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老区“最美夕阳红”
2017-04-14 15:55:2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老区南莫镇优秀老干部严俊风采录

严德本 印玉文 黄荣俊

 一位老党员经常默念着这样的话语:“人生不应是微光的萤火虫,而应成为雄雄燃烧的火光,展银发风采,塑桑榆形象,是我今生无悔的追求。”这位老同志就是今年69岁的海安县农办老党员严俊。严俊同志从岗位上退休后,时刻牢记党的教诲,践行党的宗旨,退而不休,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在参加县五部门开展的老干部“夕阳映江海、晚霞更生辉”主题实践活动中,努力发挥余热,奉献智慧和力量,焕发人生第二个春天,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好事、实事,受到了人们的普遍赞誉,赢得了努力为党旗争辉的良好口碑。2012年以来,他3次被海安县委评为优秀党员、最美夕阳红典型。

 

 勤奋笔耕倡新风

 退休后的他,全身心投入到晚霞生辉的实践之中,把几十年来工作中自己所经历的、所做的、所感悟的有意义的事,把自己目力所及的身边平凡的人有闪光点的事,专心致志地进行盘点、梳理、调查、走访,先后撰写文稿200多篇,约40多万字,编印成《稻花香里》、《水乡情怀》、《田歌心曲》三本书,弘扬文明新风,彰显凡人善事,得到了人们的好评。

 这三部作品,是他用真心、真言、真情写出来的,有旧日的往事、工作的花絮、亲切的故人、可爱的乡亲、水乡的浪花。它带着种种温度、香气、声响,经由文字一一呈现,连缀起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实、诚挚、善良、美好。

 在《稻花香里》、《水乡情怀》两书中的多数篇章里,飘溢着他奋战在农村基层,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与群众共同甘共苦,做好“三农”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结下的深厚情谊,处处洋溢着一名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践行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尚情怀;真实朴素地展示了一个甚至一群农村干部以实际行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风貌,明明白白地领略到他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在《田歌心曲》的多数篇章里,他用纪实的笔端,讴歌家乡平凡的人和事,对家乡的好人、善人、能人情有独钟,处处可以看到那些平凡人的闪光足迹,他们中有勤劳致富的农民、艰苦奋斗的乡村干部、勇于创业的农民企业家,辛勤耕耘的园丁、勤奋学习的莘莘学子、诚心为民服务的民生律师、不怕流血牺牲的人民子弟兵、在外打拼的南莫、唐庄籍的成功人士等等。他们的勤劳智慧、他们的创业创新、他们的踏实肯干、他们的美好心灵。只要是目力所及,他写得尽心尽力,用他的方式书写和赞美了为社会作出切实贡献的人,书写和赞美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真、善、美的浓浓芬香,充分表达了他对家乡这方热土的真心眷念,真心热爱的一片赤诚之心,而他则在《田歌心曲》里感受自豪,感悟真情、感恩乡亲。

 他大力倡导艰苦奋斗、诚实劳动、勤劳致富、创造性的劳动,赞美了劳动创造一切、劳动最光荣,塑造了一群感动水乡、创造型劳动者们可敬的新形象。

 他大力倡导父慈子孝、家庭和睦、乐善好施的义举,颂扬了道德的力量、心灵的美好、无私的奉献,令人寻味、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他大力倡导勤奋学习、奋发向上,谱写人生辉煌,他以家乡学业有成的青年人的优秀事迹为青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励他们健康茁壮成长,期待他们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他撰写发表的这些文稿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时代烙印。其中有160多篇分别被《中国老年报》、《江苏老龄》、《老年周报》、《江苏文明网》、《南通党建》、《南通广播电视报》、《南通人口网》、《南通民营经济》、《江海乐天》、《海安日报》、海安广播电台、《海安关工》、《历届海安县委书记、县长访谈回忆录》、《海安城市印象》等10多家媒体录用,有10多篇文稿在征文竞赛中被刊用或获奖。并于20112012年两度被南通市人口网评为优秀通讯员和特别贡献奖。

 在倡导下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今天,严老几年来数十次来往忙碌于南通、海安、南莫、唐庄四地一线之中,不怕吃辛受苦,起早带晩,收集素材,登门采访,寻求闪光点,不虚构、不夸张,实实在在地写,并以自己的感悟,弘扬真、善、美,给人以鼓舞、给人以慰藉、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

 

  情系家乡惠民生

 关心支持家乡建设,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让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得到改善,这是他一贯的心愿。几年来,他除用文字颂扬家乡的好人好事,树典型、扬正气、倡新风,回应家乡的呼唤外,还主动积极地想方设法,帮助联系动员唐庄籍在外工作的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建设献爱心,在他的努力下,有两位有识之士率先慷慨解囊,分别向村委会捐款12万元和10万元,促成村里铺设了两条近2000米长的爱乡水泥路。在他的带动影响下,本村先后又有6名在外工作的成功人士积极效仿,有的捐款有的帮助家乡出谋划策,筹集资金,铺设了几条水泥路,解决了村民走路难、运输难、儿童上学难的问题,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变了村容、村貌,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热心关工育新人

 在家乡唐庄村村务公开栏旁,经常看到严老和关工小组成员出刊板报,这是他和本村的几名退休教师组成的关工小组,特别开辟办的一块黑板报,旨在关心激励青少年勤奋学习,遵纪守法,健康茁壮成长。他每次回乡后,总会关心更新内容之事,并与一些青少年学生及家长一起读报评报,进行思想交流。近两年来,他克服常住南通市区远离家乡的困难,除写了一篇报导在《海安关工》上刊出鼓励几位同事外,还以本村勤奋学习走向成功,成功家教等的优秀典型写了10多篇文稿,陆续用在黑板报上,由于黑板报写的是他们身边的人、熟悉的事,村民们感到格外的亲切,每期刊出后,不少村民都乐意驻足观看。他还讲究板报的版式设计和色彩搭配,增强了黑板报的可读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了黑板报的示范引导作用,唐庄村黑板报成了村庄普法育人的独特宣教媒体,不少青少年都暗自下定决心,学习榜样、赶超榜样,并正在为之努力着、奋斗着。

 夕阳映水乡,晚霞增辉煌。严俊同志不甘清闲享清福,尽心尽情地为党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续写着一名老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爱民、惠民、为民的新故事,更彰显他热爱党、惠民生、爱国家、爱家乡的大爱情怀。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