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李如建:身残志坚自谋出路 养鸡走上致富路
2017-03-28 09:45:46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近日,我们来到苏中老区李堡镇堡河村6组李如建的养殖场时,他正在鸡舍内捡鸡蛋。“一天捡两次,上午10点和晚上10点,每天大概2000多枚。”每日捡蛋两次、喂水三次、喂料一次……谁又能想到起早贪黑忙碌的李如建竟是一位残疾人。

  今年55岁的李如建,从小腿部就有残疾,行动比较困难。但他身残志坚,白手起家建起了20余间鸡舍,年饲养花凤鸡500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点亮了“残缺”人生,在致富路上闯出了一片天地。

  尝尽创业艰辛

  20多年前成跃升“十万元户”

  李如建,出生于李堡镇堡河村6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为生来肢体残疾走路不便,童年时的李如建内向、自卑,但想到日后的生存,他决定面对现实:“我要自力更生,不能总是依赖家人。”于是他学了门缝纫的手艺,并在镇上开了家服装店。凭借着好手艺,李如建的服装店的生意曾一度很红火。上个世纪90年代,农村里兴起养鸡潮,不少村民借此发家致富。“做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属于天地!”1992年,李如建拿出自己开服装店的多年积蓄,建起养鸡场,开始了养鸡事业,第一年就引入了3000羽蛋鸡。

  深知创业不易的李如建,将苗鸡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对待,几乎整天都待在鸡舍里,喂水、喂料、刮粪、捡蛋,所有步骤都是亲力亲为,这个习惯也一直保留至今。“交给别人做,我不放心!”20多年前,或许“万元户”的头衔并不少见,但是“十万元户”简直就是“土豪”的代名词,而这一切就真实地发生在李如建身上。“那时候一年最多能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后,1996年,李如建新建了一幢两层小洋房,身残志坚养鸡致富的故事也一度在村里成为美谈。

  立足市场转变思路

  新品种孵出“致富蛋”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养殖行业市场行情多变,风险性很大。随着跟风养鸡的村民们越来越多,李如建的鸡蛋销路渐渐萎缩。“鸡蛋有销路,养殖户才有奔头。如果大家都是一样的产品,那自然相互影响。”思前想后,李如建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所有鸡舍尝试新品种!他的这个想法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更换新品种未知数太大,况且还是这么大的数量。最终,在李如建的坚持下,妻子同意试试看。

  2002年,李如建购入200套(1800羽)的花凤鸡,主打营养丰富的“活珠蛋”。因为市场打得开、销得快,如今已经增加到500套。“这种鸡蛋南京人很喜欢吃,我现在的订货单也基本是销往南京的。”李如建说,“活珠蛋”的价格是普通鸡蛋的两倍多,但是种鸡饲养起来也比普通蛋鸡麻烦,“普通蛋鸡可以规模化、自动化养殖,但是产出质量好的‘活珠蛋’的种鸡只能是散养,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500套花凤鸡,20多个鸡舍,每日捡蛋两次、喂水三次、喂料一次,再加上刮粪、出粪、清扫,李如建每天需忙碌十几个小时。“养鸡看似简单,但想要养好真不容易,特别是规模养鸡那更是一门学问。”为了减轻工作量,曾有人提议李如建放弃散养,改用机械自动化,但经过几番试验后,李如建彻底放弃了这一建议,“首先,散养自由配种受精率高、降低了母鸡淘汰率;其次,采用自动喂水系统会导致鸡粪稀烂,污染严重,给后期处理造成麻烦。”前后思忖之下,李如建始终坚持散养,既保证了产量也不影响环保。

  致富不忘乡邻

  让大家腰包都鼓起来

  养殖户们常说,农户养鸡有三愁:一愁没钱买苗鸡,二愁技术不过关,三愁鸡蛋没销路。但是,李如建说:“这‘三愁’,我是一个都不愁。”作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县农委驻李堡镇兽医站的兽医技术人员会主动与我联系,提供技术指导,饲养花凤鸡15年也建立起了固定的鸡苗供应商和“活珠蛋”的销售渠道,“技术有了,销路有了,买鸡苗的资金也不用愁了。”望着创业果实,李如建笑在脸上,美在心里。事业成功,日子越过越好。李如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身残志坚、勤劳致富这样一个事实,但最令他感到自豪的是将自己的两个女儿都培养成才。“我和妻子文化程度都不是很高,家里能出两个大学生,不容易呀!况且女儿也很懂事,她们是我们夫妻俩最大的骄傲。”李如建开心地说。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的同时,李如建还积极带动村民发展养鸡致富。“自己富了不算富,我希望身边的人腰包也都鼓起来。”在堡河村,提起“养鸡大王”李如建,无人不知,个个都说他养鸡养得好,不少村民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养鸡25年,有过挫折但积累了经验,我愿意把这些都跟乡邻们分享,让他们少走弯路。”

(江苏省海安县老促会李堡镇分会供稿 作者:缪凡 祥岭 竹山)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