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乡村“时尚老人”刘庆福
2017-04-12 10:17:3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印玉文

     在“苏中之中”的里下河水乡海安县南莫镇,有一位被父老乡亲称许的“时尚老翁”的老关工,他就是从校长岗位退休,时年74岁,荣获过省市关工先进个人称号的南莫镇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研究会会长、镇关工委副主任、镇西片扶贫小组组长刘庆福。

 

精选的德育报告

    今年的春季,在千年古镇南莫镇的中小学校、关工委、团委组织开展的“坚定初心跟党走,携手共圆小康梦”专题演讲报告用“红火”一词来形容是颇为恰当的。这里最活跃的“主编”兼“导演”当属刘庆福老人。在和中小学生 “面对面”互动之前,刘老早就东跑西颠开了。各学校施教区内的“国宝”级的青墩文化遗址、“省文宝级”德育基地高凤英烈士陵园、市级文化基地,以及本土文化、历史名人啊、英模先烈啊、模范新秀、好人典型啊等等,一些广为人知的资讯,他了然于胸;一些鲜为人知的事迹,他都挖掘在手。他坚信“谁占有资料,谁就是专家”的信条。于是,他用这些资料编撰成一个个感人肺腑、动人心魂的小故事穿插到“德育报告”之中,确实增添了“可听性”、“可信度”。作报告时,他总爱以“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场,最后带领大家集体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场教化式的“德育报告”总是能推向令人心动的高潮。你说,这个刘老头时尚不时尚?

      仅今年一季度,老刘已深入镇村、社区基层及应邀到外地演讲10多场次,听众达5000人次,场场产生“互动效应”。

 

前卫的自办板报

      2000年秋季,刘老就在居住地沙岗村创办了“沙岗村“老区之窗””。这个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老区板报角,期期有小言论、小信息、小知识、小竞赛,办得特有起色,特别是图案设计非常时尚,很能吸引人的眼球,吊起人的“读味”。人们说真的很有“看点”。老刘主编的这些小栏目,一头连着“老”,一头连着“小”。尽管出刊小栏目尺幅不大,但为了确保有看头,能雅俗共赏,老刘总是翻遍他的数十本“资料集”,浏览数十种新报刊,有些还上网下载,剪贴上了十多本“新资料”,确保文化板报角能与时代俱进,引导民众。

    今年起,老刘还自筹资金,准备以“板报角儿”为阵地,举办“圆梦中国”有奖征文竞赛活动呢!

 

时尚的好歌大家唱

     这两年,有一个挺红火的民间娱乐新平台不断向老区南莫基层延伸。这就是老刘倡导开展的“好歌大家唱活动”。

   起初,人缘极好的老刘动员退休教师、老体协队员组建“老园丁歌唱队”,复习一些经典好歌,然后安排在德育报告时作些“插曲”,以活跃气氛,增强德育报告效果。 后来,他进一步“招贤纳士”,把他生活圈中有文艺特长的退休人员组织起来,既独立组队“银潮歌咏队”,参加一些公益性演出。平时,又担当辅导队,负责辅导社区内的青少年小小合唱队,让水乡孩子们唱着好歌,传出好声音,走好新人生。

     去年“世界儿歌日”,他还发起“新童谣”征集活动,个人就创编150首,全镇有20首新童谣获得县以上评奖哩!今年国庆节时,老刘还要发起“乡村最强音好歌”比赛呐。

    老刘今年74岁啦,在职时是学校知名校长。他玩电脑、做课件、搞创作,唱歌、做报告、打太极、跳健身舞、开电动车都能拿得起,放得下。面对“前卫老头儿”的称谓,这位苏中老区土生土长的乡村老园丁也自得其乐。他乐观、幽默但不失认真地说,生活在民富国强时代的老头儿就是要与时俱进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