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如东老区第二期(总第172期)
2017-03-29 09:48:2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如东县扶贫开发协            一七年二月十五日

 

 

 

 

 

本期内容

老区工作

 

◎ 县委、县政府两办12号文件

印发“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

 

助学扶贫

 

◎ 这个新春充满了温馨

  ――县镇“两会”老同志与国华学子爱心互动纪事

 

分会动态

 

 

简讯四则

 

 

老区工作

县委、县政府两办12号文件

 印发“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

26,县委、县政府两办下发〔201712号文件《关于印发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说:“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将《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的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镇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两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区开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三农”,励精图治,创新实干,以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助推脱贫攻坚工程。文件指出,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要求,县镇“两会”要把助推脱贫攻坚工程列为全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力抓好项目扶贫。一是实施好省扶贫基金会下达我县金海岸山羊生态养殖场、富国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新余渔网整形厂三个无息贷款项目。二是实施好市扶贫协会下达我县的产业扶贫项目,在选择扶贫项目时要本着带着贫困户找项目的原则,落实精准扶贫,发挥扶贫效应,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通过扶贫项目的落实,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文件强调,要把助学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一是及早部署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招生工作。充分发挥生源基地学校的作用,在推荐贫困生的素质上下功夫,坚持“一贫、二优、三坚定”原则,把那些家庭贫困、素质超群的初中毕业生选送到国华中学深造,确保今年的录取数能够继续稳定在前几年的较高水平。二是协同有关方面认真探索研究和继续实施助学自愿者队伍建设,把定向捐赠与扶贫助学结合起来,切实搞好贫困家庭子女的助学帮扶工作。

二、深入宣传老区精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文件指出,老区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不竭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革命老区,并对加强老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一再强调“饮水思源,不忘老区”,强调全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两会”组织要认真学习、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开发老区、建设老区的伟大意义。充分利用老区组织的优势,结合重大节日组织老同志回顾革命斗争历史和英模人物事迹,结合本地实际编写革命斗争史料,在组织宣讲的同时,以村文化中心为阵地设置老区精神宣传栏,以进一步扩大老区影响,弘扬老区精神,使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老区意识,认识老区、开发老区,促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文件强调,《中国老区建设》是反映全国老区历史和建设老区的综合性刊物,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大江南北》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优秀刊物,都属公费订阅范围。要认真做好刊物的征订,巩固老订户,扩展新订户,使征订数保持稳中有升;继续深入组织学刊用刊活动,要特别注重青少年学生群体,撰写学习心得,定期组织交流,逐步推广本县马塘中学开展的“千人阅读《大江南北》,学子共享精神大餐”活动的经验,以进一步巩固壮大老区宣传阵地。坚持各镇分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县每年举行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

三、加强农村工作调研,主动服务改革发展。文件指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作贡献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支持实施绿色生产方式,关注“六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双创”项目,在发展农产品储运加工营销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拓展思路,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献计出力。文件强调,

县镇“两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自身重要工作任务,落实调研课题,抓好建言献策。要尊重基层创造,从当地实际出发,注意选择新形势下的扶贫开发、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合作、壮大村级经济、培育农业园区等课题,组织“两会”成员或配合老干部党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调查研究,有重点地剖析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参与总结各类典型经验,写出有见解的调查报告,报送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领导决策参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县“两会”将通过《如东老区》刊物,不定期刊载典型调查和调研报告,以利引导和促进。要配合县有关部门,扶持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一体化”建设农村,以“均等化”造福农民,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奋力开创如东“三农”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四、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加强老区组织建设。文件指出,“两会”组织是政治性较强的社会团体,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是我们做好老区工作的基础,要多请示、多汇报,争取领导对“两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坚持把服务中心工作、促进老区经济发展作为“两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督促实施好省市扶贫开发示范项目的同时,继续落实好高效农业规模化调研和其他相关协调工作,以进一步扩大工作辐射面,努力发挥好党和政府与老区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文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加强老区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社团,提高“两会”成员理论水平,做到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牢固确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提高学习效果,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适应工作开展需要的专职工作人员、有良好的能力素质、有严格的制度规范、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基本的经费保障”的要求,切实抓好县镇“两会”组织建设。镇分会直接面对老区干部群众,上下沟通频繁,工作头绪较多,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通过积极主动做工作,争取党委、政府从“选好配强班子、适时赋予任务、定期听取汇报、指导监督工作、给予必要保障、充分发挥作用”六个方面关心支持老促会、扶贫协会的建设和工作。“两会”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与配合,积极参与老区开发与扶贫活动。目前各镇已相继建立起村级会员小组,要建立制度,开展活动,多办好事实事。“两会”成员要心系老区,情系百姓,发扬奉献精神,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老区组织在发展当地经济、扶贫帮困中的积极作用。

文件号召,在新的一年,县镇老区组织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新一年的工作重心,更加自觉地找到自身工作的定位,着眼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做补台工作,多提建设性建议。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努力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沈伯华)

 

助学扶贫       

这个新春充满了温馨

  ――县镇“两会”老同志与国华学子爱心互动纪事

2017年新春的脚步,伴着飘飘洒洒的春雨,伴着乍暖还寒的春风,来到了爱心老人和孩子们的身边。如东籍国华学子寒假回乡的这些天,不解的情缘让老人跟孩子们互动频繁。是他们,亲手把这些优秀贫困子弟送往纯慈善全免费国华纪念中学读书的呀!

寒假开始前,已从国华中学毕业考入各知名高校乃至出国留洋的贫困生心里早就躁动起来,他们不仅盼着回乡与家人团聚,更巴望着与他们心中时常挂念的县镇“两会”爷爷奶奶们道谢问好。有的孩子等不及,就往吉林大学毕业后考取公务员在洋口港工作的吴林林创建的“国华如东”微信群里发问好短信。东南大学丛鑫波、陆晨晨、徐越最早发来短信:“祝爷爷奶奶们春节快乐!”“祝爷爷们新春愉快,万事如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吉林大学的王启明、徐周鹏亲呢地喊道:“祝各位爷爷奶奶春节快乐呵!”在中国政法大学读研的许蕾蕾的短信最简洁:“祝春节快乐!”南京大学吴琳芝、中南财经大学竺琦、中山大学顾亚东、深圳肖祝钧、南京航大周金龙、兰州大学顾冬周、广州外国语大学季建,就连远在比利时读博的徐晓龙也都发来了贺年短信。

112是农历腊月二十三,22名如东籍国华高一高二在校学子都回来了,县“两会”的老同志抓住时机,把大家集中到如东大饭店二楼国宾厅,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新春茶话会。老人孩子欢聚一堂,有说有笑,气氛热烈,充满了年味和亲情。孩子们畅谈在国华中学的学习生活体会和人生感悟,交流同学情谊。顾和章、周云飞等老爷爷的发言热情洋溢,语重心长。

25是农历正月初九,从全国各地知名大学回乡度假的何新龙、顾沈强、陆震东、陈新明等十多位国华学子,结伴前来县老促会,看望早已上班的驻会爷爷奶奶,向老同志致以新春的祝福。面对当年亲手招考送去国华如今长得又高又壮的大学生们,老同志个个乐得合不拢嘴,连忙招呼大家到会议室叙谈。一下子,二楼会议室里高朋满座,济济一堂,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一一介绍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畅谈奋斗目标和人生理想,眉宇间充满了自信自强和蓬勃向上的活力。顾和章等爷爷奶奶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遇,传承爱心,刻苦钻研,谦虚谨慎,自强不息,铸就自己成为社会精英和国家栋梁,以学识和成就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各镇老区分会更是抓住应届、历届如东籍国华学子回乡度假的机会,让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热情向往国华的本镇初中优秀贫困生现身说法。

118,栟茶镇分会在茗海中学召开国华学子新春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镇老区协会徐希金、镇党委办主任团委书记戴庚、茗海中学校长徐学文、初三年级主任缪萍、初三优秀贫困生及其家长等18人。国华在校生朱许波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2016年参加国华江苏考点应试的高毓萍同学介绍国华招考情况。镇分会徐希金介绍国华学校的概况和他考察国华中学后的感受并提出要求。校长徐学文鼓励参会同学认真学习,奋发向上,争取更多的优秀贫困生考入国华中学。会上接受了学生家长的提问,会议开得热烈,气氛浓烈。 

11723日,河口镇分会分别在于港中学和景安中学召开报考国华学校意向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于港中学初三年级贫困生7人,景安中学初三年级贫困生12人,往届录取国华中学的徐倩倩同学和部分学生家长应邀参加了会议。会上,徐倩倩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华学校的办学宗旨、校风校貌、学习纪律、生活管理、师资水平、教学质量、毕业生去向等,并以自己的亲生经历暢谈体会,使大家对国华中学有了较深刻的了解。会上,镇分会康传美、戴华、薛永贵等领导向与会者通报了国华中学在我县和本镇的招生情况,反复强调国华中学的招生条件,殷切希望贫困学子奋发努力、把学习基础筑牢,力争以更好的成绩报考国华中学。景安中学校长孙刘华、于港中学副校长顾选民分别发言,介绍近几年做好国华中学在本校招生的工作体会,对国华中学的培养目标、教学理念、教学质量、学生素质等深为赞赏和推崇,希望贫困学生把握机遇,刻苦学习,力争在激烈的竞争中考上国华中学。

120,长沙镇分会在长沙初中召开国华招生工作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长沙中学校长王军和年级组长等老师、初三和初二年级王志成、陈毅等10名有意向报考国华中学的同学及其家长,国华纪念中学已毕业考上东南大学的陆晨晨、何新龙两位同学分别介绍了纯慈善、全免费国华纪念中学优越的校园环境、教学设施、一流的师资条件等情况,并回答了初中同学和家长的提问。                     

117下午,岔河镇分会在岔河中学求实楼四楼会议室,由分会理事长吴庆明牵头,学校顾校长主持,召开国华纪念中学捐助对象座谈会。会上,吴庆明全面介绍了国华纪念中学的学习环境和招生情况,给与会同学提出诚挚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两名学生代表详细汇报了各自一学期来学习成绩和思想状况,他们代表所有受捐学生表达了对国华纪念中学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全力拼搏,以实际行动答谢国华纪念中学。最后,学校顾校长就同学们的寒假学习、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希望,勉励同学们过一个充实、文明、节俭的寒假,同时,要求他们在学习和思想上都要在同学中起到表率作用。

新年伊始,春光明媚。在如东“两会”热心扶贫助学的人们眼里,2017年的新春确乎不平常。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天充满了温馨,也充满了希望。贫困学子的幸运和成长让爱心老人满心欢喜,爱心老人的关爱和奉献将使阻断代际贫困的事业更为灿烂辉煌,更加蒸蒸日上!  

(姜芝铭 缪庆林 康传美 李维才 吴庆明 沈伯华)  

分会动态

马塘镇分会 111,马塘中学夕阳红助学自愿者组织在马塘中学召开千人阅读《大江南北》活动总结表彰会,对20位优秀指导老师和23位优秀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县“两会”、马塘镇党委、马塘中学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会上,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负责人杨光源回顾总结2016年开展千人阅读《大江南北》活动取得的成果,顾和章、张磊等县镇领导发表讲话,4位教师学生代表交流心得体会,马塘中学葛家梅书记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千人阅读《大江南北》活动作动员和部署。                 (王桂林)

栟茶镇分会 110县老区工作会议一结束,栟茶镇分会随即部署2017年脱贫攻坚工程调研活动。分会决定从213农历正月十六)开始,组织52名离退休老同志对全镇16个村(居)列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帮扶责任制落实情况、各户与人均7000元纯收入的标准差距情况、以及自身发展能力和帮扶项目到位情况等进行认真调研。要求户户必到,做好记录,以村汇总,以各支部形成调研报告,包括向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议。      (姜芝铭)

   

简讯四则

△ 110,县“两会”在老区会议室召开全县老区工作会议,县委常委蒋树建、县老促会正副理事长和各镇分会理事长出席会议。会议首先由理事长顾和章通报2015年老区工作并对2016年度老区工作要点征求意见;接着,各镇分会理事长进行讨论交流;会议最后请蒋树建常委作重要讲话。

△ 116,县委农工办主任曹光前、副主食李海兵来县“两会”交流扶贫工作、商谈扶贫示范项目实施意向。本会理事长顾和章及其他驻会理事长参加活动。

△ 119,南通市老促会、台资协会和台办负责同志等一行来我县长沙镇,慰问在病区集中疗养的14名麻风病人,向每位病人赠发了300元慰问金。市县老促会陈学如、程信武、林云、赵泉舫及县台办、四人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慰问活动。 

△ 29,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工作动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老促会被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集体,顾和章被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