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丁昌林:热心的“小巷总理”
2017-04-07 16:55:3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严俊

     时间回溯到2009年元月的一天下午,晨苑社区居委会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茶话会,真情欢送他们的原主任、支书光荣退休。参加茶话会的成员有居委会的同事、党员代表、居民骨干,还有南通武警部队、消防支队、孩儿巷中队的官兵代表。会上,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深情,争相发言,忆往事,话友情,谈未来。座谈会至始至终洋溢着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都希望他常回家看看。这位主任就是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党员、老先进丁昌林。

     丁昌林出生在革命老区海安县南莫镇唐庄村一贫苦农民的家庭。在党的阳光雨露培育下,不断进步成长。他先后担任过农场的生产队长兼统计员、南通市石灰厂事务长、罐头食品厂厂办副主任兼总务科长、晨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支书等职。在任职的8年中,他紧紧依靠社区的党员和群众,带领同事们,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争先创优,以坚持为民服务零距离,社区与民心连心,军民共建强国防为工作理念,努力践行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的服务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不凡的业绩,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被不少党员、居民风趣地誉为咱们身边的小巷“总理”。

一家有难众人帮,社区与民心连心

      那是在2006年的冬天,住该社区18幢楼的宣女士,不幸患上肝病住进了医院,宣女士夫妻俩均是企业职工,家庭经济状况不算宽裕,治疗期间,病情反复,时有加重。高额的医疗费把家里多年的积蓄全都用光了。为了治好病,家人只好东奔西走,向亲朋好友求助借款。就在家人走投无路、焦急万分的关键时刻,丁主任得知了这一情况,他主动上门了解实情,回到社区与同事们商量后,及时召开了党员和居民骨干参加的献爱心活动动员大会。他介绍了该户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发出了开展献爱心活动的倡议,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做好动员工作,尽力捐款,帮助宣女士度过难关。当场他带头捐款,参会的社区同事、党员和居民骨干积极响应,也纷纷慷慨解囊。会后全社区立即掀起了救助宣女士献爱心的热潮,仅两天时间,就收到捐款12000多元。当这笔爱心款送到宣女士手中时,宣女生士激动得流下了热泪,连声说:“丁主任,感谢您,感谢帮我的好心人!丁主任,您这是给我送来了救命的钱啊!你真是党的好干部,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事后,宣女士的家人给居委会送来了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至今还保存在居委会的档案中。像这种一家有难,众人相助,雪中送炭的好事,这些年来,他做了一桩又一桩。比如发动大家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等这些民生大事,件件都做得很到位,很出色。

军民团结一家亲,拥军优属献真情

      晨苑社区居委会与孩儿巷中队是军民共建的结对单位。丁主任深深懂得:拥军爱民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只有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保证国家不受外来侵略,才能保证经济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才能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基于这一认识,他在任职的8年间,都一直高度重视军民共建工作,热心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用心培育军民血水之情。每年到了端午节、八一建军节、春节、老兵退伍时,他都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居民骨干以及夕阳红文娱队来到孩儿巷中队开展慰问、联欢、座谈等活动。在端午节的前一天,他们把事先准备好的糯米、赤豆、粽叶等带去,和武警官兵们一起包粽子,有的战士不会包,大娘大妈们就手把手的教。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大家总是喜上眉梢,乐在心头,很是开心。到了八一建军节,他就带领夕阳红文娱队去中队与官兵们一起同台演出联欢,共庆八一建军节。多彩多姿的演出,战士们赞不绝口,不时拍手叫好。春节即将来临的农历29日,他们就去中队为战士们搓汤圆、包饺子,让战士们真切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情和关爱,高高兴兴迎新春过大年。还有每年到了战士退伍时,他都代表社区前往中队参加老兵退伍座谈会,共同畅叙友情,共同展望未来,并向退伍老兵赠发纪念品,充分体现了军民共建情意深,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开展这些形式多样的拥军活动,既给战士们送来了温馨,带来了欢乐,又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大家的国防意识。部队官兵们高兴地说:“鱼水情深根基牢,试看天下谁能敌。”

     八年的勤奋、辛劳和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出色工作,不仅在社区群众的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和军民关系,赢得了民心、军心,加强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而且也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晨苑居委会连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社区、民主法制先进社区,南通市文明社区、交通安全社区,崇川区文明社区、拥军爱民先进社区。他本人被评为崇川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拥军爱民先进个人,任港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赢得了居民赐予的小巷“总理”的美誉。

     老丁今年67岁了,但他老不言休,退而不休。退休后,他被社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所聘用,现仍在小巷的惠民岗位上热心地为民服务着、忙碌着……

 

[编辑:高锋]

上一篇:写稿等于服务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