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皋老区一面鲜艳的旗帜(上篇)
2017-04-18 16:17:2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2017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九,如皋市东陈镇刘亮村原党总支书记田兴云因病逝世,年仅53岁。噩耗传来,人们无不为失去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而悲痛万分。

  罹患癌症,他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很多人初识田兴云,是从“癌症书记”这个称号开始的。不过,与他共过事的人都说:“他精气神足着呢,完全看不出是个癌症病人。”

  东陈镇刘亮村位于如皋市东北部,2007年田兴云初到村任职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时,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班子软弱涣散,群众矛盾积压,村级集体收入不过万元。时光倒回6年前,在田兴云接手村党组织“一把手”位置的第3年,全村新建整修硬质水泥道路10公里,修建防渗渠2.5公里,改建刘亮西桥,兴修排涝泵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收入近年来也以较大幅度持续增长,2016年集体收入达到74.15万元。

  遗憾的是,刘亮村迎来发展良机的6年,却是田兴云与病魔抗争的6年。在土地流转的一线,在搬迁建设的现场,在矛盾化解的前沿,他浑然忘记自己是一名病人,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之中,与时间赛跑。曾经在多个黑夜与凌晨的交接点,有知晓田兴云病情的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说:“你们都在工作,我回家睡不着;任务没完成,我回家也睡不着。”

  2014年下半年,国家1000KV特高压东陈镇段的搬迁动员工作开始;2015年上半年,海启高速东陈镇境内搬迁工作启动。这两次搬迁中,刘亮村都承担着东陈镇最多的搬迁任务。此时,田兴云的肠癌却复发了,开始化疗。为了不耽误工作进程,他让知情人保守“秘密”,上午抽空去医院接受化疗,下午就回到搬迁现场。

  有些村民一开始不愿意搬迁,田兴云就带领村干部到他们家中做工作,把建设的大局一点一点向村民描述,白天没人就晚上去,工作日找不到人就利用双休日去。村民们被田兴云的执着所打动,最后都很支持搬迁工作。当时从镇上机关部门抽调过去参与搬迁工作的黄安俊,现在一想起当时的情形总会感慨万千:“他总是跟我们一起熬夜,最难办的事也不交给他人,没有人会去怀疑他是一名正在接受化疗的病人。”

  作为“班长”,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如皋市规定各级行政服务单位上午上班时间为8点30分,刘亮村的公共服务中心每天早上8点必已敞开大门,这是田兴云给村“两委”会班子的硬性规定,从2009年开始已执行至今。

  田兴云从家到单位只需花3分钟时间,女儿田惠林却告诉记者:“爸爸经常早晨7点半就骑着摩托车出门了。”那这中间20多分钟田兴云去了哪里?村委会主任季从宽给了记者答案:“他是去把整个村子转一圈,那样8点钟开例会时我们才知道今天要做什么。”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不断督促着村干部们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像以前一季度甚至一年一汇报的事项,我们现在都是一个月一总结一汇报。”季从宽说。

  每次接到上级分配的任务,田兴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阅相关材料和专业书籍,吃透精神,使得在工作中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据可依、有案可循。这让田兴云在同事中留下了“爱读书读报、记忆力惊人”的深刻印象。村经营管理员蔡晓燕告诉记者,田兴云读的书门类很多,《农村政策法规》《家禽养殖入门》《苗木栽培》等都是他感兴趣的内容,开“三会一课”时,他都会把其中的重要部分拿出来与大家一同分享。

  心怀为民,他敢于担当尽心尽责

  村支书这个位子,官职不大,要管的事却不少。在国家1000KV特高压和海启高速东陈段搬迁期间,刘亮村建起了自己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用以安置搬迁村民。工程进行到基础设施施工阶段,田兴云却与承包工程的小老板们有了矛盾。原来,为了防止小老板们漫天要价,田兴云到市场上把所有建筑施工材料的价格都打听得清清楚楚。什么型号什么材质的排水管每米市场价多少元,田兴云说得头头是道,听得小老板们瞠目结舌,自然也占不了便宜。为了防止工程偷工减料,田兴云和村干部们又几乎天天盯在现场,小老板们直埋怨田兴云“抓得紧”。田兴云却很庆幸,这样可以为村集体节省不少开支。

  田兴云也有大方的时候。3年前,村里一名叫仲佑的小男孩患上了白血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可谓是雪上加霜。孩子的爷爷找到了田兴云,田兴云当即从口袋里掏出400元钱塞到孩子爷爷手里。随后,田兴云组织村干部在村里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募捐活动,最终筹集了10万余元,解了小仲佑前期治疗费用的燃眉之急。

田兴云深知,自己的能力很有限,但是他深信,只要村班子团结一心,每个人都能把村里的大事小情当成自己的家务事,任劳任怨、不计回报,不用去做任何辩解,自然就会赢得百姓支持、树立威信。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记者 吴瑶 通讯员 谢孙峰)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