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清明时节怀念革命烈士许德富
2017-03-29 09:50:3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革命烈士许德富同志一九0五年生于早稼乡一个极端贫苦的劳动人民家庭。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许德富同志跟随父母讨饭营生,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阶级仇恨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早就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一九四二年,他怀着对共产党、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刻骨仇恨,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毅然参加了革命。由于他表现好,工作积极,担任了早稼乡民兵大队长,许德富同志在后方大力组织民兵工作,配合主力部队开展地方武装斗争,同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九四六年,因形势的变化,我方全面进行北撤,为了保存有生力量,稳、准、狠地消灭敌人,当时许德富同志服从组织对他的分工,安心地留在地方有计划地在群众中进行政治工作,并担任噇口区的治安主任。许德富同志在工作中刻苦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用革命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在我方北撤后,他以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为指导,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开展游击战争。为了更好地动员组织群众,让广大群众在灾难深重的战争年代安度生活,许德富同志经常冒着漆黑的深夜,顶着狂风暴雨,把粮食、棉衣等生活物资,不顾个人安危送给生活最困难的农民,把党和毛主席的温暖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为了瓦解和削弱敌人,长革命人民的士气,他常常冒着生命危险,把革命的大幅标语贴到敌占区的交通要道。

一九四七年七月十四日深夜,由于叛徒的出卖,匪东屏乡第一分队队长周建侯,匪保长蔡芳英带领早稼、练港等乡的自卫队上百人从几路围攻我方游击队的宿营地,妄想一网打尽我方革命干部和武工队、游击队。许德富同志发觉后,在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为了保护我方干部和武工队、游击队的安全,大声喊道“大家注意,敌人来了,敌人来了,准备战斗。”当敌人踢开住户韩德珍大门时,许德富同志首先冲上去与敌人展开搏斗,随之韩永生等同志也冲向敌人,为了掩护同志们的转移,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斗争持续了十几分钟,因寡不敌众,许德富等三同志不幸被捕。

许德富同志被捕后,完全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他考虑的是绝大多数同志的生命安全,当他想到河北圩子里的战友时,在已被敌人绑押的情况下,还大声疾呼:“同志们,我已被捕了,你们快冲呀!”当战友们听到他的喊声后,随时作好了战斗的准备,同志们迅速地突破敌人的围攻,安全地进行了转移。

许德富同志被捕后,狡猾的敌人为了想从我革命者身上得到口供,他们耍尽花招,用软硬兼施的方法多次套问:“新四军、游击队多少人等”?许德富的回答是:“新四军、游击队多呐,遍地都是,到处皆有。”许德富同志把囚房当为战场,他带着对侩子手的刻骨仇恨,跟敌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敌人第一着在许德富身上没有捞到什么油水,碰了一鼻子黑灰。这伙强盗又来第二招,他们把软的换成硬的,以下毒手为威吓,用十二号的铁丝掏破许德富同志的耳膜,鲜血直流,染红了衣衫,又用香烟烫刺他的脸部,烫得脸皮焦烂,许德富同志毫不在乎。敌人凶狠地问他:“你尝到了滋味吗?”许德富同志以极端鄙视的眼光坚定地向暴徒们答道:“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怕死不革命。”并痛斥敌人:“你们这些狗强盗,梦想消灭共产党,压迫人民,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惨无人道的暴徒们,耍尽了一切花招,什么坐飞机、灌肚肺,更残暴的是在许德富身上通电流,用针尖刺戳他的手心等灭绝人性的刑法。尽管如此,却丝毫没有动摇革命者的心弦,相反使他更加坚定了去争取胜利的信念。在被捕的日子里,许德富同志曾几次被敌人折磨得死去活来,遍体鳞伤,皮开肉绽。敌人的阴谋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他们一伙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走投无路。他们只有狗急跳墙下毒手了。一九四七年农历七月二十二日,侩子手把许德富同志和他的战友韩永生同志押赴刑场——张四汪乱坟处。许德富同志迈着坚定的步伐,大义凛然,坚忍不拔,昂首阔步地向刑场走去,来到刑场,巍然屹立,展望着革命的大好前程,仿佛看到革命红旗在飘扬,他坚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看你们这伙狗强盗横行到几时,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杀不完的”。凶残的敌人把许德富同志一钉耙打倒在地,牙齿都被打落了,又把他推进拌好泥浆的深坑,在泥坑中,许德富同志仍再次昂起头来,放声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革命者英勇地牺牲了。

许德富同志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许德富同志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海安县老促会大公分会副理事长  杨中月整理13906279896

                             2017325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