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白甸有个受人点赞的“老舅爹”——孙正宽
2017-03-28 09:50:24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孙正宽,从事教育工作41年,退休后从事民事调解工作也已经10多年,拥有多年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经验,全村1000多户村民,哪家发生过矛盾,邻里关系好不好,他都能说得清清楚楚。当笔者走进白甸镇施溪村,向村民问起专职调解员孙正宽是一个怎样的人时,村民们异口同声称赞他是“老舅爹”。老百姓信得过他的奥秘是他善于做老百姓的知心朋友,掌握当事人思想转变的有利因素,因势利导,以案说法,积极稳妥地引导和提供有利于当事人双方达成协议的条件,使双方当事人容易接受,最终实现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他曾多次被县镇表彰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12月26日,村民张大、张二因赡养母亲一事找到孙正宽,要求帮助调解一下。因老母亲一直住在张二家,吃住由张二提供,张大一直没有过问。在调解中,孙正宽找张大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张大认为张二和母亲一起生活,提供吃住费用是合乎情理的,他负担不负担母亲的赡养费无所谓。孙正宽说,赡养父母是子女的共同责任,这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义务,也是子女应当无条件承担的责任。经举案说法,张大认同法理,同意承担赡养母亲的责任。经当事人双方协商,同意老母亲由张大、张二轮流扶养,每三个月轮流一次,各项费用自行解决。双方当事人表示,一定努力尽好赡养母亲的责任,让老母亲安度好晚年。事后,张家一家人非党感动,邻里也说,孙正宽这个“老舅爹”当得好。

在与孙正宽的交谈中,他告诉笔者,农村的矛盾纠纷集中表现在夫妻、婆媳、赡养、土地界址等多方面。如何当好“老舅爹”“和事佬”,不仅要靠调解技巧,还要知晓地方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只有准确运用法律法规,才能成功化解矛盾,让社会更加平安和谐。

“如果不是孙老师,我的大棚就无法种植啦,”大棚种植专业大户张某对笔者说,现在大棚生长的蔬菜十分旺盛,但雨水淹入棚内会直接影响蔬菜生长。张某的蔬菜大棚房边有块田地没有流转,仍由农户在耕种,去年夏天该农户将水放入大棚种植基地,农户与种植户之间因排水发生矛盾。孙老师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处,动员该农户将水改道放下河,保障了种植大户的合法权益,种地农户的水也得到安全排放,农户与种植大户之间的排水矛盾得以成功化解。事后,孙老师多次去现场查看,防止农户田间水再次渗入大棚,有时忙不过来,便打电话前去询问情况。如今,大棚蔬菜种植无障碍,农户种田无阻塞,农户与大户之间相处亲如一家。

(海安县白甸镇分会)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