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老区南莫盘点2016年成绩单
2017-01-24 09:20:0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印玉文

为期一周的党员干部“冬训”落下帷幕,苏中老区南莫镇老促会牵头盘点《聚力创新聚焦富民 努力开创南莫发展新局面》的成绩报告单,回顾南莫镇2016年的成绩,彩绘2017年的工作规划,向社会报告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坚持创新争先,聚焦发展富民,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南莫而努力奋斗的业绩,受到广泛好评。

 

2016年南莫镇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全面领先发展。

 

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全镇工业企业始终坚持转型发展,企业运行质态基本正常,全年完成工业开票销售18亿元,增长3.5%;注重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加大有效投入、提升产品档次,完成以诚超铝业、宏博机械为代表的4个创新型项目和以双旭合纤、龙行天下为代表的13个技改型项目,设备投入7850万元, 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完成技改投入7529万元,是全年任务的2倍。积极帮扶企业,扶持“一企一策”企业10家,全年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2家、新增规模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达35家。

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突出创新驱动,完成30万元产学研项目3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1个,创建银牌企业1家,成立天使投资1家。专利申请180件,国际专利申请2件,发明专利申请32件,发明专利授权8件,民营科技企业2家,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6个,高新技术企业培育1家。2016年引进省“双创计划”人才1名,实现我镇“双创计划”零的突破。

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着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成功举办四届青墩金秋品蟹节,依托里下河丰富的水资源,探索生态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路子。2016年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25 %

开放型经济扎实推进。组建上海、苏州、无锡三个专业招商局,锁定区域,长期驻点,精心组织了北上广、苏州、无锡、昆山等地的专题招商推介和全镇“百日会战”、“双月突击”等招商活动。2016年完成到账外资239万美元,预计实现进出口贸易600万美元;签约工业项目20个,其中亿元项目2个、台资项目1个;招引三产项目7个,在手成熟项目信息10多条。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聚力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推进会商制度。今年完成新开工工业项目15个(含1个亿元项目)和新竣工工业项目8个,目前全镇重点在建项目7个,总投资1亿元的笙竹装饰材料项目顺利开工并通过市项目建设考核。

项目农业特色鲜明。全年完成千万元以上项目6个,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新增连片高效设施面积200亩,进一步加快了以邓庄片为核心的农业园区建设。

村级经济不断壮大。至2016年,实现了村营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全覆盖,其中50万以上达10个。2016年完成二三产税收返还项目30多个,县级税收分成31.99万元。围绕“水清、岸绿、水美”目标做好提档升级,农村环境被评为市示范乡镇。水稻高产方获省A级奖。投资3000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实施。

农村改革扎实推进。积极稳妥推进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家庭农场17家,其中100亩以上的23家。率先在全县第一个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工作。

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投资1875万元建成了353省道连接线,道路沿线亮化工程已竣工,绿化工程即将实施。海溱河整治工程绿化亮化完成设计。镇北工业园西园沟路扩建和园区二桥竣工通车。新通扬线航道改造工程已实施招投标。

国土保障力度加大。2016年全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入库299.93亩,顺利通过省验收。成功申报省投砖桥、姜刘村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2449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邓庄、校林、柴垛三村,成功申报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已进场施工,总投资750万元;朱楼、唐庄、严马三村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已通过验收,总投资799万元。

集镇管理水平提升。城镇建设基础设施投入2016年完成2550万元,353省道连接线已建成通车,亮化工程实施完毕,绿化即将动工。海溱河整治工程亮化绿化方案已确定即将招标实施,海溱河滨绿化长廊有望成为镇区新亮点。

环境保护措施有力。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领域环境执法检查,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整治成效明显,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经验全县推广,青墩铝灰48家加工点已拆除。西园沟路改扩建和园区二桥建成使用,新建污水管网1km,新增绿化面积30000㎡,新增小游园2个、街头绿地4个。

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1.43万人,职工社会保险增加131人,村(居)民参加各类医疗保险续保人数达5.8万人。16个村均成立了村慈善工作站。

老区扶贫工作有花有果。全镇立项实施扶贫项目2个,扶助58户贫困户脱贫,带动102户纯农户就业致富;创新文化扶贫,涌现以邓洋为代表的返乡创业待民致富的3个县级典型;创造了全县第一的老区宣传品牌,获得市县读红刊征文一等奖;创新基层村老区工作站,使精准扶贫有阵地,有平台,有队伍,有成效。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我镇成功创建省卫生镇。县文化馆南莫分馆、砖桥、严马、朱楼村通过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我镇基础教育质量优,南莫中学以优异成绩通过省三星级普通高中验收。投资560多万元对沙岗和邓庄敬老院进行提档升级。投资350万元的高凤英纪念馆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准备就绪。

精神文明取得突破。今年,我镇成功通过江苏省文明镇复检,严马村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打造“南莫好人”品牌,引领社会风尚。“捐肾救夫”田志宏,成为南莫第一、2016年度海安唯一入选“中国好人”人选。中宣部发文要求央级媒体聚焦田富勤,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6家央媒报道其典型事迹。田富勤被提名“中国好人”,入选“江苏好人”。陈茂荣家庭被授予“江苏最美家庭”称号。

平安法治持续深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南莫新特色,搭建“南娄溱协调、协防、协控”平台,构建和谐接边地区。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实现村级法治文化园全覆盖。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省级示范村达标率达到44%,市级达标率100%

2017年,南莫镇上下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努力开创南莫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7年,南莫镇上下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努力开创南莫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扎实加强企业培育。完善“一企一策”培育机制,做好亿元企业、规模企业、新增长点企业、优质小微企业的梯度培育,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规模企业超亿元,不断壮大各层次企业队伍,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亿元企业1家。

全力抓好有效投入。加大技改奖励力度,鼓励企业设备更新、改造工艺、产品升级,推动波纹管、石油仪器、有色金属、纺织化纤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2017年确保完成增值税抵扣设备投入7000万元。

切实推进创新驱动。积极组织推进以铜铝加工、波纹管机械为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深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一对一深度对接,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年确保完成产学研项目4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1个,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各1家,申请专利152件。积极引进行业内高层次人才,全力搜寻行业“高精先”技术,助力企业跨越发展。全年力争引进 “双创计划”人才2人,“博士集聚”计划人才2人,培育创新创业团队1个,同时做好蓝领技能人才招引和企业人才培训。

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强化对台招商,充分发挥台湾招商局优势,紧盯上海、昆山、无锡台商协会,重点跟踪台湾项目信息。突出产业招商,紧紧依托我镇现有产业板块,围绕补齐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实施精准招商。锁定重点区域,抢抓上海、苏南产业梯次转移契机,围绕上海、苏州、昆山等重点拆迁区域,地毯式、多渠道、全方位招商。加大专业招商和委托招商力度,2017年确保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外资项目1个。

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审核制度,实行项目审批手续代办代理,全力打造“五个一”项目服务模式,力争完成新开工工业项目1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继续推行在建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服务机制、督查调度推进机制,专人帮扶、专门服务、专题协调,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速度,力争完成新竣工工业项目1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2017年着力推动辉恒铝业、盛捷薄膜、笙竹装饰等新上项目以及鑫拓封头等扩产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坚定不移提升园区品质。坚持“特色化、集聚化、生态化”发展方向,继续加大园区建设投入,推进台资集聚区建设。按照“小切口、好操作”原则,进一步完善园区绿化、亮化、管网等基础设施,强化综合配套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园区对重大产业项目的吸引力,提升产业集聚和产出水平。按照“高品位、前瞻性、美感性”要求提升园区软硬环境,加强对已建标准厂房的日常管护,实现常态化管理,着力推进园区企业内部环境整治、外部形象改善等,从而实现园区提质升级。

推进项目农业建设。围绕食用菌、水产两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做亮品牌、做强特色。依托市级食用菌特色产业园,积极打造苏中食用菌生产第一镇,力争年产各类食用菌1万吨以上。进一步做强省级无公害水产基地,放大“青墩大闸蟹”品牌效益。鼓励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具有里下河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100亩以上家庭农场、种养大户30个,其中蚕业农场5个。

推进村级经济发展。继续实施“引凤还巢”和全民创业工程。坚持因村制宜,注重项目招引和标准厂房招租,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力争村营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超10个。完善农民增收机制,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全托管等多种形式的规模化经营,确保农民增收与经济发展同步。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五位一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巩固清水工程建设成果,做好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完善环境综合整治市场化运作机制,形成政府引导、村级负责、保洁外包的良好格局。加大农田水利、河道疏浚整治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力争高标准一次性通过上级验收。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小镇。

提高城镇建设品质。完善集镇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继续加强项目服务,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促进原石棉厂地块等项目开工建设;认真做好兴南花苑安置区沿街商铺的租售工作;积极推进四季天酒店北侧地块上市挂牌。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结合产业特点、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小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强化交通设施建设。完善镇域范围内交通路网体系建设,组织实施镇北路东延、建设路西延、人民路改建等工程,进一步拉开城镇框架。同时做好353省道连接线绿化工程以及海溱河整治工程沿线的亮化和绿化工作,配合做好宁启铁路沿线、353省道沿线绿化工程和403省道建设工程。

强化城镇综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以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契机,建立健全城镇规划建设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建立违章建筑巡查制度,加强人员管理,提升人员素质,树立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统筹推进社会保障。落实惠民富民政策,推进民生幸福工程。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不断提高社会保险扩面质量。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帮扶力度,强化老区扶贫开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抱团扶贫新举措,打赢少数困难家庭脱贫攻坚战。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慈善事业建设,精准扶贫脱贫。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加快发展体育事业,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二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争取一半以上村通过省示范区验收,广泛开展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挖掘梳理青墩文化资源,切实做好青墩文化品牌的保护和宣传工作,积极启动青墩遗址公园开发建设工作,进一步叫响“青墩文化”品牌。

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南莫、法治南莫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实施“七五”普法,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调处机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夯实南娄溱“协调、协防、协控”接边平台,做好2017年南娄品牌20年、南娄溱品牌5年交接仪式。开展法治惠民实事工程,打造市级法治文化阵地并通过验收。加强阳光信访,推进依法治访。强化安全生产,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继续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一是继续做好集镇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二是实施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省投项目;三是启动沙岗幼儿园改建工程;四是完成沙岗敬老院扩建和高凤英烈士纪念馆新建工程;五是做好人民西路改造工程;六是推进农四路拓宽改造提升工程10公里,塔墩桥改造通车;七是做好海溱河整治沿线绿化、亮化配套工程;八是建成派出所、交警中队、消防中队三合一办公楼;九是推进青墩遗址博物馆主体建成;十是实施好宁启铁路两侧、353省道两侧及连接线两侧绿化工程。

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健全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宣传引导,护持向上向善的力量。深化“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南莫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中国好人”等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放大好人群像。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加大宣传造势力度,健全新闻发布、情况通报等制度,提升网络舆情引导监控能力。

反腐倡廉,营造清气的政治生态。切实抓好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细化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大责任考评和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信访监督、谈话函询,健全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定期调整制度,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2017年,南莫镇将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生根,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决按照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以新盘古精神聚力创新,以新愚公精神聚焦富民,以新后羿精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实现新常态下的新作为,奋力开创南莫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全力打造产城旅融合、宜业宜居宜旅的边界特色中心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