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聚力求真务实 创建活力分会
2017-03-10 09:36:30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2月26日(农历二月初一),南莫青墩庄第二个大集市上新摆放了3个“老科协科普台”,向赶集的农民发放三千多张宣传单,解答二百多人次咨询,落实担任100多农户的“义务农技指导员”协议,并计划在本镇每半月一次集市上持续“赶集”。

新春伊始,老区南莫老科协积极策应本镇“科技强农兴镇工程”,利用农村集市开展“老科协赶集”活动,采用“你问我答”、“我说你听”、“你提我帮”方式,接受农民咨询,宣传农作物春管、春耕、春植、春调的农技知识,做亮了科普培训和“走帮服”有机融合的“老科协赶集”品牌。

自2016年11月建会以来,苏中老区南莫镇老科技工作者分会秉持“求真务实,科技强民”的初心,聚焦创建“活力协会”、“实力协会”、“魅力协会”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了“强基础,强队伍,强平台”的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群众“看得见,听得到,有感知”的老科协工作者知名度,被推选在2017年全县科技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该镇分会的同志们齐心协力,挥洒汗水,奉献智慧,培育了基层活力分会的一朵朵飘香的“科协小花”。

强化“五有”分会建设基础

11月22日,南莫镇分会举行第一届理事会议,研定创建“五有”品牌协会工作规划,聚力创新基层服务型老科协建设模式,夯实协会工作基础。

一是有品牌,围绕“科技兴镇”主题,重点打造服务型“流动科普小课堂”和创造型“创新在岗位”活动品牌。

二是有机制,围绕创建协会保障,建立协会各项制度、运行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

三是有队伍,围绕“人才兴会”目标,配强班子成员,招贤纳才,发展技能型会员,壮大协会队伍。

四是有阵地,围绕巩固主阵地,拓展新阵地方向,镇级开辟20平米办公室,配全电话、电脑、资料包、台账等设施,村级建立活动室,既作为“工作联系点”,又作为“协会展示室”;

五是有平台,依托“古韵南莫”微信群和政府网站,开辟“老科协之家”新平台,集中展示“科普惠民”、“科技兴镇”、“科技银潮”等活动信息、典型、经验和成果,不断提高“老科协明星”影响力。

《海安日报》等媒体做了宣传。

强化“充电”培训提素质

为提升老科技工作者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老科协会员精神关爱工作,海安县南莫镇老科协利用春节前的晴好天气,组织会员进行心理调适、科技咨询、麦苗冬管等技术培训,使老科协会员在浓浓的“智慧冬训”中收获充实新知识、提升工作技巧的幸福感。

同时,推进“科技强民”大行动。南莫分会于猴年冬季组织8名“农字号”会员走进田间地头,义务指导种田大户补种冬小麦、浇施贴茬种植的麦苗苗床肥,指导粮农抢晴天喷旋除草剂,有效提高雨渍后的小麦壮苗率,同时为多名种、养、加大户提供及时的科技服务和信息、业务,交流,吹响了老科协把农民“冬闲”变“冬忙”的集结号,受到农民朋友的热忱欢迎。

强化服务“三农”接地气

“让老科技工作者成为致富农民的服务尖兵!”腊月初,新建立的南莫分会发出动员令。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南莫镇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尝试在春节前指导严马、青墩等村建立农民创业科技服务工作室,为2017年精准扶贫构建镇村联动的“为民服务网络”,深入村组免费为农民提供种、养、加服务,点对点,人盯人,便捷有效地指导农民自主创业项目,大力提高农民立足家乡,立足实际创业兴家的信心。

强化责任担当

2月9日,南莫镇老科协分会理事参加了全镇效能建设动员会,认真学习机关效能建设制度,作了老科协“常规工作创效益,重点工作创效能,创新工作创效绩”的责任承诺,受到领导高度评价。

会后,镇老科协向会员发出“新春科协活动单”,签订了会员“工作责任书”,迈开了南莫老科协新春科协惠民新步伐。

酉鸡正月,南莫老科协分会红红火火地开展了科普、暖企、调研等活动,取得有花有果的成效。

中心片科协小组在初五、十五,举办街头科普宣传,发送200多份节能、安防宣传单。

西片组走进8家定报企业,协助开展招工、安全培训、研究企业年度技术创新规划。

东片组走进园区、社区,开展科技扶贫、科技惠民、田头小麦春管调研、指导活动,受到广范好评。

“科协先行,金鸡化凤。”南莫老科协以快干、先干的行动为鸡年新春“撸起袖子加油干”开了好头,也开了好局面。

(赵武前 严德本)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