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苏中战役中的如皋军民
2016-09-23 10:12:1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薛鸿健

如皋地方武装和民兵在苏中战役期间,从侧后袭扰敌军,大量杀伤敌有生力量,牵制敌军行动部署,有效配合了华中野战军正面作战。

如皋军民在通如、如 黄、如海等公路干线上,广泛开展阻击战、麻雀战和破击战,破坏国民党的联络线和补给线。郭海波是汤圆区委驻白蒲办事处主任,1946年1月受命组建游击队,开始只有十几个庄稼汉和几支破枪,经过7个月近百次战斗,队伍发展到有300多人,装备也从几支破枪变成由蒋介石“运输大队长”送来的美式装备。在郭海波等区乡游击队领导的带领下,如皋军民大规模地开展了对交通干线的破拆。丁堰河西娄吴、小龙、顾邵丁三乡群众,将龚家码头、鬼头街到陈家庄近10公里的 公路破毁。城郊鹿门、周庄、庆余、陈庄、戴庄、太平六乡的男女老少,在20天内进行了8次大破拆。国民党军不得不一面调兵护路,一面组织抢修,可是白天刚刚修好,夜里又被破拆。国民党军铺设的电话线也是朝不保夕,从白蒲到林梓的电话线,一次就被民兵收割2公里多,再次架设再次被收割,实在无奈,只得派武装 进行联络,但联络武装又常遭到民兵游击队的袭击。

  8月1日,如皋县总队配合分区独立团,埋伏于林梓以北公路两侧,县团总队一连负责拦击敌运输车的前卫,分区特务团截击敌运输车的退路。他们将公路挖得坑坑洼洼,迫使敌运输车队不得不蜗牛样爬行。当敌车队进入伏击圈时,县团总队突然猛烈射击,一连连长卢锦珠率领一排猛冲,跳到第一辆军车旁,将驾驶 员击毙。与此同时,分区特务团也炸毁敌车队最后一辆车,使得敌中间的五辆车进退不得,陷于瘫痪。此时,我埋伏于青纱帐里的战士一涌而出,五分钟即解决战斗,共毙俘100多人。时任县委书记兼县总队政委的谢克东组织400多名民兵和群众肩挑背驮,越过敌封锁线,将战利品20万发子弹送到华野司令部,受到粟 裕司令员的表扬,延安《解放日报》还对这次战斗作了报道。

  如黄战斗中,为保证主力部队专歼加力、分界之敌,我分区特务团及如皋县警卫团和泰兴团一部奉命围困如皋城,配合五旅阻击如城西援之敌。如皋人民群众听说在如黄线主战场又包围了一万多国民党军,群情振奋,纷纷举着土枪、铁叉,前往包围如皋城,致使如皋城的国民党军眼睁睁地看着加力、分界的同伙挨围 被歼,而不敢出城一步。丁堰镇一个绰号“陈驼子”的民工,力大胆大,支前随部队到分界前线后主动请战,当战斗进入关键时刻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敌人阵地与敌肉搏,只身一人活捉两个俘虏,缴枪两支,得到部队首长的表扬,并获奖励步枪一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分的后勤保障向来是部队夺取作战胜利的物质保证。而苏中战役在如皋三仗规模大,时间长,参战部队的粮草供应能否得到有力保障考验着如皋军民。

  战前,我如皋县人民政府就组织开展筹粮筹草,仅丁东区就筹集粮食25万公斤以上。政府将分散保管在农户中的公粮公草,相对集中在安全的村庄,设 立临时粮站。对城镇及交通要道附近粮库有可能被敌占据或安全系数不高的,政府则从速将储粮疏散保管。由于当年夏征的全是元麦、小麦,部队在战事紧张时食用不便,为减轻部队后勤压力,政府要求将征收的粮食全部加工成成品粮,于是出现家家磨粮磨面,户户蒸馒蒸糕的景象,老百姓将蒸好的“黄猫儿”切片晒干,随征 随送,到即可食。这些工作大都由妇女完成,仅卢港区的妇女就先后加工粮食7.5万公斤。

战时,县政府后勤委员会在通如公路两侧的复光乡和如黄公路南侧的石塘乡分别设立临时粮食供应站,指派南马塘区财粮分局主任张秉和度军井区财粮分局主任苏达双负责华野粮草供给。7月17日,皋南战斗打响,各乡村运输队迅速将早已集中在指定地点的粮草运至临时供应站。为使战士们吃饱吃好,供应站根据不同部队战士不同籍贯不同饮食习惯供应不同品种的口粮,组织群众加工面制熟食送到北方籍战士手上。由于敌军拥有制空权,白天粮草运输队常遭到敌机轰炸,运 输队伍就改在夜间结队而行,既保证了粮草不受损失,又减少了人员伤亡。战斗激烈时,部队伙房无法开伙,或战士无法轮换就餐时,我们的民工就挑起烧饼箩、馒头筐,冒着枪林弹雨,把饭菜一直送到作战最前沿。一师野战医院在柴湾镇,政府在柴湾专门设立粮草供应站,有12名粮管员终日为野战医院服务,在当时如皋农产品大米比较稀缺的情况下,他们专程从如东和如皋沿江地区调集了1万多公斤大米,专供伤病员食用。战士们自豪地说,部队出征“千里不带柴和米,万里不带点灯油”。

(本文由如皋市红十四军研究会推荐)

[编辑:高锋 实习编辑周嘉旻]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