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安聚力“四个精准”实施产业项目扶贫
2017-01-09 09:37:15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老促会 扶贫协会

2011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县下拨老区扶贫基金273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3个,在产业扶贫的实践中我努力做到“四个精准”。海安产业项目扶贫工作得到省市老促会、扶贫协会理事长丁解民、秦厚德等领导好评,荣获南通市“三会”“2009~2016年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称号。

一、老区扶贫基金精准投。认真解决“投给谁”和“怎么投”的问题。老区扶贫基金投入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项目投向原则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县区镇总体发展规划、适应市场需求,有利于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要有利于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民创业和贫困户、低收入户脱贫致富;投向重点是经济薄弱村,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社会为农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凤还巢”创业者、工业反哺农业实体等,主要投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为农服务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的要求是在思想上要有扶贫意识、计划上要有扶贫目标、工作上要有扶贫措施、分配上要向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倾斜等。海安县老区扶贫基金的投放形式一直坚持贷款贴息,2016年度24个产业扶贫项目贴息72万元,拉动贷款近2000万元,实现年产值1.4亿元,净利润1011.2万元,上缴税收30万元。贷款贴息的扶贫形式既助推了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的发展,又为项目实施单位扶贫增加实力。

二、产业扶贫对象精准选。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享受1万元贴息须帮扶3~4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或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贫困户是全县在建挡立卡中的农户,低收入农户是其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当地人均水平。2016年度24个产业扶贫项目单位新增职工195人,新增职工人均年收入1.1~2.0万元,最高的达到近3万元;带动3135户农户8394名农民,人均年增加收入超7000元,其中贫困户332户676人,人均年增收过5000元。

三、助力脱贫措施精准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助力脱贫的措施是因户而定、因人而宜,对年龄相对不大又有劳动能力的,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对有劳动能力但又承包地的,为他们农闲时安排临时工种;对愿意家庭发展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免费赠送母羊、苗鸡、菌棒等,以高于市场价格向他们收购小羊或大羊、鸡蛋、香菇成品,种养过程提供技术、防疫;对家庭特困有子女上学或有人重病或住房破旧的,资助其子女上学、减轻医疗费用、帮助翻建房屋,多种举措帮助贫困户增加家庭收入、减少家庭费用、改善居住条件,助力脱贫共进小康社会。

四、产业扶贫项目精准管。县老促会、扶贫协会把项目扶贫纳入全县“双六双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大局之中,印发执行《关于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做到对产业扶贫项目及实施单位在年初申报时,家家现场考察;平时项目运营中,家家走访指导;项目验收前,家家检查实效;年终兑现时,家家票据齐全,严格按照省市“三会”要求规范、落实到位。(执笔:顾兴余)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