踢,吹胡子瞪眼睛地吼道:“是不是民兵,儿童团?快讲。不讲就宰了你。”这时可吓坏了叶郭明的奶奶,老奶奶怕他真的被活埋,立即双膝跪下,接连磕了几个响头,急急说道:“先生,这孩子是好人,别 杀他,他没有当什么兵啊!”这半天中,敌人要活埋顾金圣3次,最后一次又狠狠地把他推进坑里,正要下毒手时,解放军大军从四面八方冲了上来,消灭了敌军一 个排,把他从死泥坑里救了出来。说到这里,顾金圣老人连声说道:“不是解放军及时赶到,我顾金圣在黄泉之下已近七十周年了。解放军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共产党是我的再生父母,我永世不忘共产党的大恩大德。”

  杨花桥腰庄桥的张万才老人回忆:敌军进驻后无恶不作。当时我们这儿主要产玉米,因为处处是高沙土、龟背田,水田极少,一望无际的青玉米苗。敌人 对这高玉米秆恨之入骨。敌人进驻后的第二天,就强令百姓平地砍伐青玉米。从顾学胡门口到南公路,西到杨花供销社,东到顾家庄,三里见方,统统砍光,一扫平地。大树大竹砍光,房屋烧光,青玉米苗割光,害得乡亲一无房住二无衣穿,三无粮收,四无家具用,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哭天喊地,敢怒而不敢言,苦水往肚子 里咽。只是盼望解放大军快快打过来,消灭这些害人精。顾学成老人回忆:“庄邻顾子清的母亲当时70多岁,她的孙女儿10多岁,一老一少无影无踪了,后来打 扫战场时发现被蒋匪军杀死在陶家园河坎乱草里。找到时,人已腐烂得不成样子了。他家的房屋,家产统统被匪军烧光、抢光。后来不到1年,顾子清夫妇因悲愤交 加,贫困至极,双双而亡。像这样被反动派害得家毁人亡的家庭,当时在我们马塘、在我们如皋、在我们苏中,有成千上万的人家!”

  事实告诉我们:千坏万坏,蒋匪军、反动派坏;千好万好,共产党、解放军好!在水深火热中的乡亲们,万众一心,心向共产党,心向解放军,盼望解放军大军把敌人斩尽杀绝。

  马塘人民,奋勇支前,舍生忘死

  杨花桥、大顾庄的老人们,都不约而同地赞扬顾陶庄四组的胡印本老爹,当年主动支前,为皋南战役中的解放军伤员抬担架,受到军民的好评。70年 了,人们还记忆犹新。胡印本老爹回忆说:解放军预先知道敌军要打过来。农历619之前就召开了村民大会,动员青壮年人报名上前线抬担架、送伤员。当时,胡印本只有15岁,家中父母年老多病,本来走不开,但为了打蒋匪军,他和父母说了一下,两位老人家全力支持他的行动:上前线,抬伤员。农历619 日,蒋匪进犯到马塘大顾庄,报名参加了担架队的胡印本就跟着部队走。担架队有数百人,来自四面八方。一部担架4个人抬。两个人休息跟着走,两人往前面抬。 途中,抬的抬,歇的歇,多抬少抬谁也不会介意或较量。在火线上,见到伤员抢着救护,争着抬运。担架队紧紧跟着部队,部队打到哪儿,就跟到哪儿。救护的伤员先送到磨头,再送到如皋北面的柴湾,交给解放军医护人员抢救。途中不饿肚子,沿途村庄、家家户户、村口树旁,大缸大桶,盛满了稀饭、干粮和茶水,连板凳也 放在一旁。途中的老百姓服务周到,有主动为伤员洗伤口的,有用自家的新衣服为伤员换血衣的,有为伤员喂水、喂饭的,真是处处有亲人,亲人处处有。胡印本连续抬了6天没有休息,总共抬了8趟,送了8位解放军伤员同志到包扎所。当时他的脚板底和右肩,抬了十五、六个泡,老泡抬破了,新泡又产生了,有的已淌着血 水,满肩流,也不怕疼,因为心里总在想:脚上,肩上的血泡与解放军伤员,特别是重伤员的战伤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学习解放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了胜利,为了解放,抬抬抬,送送送,抬好送到,送到抬好。每抬一位伤员,每送一位伤员,他们总是小心翼翼,步步踩稳,不慌不忙,稳 中求好,好中求快,宁可苦自己,也不肯再苦伤员同志。所以,担架队连续作战6天,尽管高温炎热,也没有洗一次澡,换一次衣,只想到尽快到前线救护伤员,送 伤员,后来仗打完了,抬伤员的任务也完了。回家途中经过如皋城,想到城里一位亲戚家里歇歇脚,在一个小巷子里,胡印本不幸被敌人抓住,匪军用铅丝捆住他的手,时时毒打,夜里被敌人捆在柱子上,手脚丝毫动弹不得,蚊子叮,虫子咬,不好用手打,只好用嘴吹,难过极了。敌人多次拷打他,审问他:“是不是新四军探 子?”他一口咬定:“是走亲戚的老百姓。”敌人问不到头绪,就决定释放了,万万没想到,临走时,敌人又用烧红的铅丝在他脖子周围烫了一圈儿,痛死了。敌人还吼道:“若当了新四军,我们认识,就要你的命。”回家后,他又主动给解放军做向导,多次带路到目的地,受到部队领导的夸奖。

  华野将士,以少胜多,威震敌胆

  国民党,中央军所属王铁汉整编4979旅于农历619进至杨花桥、大顾庄等地,妄图与其他几路合击如皋。我华东野战军为继宣家堡、泰兴战斗之后,乘胜前进,继续围歼蒋匪有生力量,于公历1946715日晚,决定主力师东进,将进犯如皋之敌,引诱到如皋东南地区,予以围歼。我军不顾疲劳,实行远途奔袭,一夜强行军100余里,出敌不意,乘王铁汉49师于运动中立足未稳之际,予以痛击。1617日,我军火速向如皋以南地区开进。17日 晚,我华野第六师主力两个团,向东进军到贺家坝、宋家桥、杨花桥等地区,切断79旅的退路;18日晚,该师由南向东北攻击,第七纵队担任防守打援。如皋县 部队由北向南,密切配合第六师主力攻击行动。运动中,歼敌一部,将敌压缩包围于宋家桥、杨花桥等地区。当晚,我华野第六师主力,集中优势兵力,向被围敌军发起猛烈进攻。19日该师在加力集结两个团东调参加攻打杨花桥。20日第一师第一旅第一团奉命配合第六师的攻击行动。经过激烈的战斗,对敌人的包围圈越缩越小,敌人已成瓮中之鳖。此时王铁汉的残兵败将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大有垂死挣扎、狗急跳墙之势。马塘后郭村一组、经历这场战斗的老党员老荣军朱 云林老人回忆:当时,他在苏中华野第一团一营三连当战士,所在团于鬼头街歼灭王铁汉49师一部后,没有休息,没有吃饭就马不停蹄,士不息足挥戈西攻,一直 攻到苏家庄、毛家坝,最后攻到杨花桥等地。三连奉命三面进攻所围之敌。当时敌人被围在秦家园、桂花园、缪家园时,三连奉命打头阵。当时武器装备差,用的老式五发步枪加刺刀,敌人用的最先进的冲锋枪、轻、重机关枪,还有大炮,天上有飞机配合作战。尽管如此,全连战士,奋不顾身,视死如归,前仆后继,杀声震天 动地。正、副连长,身先士卒,手挥驳壳枪,奋勇向前,均光荣牺牲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之中。由于打了头阵,三连伤亡很重,一夜先后冲锋13次,全连127人, 牺牲了112,只剩下15人,后续部队冲上来了,15名战士有的手握钢刀,有的手握钢枪,有的手握手榴弹,有的如同钢铸铁人,轻伤不下火线,又投入新的战斗。此时,被围之敌,内无粮草、外无救兵,不断地发报呼救。敌人总部得到信号,立即空运物资到杨花桥、宋家桥、大顾庄的上空,不断地空投下来,许多空投物 资落到包围圈外,广大军民同心协力,共同搬运到我军阵地。在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军对瓮中之鳖又发起新一轮的进攻,于公历720,歼灭王铁汉49 79旅大部,只有该旅残部与敌65师会合,至此皋南战斗大获全胜。歼灭了敌军的有生力量,敌人49师师部被歼灭,歼灭敌26旅全部,第79旅大部,105旅、99旅各一部,共歼敌10000余人,其中俘虏6000余人,缴获各种口径的火炮200多门,轻重机枪500余挺,长短枪4000余支,这就是当年苏中七战七捷中的第二次大捷:“皋南战斗”。

  “皋南战斗”的胜利,是我们华野的光荣,是我们如皋的光荣,也是我们马塘的光荣,必将永留我党、我军的史册,荣耀千秋万代。今天,我们纪念苏中 七战七捷七十周年的时候,对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怀念,因为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一切。我们要发扬苏中七战七捷的光荣传统,永远记住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军民的鱼水深情,这是取得一切胜利和成功的重要基础。记住这一光荣传统,就是要时时刻刻相信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 想群众所想,爱群众所爱,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洪流中去,为小康社会建设创立新功。

 

 

[编辑:高锋 实习编辑周嘉旻]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