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苏中刘胡兰式的女英雄高凤英
2017-03-06 17:24:17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巾帼英雄 永垂不朽

——抗战老兵翟道生深情回忆“苏中刘胡兰”式的女战斗英雄高凤英

严德本 王桂华 谢春林 印玉文 陆镇旺

在享有“江苏的河姆渡”称誉的革命老区南莫镇青墩南首,高高伫立着全国闻名的女战斗英雄高凤英纪念碑。它的周围拥护着苍松翠柏,绿草如茵,环境十分宁静优雅,占地22.3亩的陵园更显得庄严肃穆。

今年是高凤英壮烈牺牲70周年。阳春三月,笔者幸遇来青墩缅怀高凤英烈士的上海离休干部、抗战老兵、高凤英烈士的干儿子翟道生老人,聆听他讲述高凤英的传奇故事。

高凤英,1925年出生于原紫石县石家埭一个贫苦渔民家庭。由于家庭经济困难,7岁就开始学撑船、下网、逐渐练就了一身好本事,游泳、扎猛子(潜水)、踩水过河不湿上衣。她的母亲生下她后不久被恶霸地主拉去当奶娘,受尽折磨后染病致死,父亲在溱潼街上卖鱼度日,无辜被日伪当着“共匪密探”枪杀了。天灾人祸,双双全降临到孤女高凤英身上。年仅13岁的高凤英被迫成了他人的童养媳,不久,未婚夫病逝了,高凤英又做了“望门寡”。

1943年,高凤英经舅舅极力撮合,与当地做长工的雇农姚长山结婚。姚家住在姜北区双堡乡,家有一个双目失明的母亲,婚后不久,姚长山到泰州拉黄包车糊口,双眼全瞎的姚母靠高凤英拉着乞讨度日,高凤英晚上在家打草鞋换点钱称盐打油,日子苦极了。后来姚长山害怕与闹革命的高凤英一起生活太危险,就一个人偷偷跑到上海拉黄包车,高凤英的第二次婚姻到此结束了。

1944年抗日高潮时,高凤英家乡获得解放,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民主政权,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减租减息运动。苦大仇深的高凤英被选为双堡乡妇抗会主任。1946年土改运动中,她带头斗地主、分田地,带领乡亲们开垦湖滩荒地五十多亩,同年5月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6月,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公然撕毁停战协定,悍然发动全面内战,苏中七战七捷之后,国民党军队占领姜堰镇,组织还乡团,建立反动政权,坚持斗争的环境更为恶劣。紫石县姜北区委在俞九舍的一座车棚里召开了县区干部紧急会议,区委书记动员大家拿起枪杆子,开展游击战争。安排体弱干部和妇女同志转移到相对比较安全的地区工作,高凤英在会议上首先表态:坚持斗争到底,决不后退。她说:敌人有两条腿,我们有一双脚,敌人人多武器好,我们有千千万万人民的支持,一定能打败反动派,请区委给我一支枪!从此,她成了区队唯一的女游击队员。

1946年8月的一天,顽自卫队(还乡团)三十多人窜到尤家庄抢粮,区队下令要把河南的敌人打回去,高凤英一步跨一个田畈子,冲到队伍前面,一跃占领了河堤,就势一滚跳入河中,端着抢踩水过河,第一个到达对岸向敌人开枪射击。敌人见游击队已经过河,丢下抢的粮食就逃。战斗结束后,同志们都称赞高凤英,过大河如履平地有本事。

有一次,敌人围攻游击队,敌人的一个机枪手占领河岸边的一个制高点,扫射的子弹把游击队压得抬不起头来,高凤英一个猛子扎到水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游到对岸。那个机枪手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被高凤英连人带枪一起拉进了水里高凤英凭借渔家人水中硬功夫,曾多次与敌人搏杀湖荡中,先后擒拿3个敌人,缴获长短枪3支。多次打扮成卖鱼姑娘潜入敌人据点贴标语、散传单,搅得敌人胆战心惊,敌人几度封锁大街小巷搜索,也寻不着她的踪影。区游击队每次宿营,高凤英一刻也不肯休息,不是帮炊事员做饭,就是帮同志们补衣缝被,同志们都亲热地称她为“大姐”。队里有个13岁的小侦查员翟道生,曾是儿童团长,高凤英帮他洗衣服、做纽扣、扎鞋带。由于慈母般地关心他,翟小鬼感激地称她为“干娘”。

姜北区队有一个与高凤英同乡的特务长,对高凤英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关心,让从来只知道关爱别人的高凤英感到温暖。时间稍长两人产生了爱情火花。有一天深夜,高凤英站岗值班,特务长悄悄过来,硬要跟高凤英说话,原来这个特务长萌生退意。他说形势较为危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不如找个地方,两个人住下来过过安稳的日子,说着还从口袋里掏出两只金戒指交给高凤英。心爱的对象如此表现,这让一心闹革命的高凤英感到意外。她追问金戒指从哪来的。特务长支支吾吾不肯说,但高凤英已经猜到对方八成贪污了队里的伙食费!深夜,高凤英陷入痛苦之中,对爱情与金钱她很快做出了选择。次日天刚亮,高凤英找到区队长,汇报了“男友”的情况,同时上交了两只金戒指,特务长很快受到处分,高凤英这一段战地恋就此夭折。童年和少年生活上的不幸,加上青年时感情上的失败,这让高凤英一心只想着革命。

1947年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紫石县团和姜北、白米、沙岗、台南区队主动出击,分头伏击下乡扫荡的敌人。天刚亮,设伏在陈家庄的一路乘敌不备,突然袭击,击溃敌人的一个尖刀排,敌机枪手被击毙,缴获了一挺机枪和两箱子弹。敌后续部队在国名党泰县县长丁作彬的带领下向我方反扑过来,我县团向四面环水的沙岗高家垛迅速转移。中午在高家垛吃饭时遭敌人层层包围。高凤英爬上树察看敌情时,腿部不幸中弹,鲜血染红了裤子,经简单包扎后被同志们安置在老大娘熙二奶奶家。我县团在副团长黄华、参谋长俞为群的指挥下利用草堆、房屋抵抗敌人的进攻,枪声密集得如烧开了的粥锅。敌我力量悬殊太大,县团蒙受重大损失,损兵三分之二。县团政治部副主任蒋厚基、连长韩金余等相继牺牲。部队突围后,敌人进庄搜索。先后两次闯进熙二奶奶家,都被熙二奶奶以“这是我女儿,被流弹打伤的”搪塞过去。天快黑了,敌人再次搜查,由于叛徒告密,匪徒们遂将高凤英绑到一个祠堂里进行审讯,她被敌人反绑双手吊在屋梁上,遭雨点般的皮鞭抽打,直至昏死过去,也没有“哼”一声。第二天清晨,敌人把高凤英绑在一棵榆树上,用香烟头烫她的脸,高凤英的面颊上被烫满了黑红色的水泡。敌人的百般折磨没有得到一句口供。高凤英刚强不屈,敌人无计可施。15日中午,敌人把她押到高家垛南边得空地上,她以顽强的毅力支撑着伤残的身躯。匪徒无奈向她开了两枪后,又凶残地扎了三刀。高凤英壮烈牺牲,年仅22岁。

高凤英英勇就义后《苏中报》、《紫石大众》报道了她的英勇事迹。1947年3月,延安《解放日报》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社论《新时代的花木兰》中写到:“我们要学习苏中高凤英和晋绥刘胡兰的光辉范例,领导广大妇女和敌人作誓死不屈的斗争”。延安电台播发了她的英雄事迹,她和刘胡兰一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解放后,《江苏民兵斗争故事集》、《高凤英》连环画等先后刊载了她的光辉事迹。1964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高家垛人民挖出了出卖高凤英的叛徒王兆华,海安县公安局将其逮捕法办。1965年,沙岗公社党委在青墩修建了高凤英烈士墓。1995年4月高凤英烈士墓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命名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省、市、县人民政府拨款建造了高凤英烈士陵园。2017年是高凤英英勇就义70周年,高凤英烈士纪念馆也将建成。我们缅怀和纪念高凤英,就是要学习她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一生。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