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许映泉将军追忆“苏中战役”
2016-11-23 09:38:1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刘宁宁

许映泉将军,1923年出生在如皋江安。1946年年中,他任华中野战军第一师一旅一团三营教导员,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的前两战。2016年4月26日,许将军回如参加外孙婚宴。他在如皋中海大酒店向笔者追忆了当年参加“苏中战役”的往事。现将许将军的回忆整理如下。

  在“苏中七战”爆发前,许映泉亲历了数次动员大会。其中一次是在淮阴,参加营级以上干部大会。会议由华中军区政治委员邓子恢主持。当时天气转热,邓委员边用扇子扇风,边讲话。他首先不留情面地批评了三位同志,警示大家,内战临近。第一位被批评的是一位指导员。邓子恢发火道:“我们的××同志, 反对土改,谁要反对土改,谁是要被枪毙的。”“报告首长,我现在不反对土改了!”那位指导员立正行礼向邓子恢汇报。邓子恢说“好”,又继续道:“有些女同志现在还在擦香水,注重漂亮,同志们,战争就要打响了!还有一位指导员居然在战前结婚,还请了8桌客人。蒋介石已经撕毁了和平协议,四处调兵……”

第一战于1946年7月13日打响,我军出奇制胜,消灭国民党整编83师不少敌人。15日战斗结束,大军就得到命令连夜挥师东进,前往如皋。许映泉一生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韩战和越战,急行军无数,但是从泰兴赶往如皋的行军,令他最难忘,是他一生中最快的一次行军。为了抢占有利地形,获得先机,行军刻不容缓,这次行军快到什么程度,有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来。许多战士为了不掉队,一边前进一边小便。我军的“神速”还得益于老百姓的热情帮助。天 热,沿途百姓送来了开水,饿了,百姓还送来了鸡蛋等食物。为了与时间赛跑,有些战士大碗喝水解渴,但脚步不停,一心往前赶。同年18日,如(皋)南战斗打 响了。许映泉所在营在鬼头街附近,任务是穿梭到敌军右侧,攻击敌军的薄弱环节。第一次战斗轻松击败敌军一个连。俘虏又为我军带路,与第二股敌人相遇,敌军 非常顽强,我军一直打不上前。一营二营的战友加入战斗,才战胜敌人,俘虏了100多敌人,缴获了20挺机关枪。第三次许映泉参加的战斗是全团包围了敌军的 炮兵,因为是开阔地带,我军只能勇敢地往前冲,牺牲了不少战士。许映泉也身负重伤,他的左大腿被炮弹击中,不能站立,被迫转移到野战医院,退出了苏中战 役。

(本文由如皋市委党史办工作办公室、如皋红十四军研究会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