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一个真实而难忘的故事
2017-01-19 16:00:38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一位如皋老兵的回忆

三年前,笔者发现每天清晨,在如皋市如城南门闸桥口内城河畔、解放如城纪念墙边,恭敬笔直地站着一位老军人,身着旧军装、脚穿旧军鞋,向着潺潺流水默默地行三鞠躬、注目礼。他就是曾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身经数十次战斗、身负重伤十多处,至今仍有弹片在身的原如西县独立团英雄突击连连长、解放初曾任如皋县人民剧场经理、离休干部汤平同志。我问他为何鞠躬,他深情地回答:“1945年,第一次解放如城,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围攻如城时,曾泅渡外城河爬城墙,遭敌人袭击而英勇牺牲的同志不计其数,当年我亲眼所见,血流成河,目不忍睹……为了缅怀这些牺牲的同志,我习惯每天来这里行三鞠躬、注目礼,以表示对战友们的怀念之情……”出于工作需要,我曾登门采访过他。他家中除布置着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的画像外,卧室内还陈列着他战争年代荣获的各种纪念章、奖状和解放后从体内取出的两枚弹头。

当回忆起战争年代对敌斗争的情景时,他曾告诉我一个真实而难忘的富有传奇色彩的感人故事。1946年,皋南战斗打响,丁堰鬼头街西北的村庄名叫“田肚里”,驻有敌伪四十九师师长王铁汉部几千人,号称“攻不破”的战斗指挥中心,周围有重兵固守,可算“安全地带”。当附近蒋家庄、冒家庄相继失守时,王铁汉警觉起来了,立即组织反攻,妄图把失掉的阵地夺回。

这时华中野战军六十五、五十七、五十九团分别向老韩庄、斜三官殿、老坝头方向压进。深夜被围困在薛家庄、田肚里的国民党军越发惊恐不安,他们害怕夜战,便放火烧民房,火光烧红了半片天。华野指战员趁此火光前进,逐渐缩小包围圈,至拂晓,五十七团又攻进小韩庄……此时,我地方武装如皋县总队配合分区独立团英勇作战。战火中,突击连连长汤平急行军路过田肚里附近的小韩庄时,发现一名孤苦伶仃的五六岁小女孩,正抱头嚎啕大哭……因当时她家人全被炸死,整个村庄火光冲天,被烧得面目全非。小女孩失去家人的惨况,其情景可想而知。这时,路过的汤平十分痛心。急行军中他不好将女孩带走,急中生智,便将斜背在身上的粮袋中军粮倒下,交给当地一位大娘,嘱咐她照养女孩,自己随即跟上急行军前进的步伐,继续参加战斗。当时,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汤平无法有更周详的安排,只好这样做。

汤平因身负重伤十多处,据他本人自述,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他身上仍有少数难以取出的弹片。因身体原因,领导决定将他留在地方工作,先后历任如皋县人民剧场经理、县图书馆馆长等职。在任人民剧场经理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汤平空余时间与来剧场演出的一位女演员聊天时,无意中得知这位女演员,就是当年在皋南战斗战场上他用一袋军粮施救的那位孤女。她从家乡田肚里被好心人扶养长大后,嫁去如皋西乡横家埭(今属搬经镇)的一个人家。因家境贫寒,当年她无条件读书,后跟随庄上一位艺人学武艺,成了一名演员。这位女演员只知养母告诉她,在皋南战斗中,被一位路过军人给她一袋军粮,救了她一命,原来就是近在眼前的汤平,两人攀谈许久,相互拥抱,彼此激动不已。从此,二人结下了生死情缘……

(如皋市老建会供稿 作者 钱正岗)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