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输血”加“造血”扶贫更扶智
2016-11-23 09:40:44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如皋市“双联双助”工作小记

 

图为如皋市首期“双联双助村”网络创业培训现场。□记者吴瑶摄

  近日,记者来到如皋市技工学校,适逢首期“双联双助”网络创业培训在学校举行。此次培训由市人社局牵头市技工学校举办,针对的是全市具有一定计算机操作技能、有网络创业意愿的“双联双助”村的村民。

  翻开课程表,满满全是“干货”。通过培训,学员可系统学习网店注册、电商模式、项目选择、市场分析等内容,学成后便能熟练地在淘宝、京东等电商 平台上创业。据市技工学校校长张永飚介绍,目前市技工学校设置了网络创业培训室4间,并创建了“皋创未来”创客空间,学校为创客们提供一年免费的孵化场 所,为他们的起步阶段“扶一程”。

  今年是全省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第一年,“双联双助”工作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我市90家市级机关单位与108个经济薄弱村(社区) 结对,108名机关干部多了一个身份——联助书记。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90家市级机关单位和联助书记通过直接或协调资金(包括实物折 价)达900多万元,为村(社区)办实事180多件,帮助新建或扩建现代农业种养园区30个,新增村级增收项目20个,资助贫困学生600多人。帮扶单位 和联助书记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规定动作”上做精、做细、做实,在“自选动作”上创先、创新、创优,帮扶工作亮点纷呈。

  30元1公斤的枸杞头、40元1公斤的芦笋、80元1公斤的蘘荷……得益于市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这些星级酒店餐桌上的蔬菜“贵族”,如今在磨头镇丁冒村“金地果树种植园”里安了家。

  种植园的主人名叫王小龙,是市委统战部为联助村引进的返乡能人。市委统战部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已为种植园协调省级财政补贴50万元、道路建设 2.3公里,目前正在协助种植园整理二期项目资料,申报第二批补助资金。据悉,通过引进新品菜、应用反季节栽培技术,王小龙的种植园亩产效益已达3万元以 上,等到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解决村里60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就业问题。

实践证明,对于联助村的很多家庭来说,“双联双助”工程就像一场及时雨,一个个新项目、新思路让他们的家乡发生着欣喜的变化。今年以来,市纪委 多次到下原镇白李社区、老坝村明察暗访,收集村民对村“两委”班子各类意见、建议10余条,督促村“两委”完善了党务、财务、接访等各项制度;市委组织部 瞄准着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的目标,走访东陈镇蒋宗村、刘杨村80多名党员群众,形成了第一手的资料,为村(社区)换届保驾护航;市政府办帮助如皋工业 园区(如城街道)长港村盘活土地资源,新建梨园15亩,带动周边4户农户成功转型;市环保局帮助搬经镇丁许村出租原村办公室和林场,年增加租金收入 6.36万元;市地税局出资30万元帮助长江镇(如皋港区)薛窑社区、田桥社区兴修村级道路4.5公里;市政协办联系南通市政协主席王德忠结对帮扶白蒲镇 松杨社区沈宝泉家庭,联系了如皋港医院董事长申红俊结对帮扶社区3名学生直至大学毕业,并通过社会资源扩大了帮扶的社会影响力,带动了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 到扶弱济困中来……

□记者吴瑶 通讯员倪建珍

(如皋市扶贫开发协会 沈寿友发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