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老区南莫盛开“两新”文明花
2017-01-25 17:02:27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元月21日,苏中革命老区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党支部“冬训”总结会之际,举行第10期“新村民、新村风”村民素质培训总结工作,评选2016年第4季度“青墩好人”候选人,100多名党员村干、村民代表、先进个人参与述评,全镇的村支部负责人特邀参加活动。

荣获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的青墩村支书周达兴如数家珍地回顾总结了开展“新村民、新村风”素质大课堂培训活动情况,得到一致好评。

时间定格在2013年4月下旬的一天,青墩村周老奶奶因省道拆迁房屋住进镇上安置房,从乡下老屋搬进镇区新大楼,“乡下人”变成“城镇人”,看看新家,精装细饰很考究,家用电器样样都有,过去常念叨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好日子就在身边,做梦都笑醒了。但是,没多久,老奶奶就觉得不习惯,人住进新大楼,心中老不服“水土”,老挂念着乡下的事,过去的几十户人家,沾着亲,带着故,串门过户,张家长,李家短,无话不谈,谁家有事,邻里帮忙,和和气气。现在不同了,大门一关,只有自家的小天地;子女一上班,连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有一天,周老奶奶遇到来回访拆迁户的周支书,她把心里的苦闷一下子倒了出来。周支书笑着说,老奶奶说的情况很重要,村支部要好好地研究解决方法哩!

经过走访调查,青墩村支部、村委会达成共识:拆迁村民,人住上高楼,思想没有“上楼”。村民们致富奔小康了,但带来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变化还没有适应新的情况、新的形势。新时期的乡村村民在物质生活得到一定程度满足的情况下,提高村民的思想素质就显得特别重要。

为了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村民素质,培育新型有素质村民群体,青墩村决定以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中心为基地,创办青墩村“新村民,新村风”村民素质教育讲习所。“两新”村民业余讲习所两个月开办一期,学员50人左右,学习时间是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到3点。村里按每人每天记一个学习工发放误工补贴。业余讲习课堂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家庭和谐、邻里关系、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诚信友善、心理健康、保健养生等等。

到目前为止,青墩村“新村民 新村风”村民素质大课堂已举办10期培训活动,村里有500多人次村民参加学习、培训活动,有的村民主动连续参训3期。由于业余讲习课堂立足核心价值观、新法律法规、社情民意,针对群众思想实际,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素质的海安人为重点,讲习课程设置适合群众“胃口”,形式活泼多样,动态选荐有觉悟、有素养的村民参学,被村民誉为新时代的青墩村“延安大学”。

围绕“新村民,新村风”开展的“双新”培育之花,催发和谐幸福、友善进取的精神文明之果。周老奶奶参加3期培训后,信服地点评“两新”讲学班是“学得安心,听得专心,记得用心,说得舒心”的“文明四心班”。现在,她成了安置小区的“楼道长”,每天打扫环境卫生,看护车辆,管理停车场,多次劝阻少数住户将“花园”变成“菜园”的行为。人们称赞她是“热心奶奶”。

当下,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行善扬善争做好人好事,已成为南莫镇青墩村的新风尚。村里的网格员、保安、辅警、保洁员、卫生员、“五老”们参学后都成为骨干志愿者,成了讲文明,做好人的宣传员、信息员,深入村民家中调解民事纠纷,深入村组义务参加公益劳动,深入一线巡安保护家园。72岁的革命烈士之子、农民企业家陈茂荣在外地办公司,心系家乡发展,连续10年捐款60多万元接济敬老院老人、五保户和贫困学子,被评选为国家、省、市、县慈善楷模。村里邀请他担任“两新”业余讲习所荣誉辅导员。他3次放下公司业务,赶回来作现身说法的讲课,和村民一起参加环保劳动。现在,村里涌现了一大批乐做公益事,争当好心人的“好人群体”,彻底改变了以往选荐先进典型以“矮子里拔将军”的“抽壮丁”式的现象。

“忽如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青墩村当家人周达兴说,我们开展“两新”培育活动,就是要积极引导全体青墩人全面提升素质,争做“最美海安人”群体。

“金凤高鸣”引来“群凤和鸣”。目前,南莫镇党委、政府作出决策:全面推广青墩村“两新”活动经验,在全镇普遍开展“争做新村民,争树新村风”的“双争双新”活动,形成“培训一期,培育一批,带动一方”的文明示范效应,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聚力彰显6万多南莫人的正能量,争做塑形壮魂的“最美海安人”!

(海安县南莫镇老促会 严德本 郜凤 周达兴)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