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薪火相传五十年 红旗飘扬黄海滨
2016-10-08 16:17:54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记江苏省海安角斜“红旗民兵团”命名50周年

《海安日报》记者 周龙彬

  “战斗在江海平原,劳动在黄海之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我们是民又是兵,革命传统代代传,劳武结合是精英……”这曲雄壮激昂的《角斜红旗民兵团团歌》唱响了民兵武装的时代强音,激荡在海安这片广袤的大地上。

  海安历史悠久,境内距今五千多年的青墩遗址,展露了江海平原最初的文明曙光。海安地处枢纽,素有“三十六盐场咽喉,数十州县要道”之称,是兵家必争之地。

  青史流长,红光熠熠:1927年,海安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营溪支部成立;1940年前后,刘少奇、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在此指挥抗日斗争;1946年,粟裕在这里指挥了享誉中外的苏中“七战七捷”战役。

走进海安,我们无法不对这片红色的热土产生深深的敬畏,她沉淀了千年岁月的历史遗韵,孕育了根深叶茂的红旗精神,吸引着世人的目光纷纷聚焦——角斜“红旗民兵团”。

  光辉历程

  角斜“红旗民兵团”的前身是角斜地区抗日自卫队。1941年,角斜镇建立民兵组织,支援前线,锄奸反特,先后配合新四军、解放军与日伪军、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数百次英勇战斗,为苏中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1949年4月,他们又组成“常备民工队”,随解放军渡江南下,参加了解放福州和厦门等地的战斗,涌现出5名“头等坚持英雄”和“支前英雄”。

  1958年,角斜公社民兵团正式成立。民兵们继承和发扬“劳武结合”的光荣传统,坚持一边生产劳动,一边军事训练。至1966年,全团涌现出339名特等射手。

  角斜“红旗民兵团”先后两次获得高级领导机关命名表扬,是全国唯一的团级建制的民兵标兵单位。

  1964年7月17日,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和江苏省军区授予“红旗民兵团”称号。

  1966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南京军区在海安县举行角斜“红旗民兵团”命名大会。会上,时任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宣读南京军区授予海安县角斜公社民兵团“红旗民兵团”荣誉称号的命令,时任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讲话。

  此后,角斜镇把每年3月24日“红旗民兵团”命名纪念日定为“民兵节”。

  50年风雨旅程,50年岁月如歌。

  长期以来,中央军委、南京军区、省军区等各级军事机关一直关注着这面“红旗”。粟裕、谭震林、张爱萍、姬鹏飞、彭冲、廖汉生、许世友、杜平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将领,有的在角斜战斗生活过,有的到角斜视察指导过,与角斜民兵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留下了许多佳话。

  1996年5月2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海安隆重集会,纪念角斜“红旗民兵团”命名30周年,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亲临大会。同年8月,中央军委总参、总政发文号召全国民兵预备役部队向角斜“红旗民兵团”学习,在全国形成热烈反响。

  2006年10月2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海安举行大会,隆重纪念角斜“红旗民兵团”命名4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亲临会议并讲话。

  

热土情深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角斜民兵团的红旗始终屹立飘扬,经久不衰。

  ——迈步强军新征程实现“提档升级”。

  新时期实现强兵目标,武器装备提升是保证,队伍素质提高是关键。目前,角斜“红旗民兵团”下辖迫击炮连、高机连、步兵连、通信连、应急排、海上医疗救护队、铁路护路分队、汽车运输分队等等,全团专业技术分队比例接近50%,逐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人力密集型向质量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转变。

  海安拥有丰富的交通运输、工程建筑、机电维修、医药卫生等行业资源,蕴藏人才、技术、装备等潜力优势。近年来,针对民兵建设转型带来的使命任务变化,海安充分挖掘地方资源优势,成系统成建制编组9支抢修救援队,全面提高民兵建设的科技含量,全团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民兵骨干占55%,专业对口率达84%。

  ——引领新农村建设致力“融合发展”。

  多年来,角斜“红旗民兵团”努力推动民兵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民兵科技协会为载体,以民兵训练中心、青年民兵之家为阵地,推广普及现代农业技术,涌现出一批致富创业的“民兵能人”。民兵团采取“一兵带一户、一排带一组、一连带一村”的办法,组织民兵中的创业能手广泛传授致富信息和经验,实施精准扶贫,先后与480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400多人脱贫。

  远离硝烟弥漫的战场,角斜“红旗民兵团”在和平发展时期开辟了自己的“新战场”:抢险救灾、治安防控、网络维稳……处处活跃着民兵的身影。近10年来,民兵团先后组织民兵近万人次,参加防台防汛、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基层民兵开展“平安海安”创建活动,在村居、社区和重点企业建立民兵护卫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组织民兵骨干联系一名现役军人、帮扶一位军烈属、救助一个特困儿童、服务一位困难老人,开展“一营带一村、一班带一组、一兵带一户”文明创建结对活动。

  红旗在风雨洗礼中愈加鲜艳,也催生了不竭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海安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打好新征程七大战役,实现新时期七战七捷”,借力“动车时代”,打造“节点城市”,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排名居第31位和第10位;连续四年在南通市重点经济工作综合考核中位列九县(市、区)第一,率先全市突破工业应税销售千亿大关。

  

红旗高扬

  习近平主席指出,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红旗”高举,根本在于党管武装。

  海安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始终把民兵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民兵团第一政委,不能挂虚名当观众、只挂帅不出征,而要站在一线砺兵强武、忠实履行党管武装职责。”现任海安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陆卫东的话,道出了每一任县委主要领导的心声。海安每年都定期召开议军会、武委会,专题研究民兵团建设。将民兵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统一决策;纳入基层干部岗位职责,统一考评;纳入经济社会建设评比内容,统一组织;民兵干部调整使用纳入干部管理计划,统一调配。

  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是要打仗的,而且是要能打得赢的。

  “红旗”飘扬,核心在于与时俱进。

  海安县委、县政府不断学习掌握新形势下民兵建设的政策制度和理论知识,主动适应军事斗争准备新基点,积极探索民兵建设转型之路,当好民兵建设的“红管家”和“明白人”。制度求新:坚持落实好党委议军、武委会例会、现场办公和武装工作述职等制度,建立工作奖惩、目标考核、热点公示等制度;编组求新:向区域延伸、向属地拓展、向行业汇聚,拓展编组范围,建立多个专业性民兵分队;训练求新:参与军地军种联合行动,构建平时能服务、急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现代民兵力量体系,结合经济建设和抢险救灾,强化应急训练,锻造实战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血与火的历史凝聚为光荣与不朽,淬炼成激情与豪迈。50年精神不倒,50年红旗鲜艳!面对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发展的大有作为期、争先率先的快速发展期、迅猛崛起的跨越领先期,立足“区域性枢纽城市”这一战略追求,经风历雨的角斜民兵又将开启新的征程,创新争先的百万海安人民正在实现新的跨越!(江苏省海安县老促会顾兴余推荐)

[编辑:高锋 实习编辑周嘉旻]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