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朱德为如皋烈士馆题词
2016-11-23 09:39:25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杨启斌 周丽君

如皋市档案局(馆)保存着朱德总司令50多年前为如皋县烈士馆题写的一份题词。这是朱老总1958年1月2日为刚刚兴建的如皋县烈士馆题写的,共有 十八个字“为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用毛笔题写在一张长约29.5厘米、宽约28厘米的白色宣纸上。作为一名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朱老 总每天都是日理万机地工作,然而他却能在百忙之中欣然为远在江苏的如皋县烈士馆挥毫泼墨,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实在令人肃然起敬。

  如皋是革命老根据地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有数万优秀儿女英勇献身,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代,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中共如皋县委和如皋县人民 政府于1952年筹资兴建了如皋县烈士馆。据1995版《如皋县志》记载,1952年4月县人民政府募集1.52亿元,于县人民公园内兴建县烈士馆,当年 9月建成。烈士馆建成后,陆续征集了4000多卷烈士档案和300余件烈士遗物,并先后去函恳请朱德、陈毅和张爱萍等老一辈革命家为烈士馆题词纪念。根据 已故如皋市法院马道来老院长生前回忆,朱老总的题词是1957年冬由当时的县民政科研究决定、如皋县人委致信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请题的。这一点我们从 馆藏的一封1958年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的回函可以验证。马老先生还说,当时,决定要请朱德等领导人题词后,去信还没到一个月,就收到了朱老总 等领导人的题字!这一方面是缘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平易近人、为人谦逊、博大包容的品格,更是缘于他们对革命烈士们那种难以割舍的敬意和怀念。

  1989年,如皋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如皋烈士馆从人民公园迁至如城镇东南福寿路,建立如皋烈士陵园。烈士陵园于1991年10月竣工,1992 年正式对外开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为如皋烈士馆所题写的十八个大字就镶嵌在烈士陵园内广场西侧的墙面上。为更好地妥善保管这批珍贵手 迹,1999年6月,如皋市档案馆成立40年馆庆之际,市烈士陵园又将朱老总、张爱萍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一并捐赠给如皋市档案局(馆)保存。2006年 7月,朱老总的这幅题词入选南通市珍贵档案文献。

  朱德总司令的题词不仅是一幅书法佳作,更是他老人家给如皋人民留下的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激励后人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革命传统,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沿着烈士们开辟的航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奋勇前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