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晒晒老区南莫老年健身“二健旅“
2017-04-12 10:16:4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印玉文

苏中革命老区海安县南莫镇,一个充满活力、洋溢张力的热土。这个地处“国文宝”五千年青墩新石器遗址发祥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在追求幸福、创造幸福、享受幸福。“运动、健康、欢乐、和谐、幸福”就特别地诠释了多年荣获市、县先进荣誉的老年人体育协会老体队员们的“快乐晚晴文体”理念。下面,我们就来晒晒这支老年体育活动团队中的 “两支健旅”。

长跑队­­——卓尔不凡的“健身大爷”

近年来,不少留守老人、农村老人、空巢老人、退休老人常潜滋暗长“过一天算一天”的消极、灰暗心理。

作为领跑全镇老年人健康晚年及生活的南莫镇老年人体育协会几经摸底,几番动员,普遍号召全镇中、老年人进行积极锻炼,放松身心。其中,长跑以其简单易学、适合大众参与的特点,得到了广大中、老年人的广泛关注。

退休老校长大老华是长跑队的发起者之一。提起组建这支健旅的初衷,他说,现在农村水泥道路修建到各村,村村、社区建了健身场,中老年人缺乏运动量,应每天抽出时间,进行自身的体育运动。因此,他每天清晨、傍晚邀上几个老友在场头、水泥农田路进行象征性长跑。跑着,跑着,他们身后一起练跑的人就逐渐多了起来。

这便是榜样的示范作用吧! 

大老华经与老体协负责人协商,一拍即合。于是,镇老体协在镇中心先张罗了长跑队,首批招30名体育爱好者,成为骨干队员。经过培训、指导,他们 被选任为体育指导员,先后在全镇东、中、西、镇郊扩招四支长跑队,一度拥有成员逾千人。

不少老人说,自从开始跑步后,体重明显下降,而且精神状态逾显良好。

每逢乡村集市、节庆,长跑队便举行赛跑竞技和象征性长跑。

翻开长跑队光荣册,一项项荣誉令人欣慰:

前些年,他们象征性长跑到北京看奥运会,看上海世博会,今年要象征性跑到伦敦看奥运。他们曾经拿下三项全县农民运动会中、长跑一、二、三等奖,摘取一枚市农民运动会中跑金牌,获评县老体活动先进奖……

如今,在老区南莫的大道小径和广场,一支支壮观的“银发    跑步军团”已成为乡村早晨、傍晚乡村家园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展示了中、老年人老有所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太极拳队——有口皆碑的“健康军团”

在全社会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身理念下,南莫镇老年人体协积极助推“全民    太极拳健康工程”,创立了太极拳队,邀请县太极拳教练义务为中老年人定期举行太极拳健身活动辅导。

几乎称得上是得到全镇中、老年人的积极拥护,全镇建立男、女子两支老年太极拳队,每周双休集中训练,认真学习指导太极拳,有力地推动了老年人太极拳健身热潮。瞧,中老年农村大婶、大爷们既像打太极的仙人,又像身手不凡的侠士;有的动作舒展,筋顺骨直;有的动作松柔,刚柔相济;有的动作缠绕,变化多姿。为  、为拳、为勾,瞬息万变;马步、跨步,落地生根。

你再细细打探,太极拳队按季还进行练习太极拳考勤,上、下两个半年分别举行太极拳擂台赛,评选“太极拳达人”、“太极拳新秀”、“太极拳高手”。中心太极拳队还代表全镇参加全县太极大赛,捧回一等奖奖匾和文明风尚奖牌。嗬,南莫太极队队友们个个都乐着哩!

通过练习太极拳,南莫中、老年人的身体、精神状况大大好转,颈椎、腰椎、咳嗽等老年病情逐渐得到好转。他们表示要长期坚持下去,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共同踏上幸福的健康之路。

幸福的老体团队组成了健康的南莫中、老年人。身为南莫人,他们一直在追求、创造、享受着幸福,留下了人生中许多幸福的印迹。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