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皋老区残疾人高飞 拄着拐杖敲开残疾人的心门
2017-03-23 16:22:37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王俊 张鹏

  身有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残疾后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不过,有位33岁的残疾青年用自己的乐观与开朗,书写了人生新篇章。

  他叫高飞,现任如皋市高新区(城南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每天拄着拐杖行走在一个又一个残疾家庭之间,帮助他们找回信心。命运多舛自强让他成就非凡人生

  高飞身材高大魁梧,不是拄着拐杖别人很难想象他是一名残疾人。在交流中似乎能从他紧抿的双唇中看出由于身体残疾带来的痛苦,但嘴角的微笑和眼中透出的神情,却能让人感受到他身上散发出的坚强与不屈。

  8岁那年,父母亲说要送他去学校读书,“这对于我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儿。”高飞说,由于家庭拮据,家人东拼西凑筹集学费,才让他顺利进入了学校。

  2004年,高飞高中毕业。作为家里的长子,看着操劳的父母,他不得不挑起了父母肩上的重担。毕业后,高飞只身来到如城开始打工,一年间他当过油漆工、摆过地摊、做过工地收料员,靠微薄的收入维持家庭生计。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一次意外交通事故让高飞的妈妈右侧身体瘫痪。从那天起,他每天要拿药、做饭、洗衣、做农活,还要到处奔波向亲戚朋友借钱筹措医药费,医院、家里来回跑。

  当高飞还沉浸在痛苦的时候,好事却接踵而至。2006年7月,高飞在一个溜冰场上偶遇了一位丁堰姑娘,很快两人决定了他们的终身大事。第二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然而,上天并未眷顾这个温暖的家庭。2008年的一天,高飞在给妈妈送饭的时候,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一跤,致使他的腿部不能行走。高飞告诉记者,虽然家里人带他四处求医问药,但腿上的毛病始终没治好,最终左腿落下了残疾。

  面对这些,一种不可压抑的激情从高飞心中升腾,他决定用双手来养活自己。2009年,他购买了一辆3000多元的电动三轮车。从那时起,天刚蒙蒙亮,高飞就拄着拐杖,倾斜着身体,缓缓地坐上了驾驶室,每天行驶在如城的大街小巷上。“只要有生意,再苦再累都不怕。”高飞说,每天开着它去带客、拉货营生,要是碰到居民搬家,更是乐此不疲。

  无论从上学到工作,还是生活的方方面面,高飞一直很坚强,虽然遇到过很多挫折和困难,但他始终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着。“人活着,就要拼搏,尤其像我这样的残疾人,不能总是想着靠政府,要靠自己。”这是高飞的生活态度,他也是这样努力地践行着他的生活理念,让他成就了非凡人生。残疾人的痛苦让他感同身受

  “当听说市里要招聘残疾人专职委员时,我觉得自己应该追求那份工作,去帮助像我一样的残疾人。”高飞说,2012年,他成为高新区(城南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

  “尽管身体经受过痛苦,但是不能放弃生活。”每天只要高飞有空,他就拄着拐杖走村入户与残疾朋友谈心交友,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各项政策措施,并为每一位残疾人分类建档立卡。高新区(城南街道)桃北村10组高文明,肢体二级残疾,妻子陈小琴智力残疾,家庭一贫如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飞多次拖着残疾的身躯走进高文明家,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和需求,并为其向市残联积极争取轮椅,如今高文明依靠轮椅已经能够做些简单的家务,久违的笑容重新绽放在脸上。

  为解决高文明一家人的生活难题,2014年,高飞多次与民政部门沟通联系,为他申办了低保和重残补贴材料,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由于家庭非常特殊,他们不但没有生活来源,还要供养11岁的孩子上学。我知道他很痛苦,更体会到残疾人的心理落差。”高飞说。

  “不是高飞的帮助,今后的日子我们不知怎么过。现在每月按时享受低保金和重残补贴金政策,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从身陷残疾的困惑到未来生活的规划,曾互不相识的两个人,如今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们俩经常一起聊天,高文明逐渐走出了残疾的阴霾。“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让残疾朋友生活得更好点。”高飞说,残疾人在身体或精神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很多事情无法自理,而由残疾人来服务残疾人,却多了一份亲近,更容易沟通交流。

  多年来,高飞在和残疾人接触中发现,除了工作,他还能做更有意义的事。“我是乐观的,但每次接触其他残疾人,他们总是愁眉苦脸,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高飞说,每次看到一些重度残疾人痛苦的样子让他倍感难受,他回想曾经的自己,这些消极想法,他比任何人都能感同身受。投身工作他找到了人生的坐标

  “残疾人专职委员是个‘上通下达’和跑腿的活儿,这些年政府对残疾人非常照顾,有很多优惠政策。当初选择这个工作,就是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然而在工作中,高飞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辖区里一户多残家庭的残疾人是他最大的心病。

  家住高新区(城南街道)天堡村17组的周兴如,他和老伴涂鹏辉都是精神病患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脾气暴躁易怒,有时还会打骂他人。”去年夏天,周兴如精神病发作,他突然情绪失控,拿起木棍就直砸自己的家门,嘴里不停叫嚷着,谁劝阻就骂谁。高飞接到电话赶到现场后,并未安抚老周的情绪,反而先“教育”了他家人一顿,见有人为自己“撑腰”,老周才慢慢安静了下来,事态很快得以平息,“其实老周很善良,只是对家庭环境太敏感而已,但只要顺着他意,问题就迎刃而解。”老周的母亲还告诉记者:“高飞总来看我们,逢年过节还带些慰问品,我儿子一看见他就特别高兴。”

  此外,高飞还为周兴如夫妇实施了精神病救治,每月进行一次随访,了解患者病情,督促监护人按时给老周服药。在他的帮助下,周兴如夫妇通过免费服药和定期住院治疗,如今他们俩的病情得以稳定,不但能在家里做点事,还能到田地里干农活。据高飞介绍,目前高新区(城南街道)有各类残疾人2200多名,这对他来说工作量特别大。为方便残疾人与自己联系,高飞给每一位残疾人留下了手机号码,“如有困难,随传随到。”走进残疾人家庭,四年多的相处,让高飞感到开心的是,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受到他乐观、开朗情绪的影响,开始重拾生活信心,能够直面未来的生活。“残疾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只要你有向上的心态,就能像我一样找到人生的坐标。”高飞如此勉励残疾人。(如皋市老建会供稿 )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