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苏中老区南莫镇 聚力打造“边界特色金牌镇”
2017-02-14 10:06:3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老区扶贫攻坚示范镇”南莫镇地处通、泰、盐三市交界处,素有“鸡叫鸣三市”美称,是苏中边界的交通要冲,辖有75平方公里,境内宁启铁路、两条省道和通扬大运河纵横交错,被誉为苏中老区的金南莫。镇内有美称为“江苏的河姆渡”的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享有“江海文明源头”之称;有“苏中刘胡兰”称誉的高凤英烈士陵园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有特供大都市“粮袋子”“菜篮子”的生态米、无公害果蔬、生态大闸蟹,是闻名遐迩的里下河“鱼米之乡”,成为“靠江靠海考上海”最近的“里下河风光小镇”。南莫镇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群众文化先进镇、省文明镇、省基础教育先进镇、省卫生先进镇等殊荣。

新年度,新丰碑。如何将“边界特色金牌镇”的美好蓝图落地见效?南莫镇拿出了“三点兴镇方略”。

一、打造基点: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全面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

  南莫镇将不断完善集镇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组织实施镇北路东延、建设路西延、人民路改建等工程,进一步拉开城镇框架。同时做好353省道连接线绿化工程以及海溱河整治工程沿线的亮化和绿化工作,配合做好宁启铁路沿线、353省道沿线绿化工程和403省道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以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契机,建立健全城镇规划建设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全力打造特色边界中心镇。

  二、打造力点:更加注重提档升级,以创新争先的锐气奋力实施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

  2017年,南莫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以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2.5%、力争16%,服务业应税销售增长16%、力争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提升工业运行质态。完善“一企一策”培育机制,做好亿元企业、规模企业、新增长点企业、优质小微企业的梯度培育,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亿元企业1家;加大技改奖励力度,鼓励企业设备更新、改造工艺、产品升级,推动波纹管、石油仪器、有色金属、纺织化纤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深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一对一深度对接,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其次,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对台招商,紧盯上海、昆山、无锡台商协会,重点跟踪台湾项目信息;突出产业招商,紧紧依托南莫现有产业板块,围绕补齐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实施精准招商;锁定重点区域,抢抓上海、苏南产业梯次转移契机,围绕上海、苏州、昆山等重点区域,地毯式、多渠道、全方位招商。实行项目审批手续代办代理,全力打造“五个一”项目服务模式,力争完成新开工工业项目1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推行在建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服务机制、督查调度推进机制。第三,以强村富民为基础,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围绕食用菌、水产两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做亮品牌、做强特色;依托市级食用菌特色产业园,积极打造苏中食用菌生产第一镇,力争年产各类食用菌1万吨以上;进一步做强省级无公害水产基地,放大“青墩大闸蟹”品牌效益;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100亩以上家庭农场、种养大户30个,其中蚕业农场5个;实施“引凤还巢”和全民创业工程,注重项目招引和标准厂房招租,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

  三、打造亮点:更加注重做精做优旅游休闲业,持续叫响“离上海最近的里下河”旅游品牌。

新的一年,南莫镇将以投资2000万元的青墩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为契机,加大招商力度,抓好四川中大集团项目的跟踪洽谈,继续举办好一年一度的“青墩品蟹节”,做大做强青墩旅游业。与多部门协调,积极争取核减基本农田2500亩,为青墩遗址深度开发预留空间。依托里下河丰富的水资源,着力做好水文章,打造出一条生态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路子。

为凝心聚力、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打造“边界特色金牌镇”,南莫镇党政负责人作了“责任承诺”:

——党委书记表示: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切从零开始,一切从头抓起,聚焦项目,聚焦创新,聚焦富民,不折不扣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秉承创新实干、争先领先的宗旨和使命,昂扬斗志,竭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镇长表示:以决战决胜的信念在打造“边界特色镇”的征程中打硬仗、打巧仗、打胜仗。

——分管工业副镇长表示: 2017年,我们将围绕新目标、新任务、新追求,秉承创新实干、争先领先的宗旨和使命,昂扬斗志,竭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高水平全面建设“边界特色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领先作出最大的贡献。

——分管农业副镇长表示:2017年,我们满怀信心和希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全面领先”的目标,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南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分管三产副镇长表示: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我们将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南莫,在海安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领先的征程中发出南莫“好声音”,烙上南莫“强印记”。

“人心齐,泰山移!”南莫全镇上下一着不让抓建设,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定能实现“首季开门红、年中双过半、全年满堂彩”。(严德本、华留春、 陈广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