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华中一师一旅立奇功
2016-09-14 10:50:2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谢建奇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进攻我中原解放区,发动全面内战,苏中地区成其为进攻的主要方向之一。华中野战军第一师第一旅在此次苏中战役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46年6月11日,华中第一地委紧急发出《关于立即进行自卫战争动员的通知》,粟裕司令员亲自率领刚刚组建的华中野战军抵达如皋,组编华中 野战军第一师第一旅。第一旅旅长张震东,政委卢胜,政治部主任张日清,下辖一、二、三团。组编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军事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整训,部队生 气勃勃,斗志旺盛,为粉碎敌人大举进攻奠定了思想和物质基础。

  进犯苏中的敌人企图首先侵占如皋、海安,巩固其沿江一线阵地,尔后继续沿南通、赣榆,进攻淮阴,以策应淮北敌人对淮阴的进犯,一举解决苏中问 题。为了打乱敌人的进攻部署,我军在如皋城东南二十余里处蒋家庄、刘庄一线将国民党军26旅消灭。然后,在宋家桥、杨花桥一线攻击79旅失利。最后,打算 歼灭杨花桥、宋家桥79旅后,不要多走路,又能迅速将东援军的敌人包围后进行第三场战斗,结果在杨花桥的敌人还未解决的情况下,东援的敌人已到,为了保持 主动,暂时撤出,退至海安。如南战斗共歼灭敌整编49师一个半旅,共歼敌一万余人。

  在这次战斗中,我一旅打得非常艰难,尤其是一旅一团奔袭宋家桥。攻打宋家桥,必须先过河。由于河道两侧敌人机枪猛烈,无法开展过河。一团用小船 强渡,被打退,突击队船再上,仍然被打翻打沉。只好改为泅渡,但由于河面过宽,河水又深,加之敌人的火力猛力,泅渡的突击队也被打退。一团团长周维生亲自 指挥,两个连的兵力终于从宋家桥西北侧强渡过河,打垮敌近一个营的兵力。但由于敌人炮火猛力,后续部队还是无法渡河。战斗一直打到深夜,后半夜连炊事员也 上阵了。一直打到天亮,子弹已打光,河水被战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战斗结束后,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来电:“庆祝你们打了大胜仗。”延安《解放日报》分别于 7月21日、7月22日头版头条以《泰兴如皋自卫告捷,蒋军一万二千放下武器》《如皋之役蒋军万余放下武器》为题进行了报道。

  一旅接到打李堡和丁林这两仗的任务后,打得很漂亮。尤其是痛歼交警总队。据守丁堰、林梓的敌军,是原在浙西以不抗战专反共出名的戴笠特务系统的 “忠义救国军”后改编的交通警察总队,全部美式装备,而且大多是自动火器。他们是蒋介石的特务武装,是浙江一带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一旅根据侦察员报告的情况,决定一团从丁堰南三里处渡河绕过西北方向,三团渡河后监督敌人,切断敌后路。根据部署行动,刚绕过丁堰,不料,被敌 人发现了,敌人的机枪、卡宾枪盲目扫射。根据敌人火力判断,敌人未发现我大部队,旅长张震东,命令部队沉住气,按统一信号行动。8月21日23时,丁林战 斗展开。22日上午7时,丁堰为我友邻攻占,残敌向西逃窜。此时,我一、二团得知后,即向鬼头街方向追击。敌一部被围在鬼头街西边的一个拐弯角上。我两个 团四面围攻,就像两座大山一下子将敌压垮,敌全部被歼灭。敌另一部分向西南曹家巷、蒋家庄逃窜,又被一团堵击,被歼其一部分,少数逃回如皋。

  如黄路战中,粟裕决定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将华野一师第一旅及军分区特务团调到分界,配合第六师以10个团的绝对优势兵力围歼第九十九旅,直 至下午2时,全歼分界之敌。国民党军第九十九旅全军覆灭,苏中国民党军全线崩溃,进攻邵伯的敌第二十五师也迅速被歼灭,邵伯战斗结束,这是苏中战役中的第 六战。邵伯战斗的胜利,有力地支持了华野第一师第一旅在如黄路的作战。接着,在分界的一旅7个团挥戈东指,又会同六师共15个团围攻谢家甸、加力之敌。 27日,李默庵为了挽救失败命运,派出“野马式”战斗机掩护被围困于谢家甸的国民党突围。被我华中野战军用机枪击落。

  苏中七战七捷,华野一师一旅就参战了四战,即首战宣堡、再战如南,接着丁林战斗,最后如黄战斗,仗仗都打得漂亮。华中野战军第一师第一旅在粟裕的直接指挥下,战绩辉煌,在苏中战役中的贡献永载史册。

  (本文由如皋市红十四军研究会推荐)

[编辑:高锋 实习编辑周嘉旻]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