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皋老区一面鲜艳的旗帜(下篇)
2017-04-18 16:19:0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精神的寸头,凌厉的眼神,气色也不错,这是如皋市东陈镇刘亮村原党总支书记田兴云留给村民的永恒印象。刘亮人怎么也不愿意将这样一个从不知道苦和累的“当家人”与“癌症病人”4个字联系在一起。

  克己奉公,他心中有杆秤手中有戒尺

  每每在人前提起父亲,田惠林语气中除了止不住的悲痛和思念之外,还有满满的自豪。会计专业毕业的田惠林原先可以在苏州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就在毕业前夕,父亲病情加重,田惠林选择了回家乡就业,成为东陈镇政府机关人社条线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之初,对于身边环境的不适应,田惠林有诸多埋怨。有一次,田兴云严厉地训斥她:“你如果工作不努力,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没有人能帮得了你。”看着父亲在身体每况愈下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工作,田惠林渐渐赶走了心中的“阴霾”,在工作中开始变得主动积极。她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父亲都一直会是她精神上的“顶梁柱”。

  对女儿的严厉,田兴云有时也会应用到工作中。一位村干部仍记得,田兴云曾经对一位村民“发过火”。那是两年前,一位村民家中房屋破旧亟需改造,田兴云很快便帮他办理好了相关手续。为了表示感激,村民将2000元钱藏在一条烟里,上门拜访后“遗留”在田兴云家中。田兴云发现后,当即叫来两名村干部,在他们的见证下将钱原封不动地送了回去。那天,一向对人和善的田兴云拉长了脸:“我也是每个月都有工资拿的人,不缺你这点钱。”

  牢记宗旨,他殚精竭力不知疲倦

  说到必做到、答应必做成,这是田兴云对百姓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带着这样的坚持,田兴云总能按时按质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针对秸秆焚烧带来的弊病,他果断从村集体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补贴给机手购买大型还田机械;针对农民反映的土地亩产收益不高的问题,他“走出去”招商、发动本地能人,先后流转土地200亩和164亩,种植苗木和无土草坪。

  刘亮村1组和25组有一河之隔,原来连接两个组的是一座窄坝,如果想开车出门,25组的村民得绕上一大圈,多行驶将近3公里路,不少人对此抱怨连连。在一次听到大伙的反映后,田兴云找来一卷软尺,实地去踏勘了一番。几天后,他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将在1组和25组之间修建一条3.5米宽的水泥路,并承诺了具体建成的时间。

  现今,每当走在村里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上,村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田兴云,而“修水泥路”也一直是田兴云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一件大事。田兴云的妻子薛兰凤告诉记者,2016年下半年,田兴云的癌细胞迅速扩散,路都走不了只能住院治疗,每当身体好一些了,田兴云就开始跟她念叨,村里的水泥路还没修好,他不放心,因为田兴云曾经承诺过,他要在3年内让刘亮村实现水泥路全覆盖。年底,女儿田惠林开车将父亲从医院接到了刘亮村正在建设中的一条水泥路上。在两名村干部的搀扶下,田兴云的脚终于触碰到了他所心心念念的刘亮村的土地。

  为官十载,他留下金钱难衡的“无价之宝”

  田兴云的好记性常常被熟悉的人津津乐道。其实,这都源于他坚持每天记日记的好习惯。从到村任职至弥留之际,田兴云把刘亮村发生的一切、自己读书读报的一些感悟都事无巨细地记录了下来,用完了100多个工作记录本。他自己编号整理了63本,排满了整整一个书柜。去年3月,外孙出生了。田兴云曾一边整理笔记一边告诉妻子:“等外孙长大了,你把这些笔记本都交给他。这是我送给他的礼物。”妻子点点头,转过身抹去眼角的泪水。

多年来,田兴云连续被评为“搬旧复垦先进个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双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刘亮村在田兴云的带领下,也先后获得“村营收入先进村”“高效设施农业示范村”“民主法制平安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省级示范点”等20多个奖项。这些集体荣誉,凝结着田兴云作为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的心血和汗水。如今,距离田兴云逝世已经1个多月,他的“孺子牛”形象却愈加清晰。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记者 吴 瑶 通讯员 谢孙峰)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