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如东老区第三期(总第173期)
2017-04-07 16:53:5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如东县扶贫开发协           一七年三月二十八日

 

 

 

 

 

 

本期内容

教育扶贫

 

 ◎ 首部教育扶贫蓝皮书发布

            国华纪念中学成典型案例

 

扶贫助学

 

◎  国华印象:

姚添涵:我最幸福的三年

林 杰:我在国华的亲身经历

分会动态

 

 

简讯四则

 

教育扶贫

首部教育扶贫蓝皮书发布

国华纪念中学成典型案例

    212,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我国第一部教育扶贫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创办的全国唯一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入选蓝皮书典型案例,这也是唯一的社会力量办学教育扶贫案例。

《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

脱贫攻坚战依然艰巨

    20154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教育扶贫中心)作为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教育扶贫的高水平研究机构获得批准成立。《报告》是教育扶贫中心开展教育扶贫智库建设的第一个研究成果。

    目前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教育发展状况并不乐观。《报告》指出教育扶贫面临基础教育效益不高、学校数量不足办学条件较差、教师整体数量不足生师比过高、贫困家庭无力使子女接受更多教育、贫困地区教育管理水平相对落后、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度有待提高等六大问题。

    《报告》依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中心“建档立卡”数据库,特别关注贫困家庭子女教育和贫困县教育与发展情况,并对职业教育扶贫与大学生资助政策及经费投入进行专题研究。《报告》还提供了国内外典型教育扶贫成功案例,为更好地开展教育扶贫提供借鉴和参考。

教育扶贫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发布会

建议实行贫困生全免费教育

    为避免“因学致贫”现象发生,《报告》建议国家实行贫困家庭子女全免费教育政策。作为面向贫困生的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已经实施全免费的教育长达15年,以创新的教育探索、显著的扶贫成效被选入《报告》作为分析案例。

    2002年,杨国强捐资2.6亿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学校承担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并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硕士、博士所有学业,为国家培养精英人才。创办至今,国华纪念中学共接收了2588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

    以杨国强的“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办学理念为宗,学校结合贫困学子的特点,总结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德育、智育课程体系,学生纷纷成才,并且传递爱心。

目前,国华纪念中学的毕业生有400多人攻读硕士学位,55人考上了博士,22人获得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留学深造,900多人已经参加工作。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国华学子通过支教、助学等方式回报社会,还在去年6月成立校友基金会,第一期筹集60多万元善款帮助他人。

国华纪念中学

打造中国教育扶贫第一品牌

    早在1997年,杨国强就匿名捐资设立了“仲明大学生助学金”,每年对贫困的大学生进行了资助。至今,碧桂园集团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共为社会捐款超过26亿元。除了国华纪念中学之外,他们还创办了全国唯一全免费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培训退伍军人的全免费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2013年,杨国强、杨惠妍设立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基金会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将国华纪念中学的教育理念以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的职业教育模式同精准扶贫模式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中国教育扶贫第一品牌。

    对于这些扶贫努力及被授予的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等荣誉,杨国强说:“平常事,平常心,尽公民责任。”谈及知识和国家时,他说:“走过来的路,令我深知知识的重要,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拥有知识方可改写一个人乃至国家的命运。人的生存与发展, 国家的兴旺与发达,社会的文明与进步,靠的是知识和智慧。”

 

扶贫助学     国华印象

 

姚添涵:我最幸福的三年

转眼三年。

关于国华,这三年里有太多动人的细节值得回味,来不及一一赘述,我想把这三载光阴归结为四个关键词:关于温情,关于精彩,关于梦想,关于拼搏。 

这三年,每个日子都被温情包裹。你一定想象不到这里有多么像一个家。家的温情,是老师们如父母般的贴心关怀,是同学们如兄弟姊妹般的悉心帮助,是大年三十除夕夜大家欢聚一堂的欢声笑语,是想家或病痛时床头的呵护与陪伴。家的温情,更是杨叔叔如父亲般对我们谆谆教导,我亦从他的言行中对慈善有了颇多体会,他让我相信这世界是美好的,他让我愿意去行善。我也愿在以后的日子里,尽我所能,为这世界献出我的温情与善意。

这三年,是生命里的精彩华章。我想我是个爱生活的人,兴趣广博,当终于从偏僻晦暗的乡村逃离至这缤纷世界时,我骨子里的激情也被释放。高一开始参加学生会工作到后来成为一名部长为同学们贡献己力,闲暇时间里学习书法、篆刻、古筝、陶埙,外出参观各种纪念馆博物馆……生活精彩,生活芬芳,国华的生活让我成了一个有能力也有趣的人。

 这三年,因为有了梦想而熠熠生辉。国华多彩的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它为我曾经逼仄闭塞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让我触到世界、梦想与未来。我仍记得高二那年听的郭冰茹教授的那场讲座,一场关于白话文的精彩讲座,在她展示出的那个文学世界里,每一个汉文字都激荡着我的灵魂,我想,那就是我的梦想。继而我有了心仪的目标专业与大学,明晰的梦想是我的动力,高三一年,是我离梦想最近的时候,而国华,也成了我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这三年,懂得了拼搏的意义需要自己来赋予。因为有梦想有方向有渴望,所以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而明晰。经历了高一高二的种种精彩,高三的日子是单纯的,为了一个执念而拼搏。这过程难免有失望和沮丧,但身边总有温暖的声音予我力量:陈老师为我分析过的每一道选择题,王俊老师在试卷上为我标出的每一个注记,王兴斌老师适时的激励与提醒……拼搏是为了我的梦想,也是为了感激身边所有温暖的人,感激国华,感激杨叔叔的所有无偿的给予。

这三年,我感受了温情,历经了精彩,酝酿了梦想,享受了拼搏。这三年,无悔。

了  (本文转载自《国华》内刊27期,作者为如东籍2016届国华毕业生,

同年6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

林 杰:我在国华的亲身经历

    2 0 1 68月,在县、镇老区开发协会和古中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文化考核、夏令营复审,我有幸被择优录取进入千里之外的广东国华中学学习,成为我们洋口镇第二个幸运儿。现在,我将在广东国华中学半年多学习生活的感想向母校,向家乡做个简要汇报。

    国华纪念中学创办于2 0 0 29月,是碧桂园控股集团公司创始人杨国强先生捐资依法兴办的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民办高级中学,面向全国招收家庭生活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素质超群的初中毕业生,使之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精英,肩负起振兴民族的重任。

    国华有着一套独特的办学理念,配备一流的教学和生活施设,将丰富的课外活动与课堂教学结合在一起,意在培养高素质人才。在课堂教学方面,老师讲解认真生动,但高中课业繁重,课堂时间少,于是老师平时会坐在办公室里,随时解答我们的问题。另外,国华拥有  充足的自由分配的自习时间,供我们查漏补缺。课外活动也很丰富,包括一日打工,一月一次的外出参观,各种比赛,周末讲座,博览……数不胜数的活动使我们开阔视野,与“书呆子”说再见。

    国华拥有幸福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宿舍里三个学长与我们共住,随时可以帮助我们。宿舍里设施也比较完善,是个温暖的小窝。教学区里,教室里的桌子底下都有一台电脑,在允许的时间里可以使用。综合区里,有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室,设备齐全。食堂里伙食丰盛,全部免费就餐。4 0 0跑道标准运动场任你驰骋。进出国华都需要登记,确保在国华学习的绝对安全。

    国华不仅提供免费的课本,免费的教学,免费食宿,而且提供男生每月4 0元、女生6 0元零花钱。往返火车票均由校方提供,途中会有学长学姐陪同,十分安全。

    国华还拥有学生自治体系,包括校团委和学生会,我们可以面试进入任何一个部门,为学校建设管理出谋划策。学校每年会举行“党代会”“团代会”以便我们向学校提出意见,共创一个美好的国华。

    当然,权利要放在制度的笼子里。国华园有丰富多彩的内容,也有很多的纪律。这需要我们共同学习,不触及校规的底线。

初到国华。自然会有一丝乡情,但国华浓厚的温情会让你走出阴霾,迅速融入这个大家庭,认真学习,开心活动,将自己打造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

    听老师和学长讲,国华中学毕业生历届均被重点大学或本一批次录取,后来读研或更高层次的都很多。国华中学系列服务,一以贯之,直到就业,走向社会。

我为成为国华中学学子而高兴,我一定刻苦努力,绝不辜负母校和家乡老师、领导以及亲人社会的期望。 

    (本文系古坳初中师生座谈会上的讲稿,作者为2016年国华新生)

 

 

分会动态

栟茶镇分会深入贫困户家庭“走帮服”。近日,栟茶镇分会会同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45位老同志,分为16个小组,走进全镇16个村734户低收入家庭走访调查,了解帮扶责任制落实情况、经济转化情况和2016年纯收入与市定人均纯收入标准的差距,根据各户实际脱贫能力,提出种植、养殖、务工、智力投入、科技服务等帮扶项目并向县有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提出扶贫攻坚建议。                     

(缪庆林)

双甸镇分会对养羊扶贫工作进行典型调查。分会典型调查表明,扶贫养羊让贫困户得到实惠。74岁的双甸镇中心村33组吴名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支气管炎;66岁的妻子丛国英患有高血压、胆结石症;儿子、儿媳都是聋哑人。该户在当地属贫困户。2014年,老吴的孙子考取盐城工学院,一家为难以筹措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发愁。当年和去年,县镇扶贫协会向他家发放6只扶贫山羊。该户用两年养羊收入4620元,解决了孩子上大学和家庭日常生活开销的困难。                   

(陈福建 李太)

简讯四则

△ 224,顾和章理事长率县“两会””全体驻会同志去袁庄、洋口、丰利、长沙、掘港等镇相关单位就2017年度市级扶贫示范项目进行预可调研。相关镇分会理事长冒福如、张高峰、葛仁贵李维才、李德祥等参加调研活动。

△ 33,县“两会”召开部分镇分会理事长会议,,双甸、新店两镇分会理事长陈福建、周献成介绍上年养羊扶贫工作的做法和经验,顾和章理事长和赵泉舫副理事长就如何做好2017年养羊帮扶工作进行发言。

△ 310313南通市“三会”秦厚德理事长率领市 农办、教育局及县市“两会”相关领导一行10人去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考察学习,参观校园、与校长老师进行交流、看望南通籍学生并召开座谈会。本会顾和章理事长和赵泉舫副理事长参加学习考察。

△ 32123日,县“两会”顾和章理事长率全体驻会同志赴双甸、景安、于港、茗海、丰利、邱升、惕安、新店、岔河、童店、兵房、袁庄、先民、古坳、新光、长沙、实验等初中和马塘中学调研,了解有意向报考广东国华纪念中学的贫困生的情况,交流思想动态,宣传优惠政策,落实帮扶措施,为开展今年的国华招生工作打好基础。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