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通州老区第4期 (总 429期)
2017-04-28 16:09:0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7 年4月20 日

 

 

  

  

 

 

生态文明   绿色扮靓美丽东社

 倡导节水减排  共创绿色生活

人物轶事   耄龄老教师  倾情育学子

 

 

 

绿色扮靓美丽东社

 

“水墨江南园林生活”为会展主题的第九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苏州市成功举办,活动持续了1个月。

“一园江南梦”的精彩展示,给大家勾勒出江南诗意园林和园博园如梦花海的美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山水的秀美多姿,桃红柳绿、莺飞草长,人们在享受城市繁华之余,都在渴求心灵的休憩,寻觅蓝天白云春水嫩芽的欣喜,使人“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

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引起了我们绿化美化东社的无限遐想。

一、十八大报告、G20杭州峰会都释放绿色发展新信号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

党中央、国务院强调加强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修订《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市场管理的意见》、《绿线划定技术规程》、《国家重点公园标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指导手册》等法规。强化园林景观建设与监督管理,加强对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全过程指导和培训服务。

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提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随着绿化率提高,园林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纲要》指出,为提高绿化率,各级政府要逐步加大造林绿化投入力度,落实绿化机具补贴政策。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明确指出:我们将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今后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

G20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并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彰显中国政府新的庄严承诺。展示了中国政府绿色发展的雄心和决心。

二、植树造林,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保护青山绿水,共建美好家园,东社镇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绿化通州”的统一部署,东社镇紧紧抓住当前天气回暖、有利于造林的良好时机,于3月10日在东社镇小公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镇党委政府动员镇村全体干部职工、镇直各部门职工、中学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植树活动,活动共种植幼苗4000余株。活动过后,现场人员还主动将现场遗留的包装袋、水瓶等垃圾打包清理,做到不留垃圾、不留污染。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了我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植树造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而且进一步强化了保护生态平衡和绿化家园的责任感,同时加强对群众植树的宣传指导工作,提高全民的绿化意识。

东社镇还依托忠孝园、绿园、景瑞现代农业基地、开心农场等,培育、建设一批绿化示范基地,拨付专项资金河道整治、路桥建设、建设小景观、小景点,大力开发农家乐,推动特色旅游。开发苗木基地、特种花卉种植、绿色果蔬电商配送,引导农产品“互联网+”广泛发展,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多措并举推动富民强镇工作。积极开展“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环保行动我参加”、“ 绿色扮靓美丽东社”等活动,提升群众绿化理念,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进而构建和谐社区,促进小康社会建设。

三、国外经典案例给我们的启发

国外垂直绿化植物墙为垂直花园的设计找到了更多生态节能新概念,在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也构筑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关系。

除传统的攀援绿化、阳台绿化、墙面绿化、屋顶花园外,近些年来,新兴的屋顶农场,室内墙面绿化等,在形式上不再局限于植物种类和植物的位置,将农作物引入房顶,将垂直绿化引入室内,植物巧妙融合在摩天大厦之中,因地而异地出现在人工创造的各类构筑物表面,充分发挥空间效益。这些设计与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也激发我们奋起直追的冲动,服务民生,精明增效,美化乡村,节能降耗,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

要把美丽乡村和繁荣文化相结合,使绿化和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建设美丽乡村还有和经济相结合,要通过绿化来主推农民的庭院经济发展,除了种植一些有经济价值的树木外,还可以把乡村绿化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开发东社特有的农耕文化特色和忠孝文化底蕴,结合东社是革命老区、将军之乡,深挖潜力,绿美结合,发展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倡导低碳环保生活。让广大群众享受天蓝蓝、水粼粼、鸟儿齐吟鸣的美景,更要让我们的东社群众美起来、富起来、慧起来、雅起来。

借助绿色扮靓美丽东社的契机、营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保护本地文化、倡导绿色生活等方面,引导东社镇向着生态化的方向迈进。

绿色扮靓美丽社区, 美丽社区孕育幸福家庭,幸福家庭促进小康社会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构筑美丽中国梦。

(东社镇社区教育中心  刁锦贤)

 

倡导节水减排  共创绿色生活

 

今天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国节水周,东社社区教育中心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担当小康社会建设。3月22日上午,东社镇社区教育中心走进学校,奔走街道,深入企业,开赴村居,积极宣讲节水减排,倡导绿色生活。开展“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珍惜生命资源,人人节水护水”主题实践活动。

东社社区教育中心全体教师,通过主题宣讲、小品演出、动画播放、展板展示、资料发放、科普超市等形式,积极参加节水减排,绿色环保行动,普及了水生态知识,介绍了地球上的海陆分布,世界、中国水资源的分布并指出中国面临的水问题,水资源的短缺、水资源的污染、水生态的恶化,倡导学生绿色生活,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节能、节水、减排。教育村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为”倡导节水减排,共创绿色生活”作出贡献,让祖国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更美”,让“低碳”伴着村民幸福生活,共同建设和谐、小康社区。

在东社学校和东社幼儿园的活动中,还设计了“我秀我环保”环保时装秀设计大赛,用一些生活废品制作服饰、饰品,并由小孩子穿戴展示,富有趣味性,而又生动形象,能够让小学生懂得资源的再利用,及早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合理利用废弃物的好习惯,从而激励小学生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的环保理念,将小学生开动脑筋和善于行动的年龄特点形成了有机结合,在幼小的心灵上播撒了一颗绿色的种子;最后以“给妈妈写的一封信”将小学生在活动中学到的环保知识和理念传达给家人,这样就产生了“小手拉大手”的连环效应,形成孩子、家庭和社会的有机统一,从而达到全民参与对环保型社会的构建,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实效。

(东社镇社区教育中心 刁锦贤)

 

 

耄龄老教师 倾情育学子

杨景春老教师于1937年6月诞生刘桥镇,原中学一级教师职称,持有南通市人民政府颁发的30年教龄荣誉证书,于1997年9月从南通市通州区教育系统工作岗位光荣退休,现已年逾八旬,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慈祥敦厚,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笔耕编新书、奔波搞宣讲、提案呈倡议,倾情育学子,事迹诚可贵。

          一、关爱学子  注重礼仪  致力社区助调理

杨景春老师说:“我一生重视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它是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精神食粮,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髓血脉,是人民丰厚滋养的精神家园、也是促进文化自信理念,增添智慧神韵,促进当代中国延续和发展中华文化进步的翰墨瑰宝!”    

杨老师,十分重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关爱学子健康成长。他退休一回家,就深入城乡,走村串户,调访发现有些青壮年家长,常在城镇各地创办民营企业,还有一些学生家长奔波外埠公司或厂企长年忙碌打工,此类“创业人”与“打工族”只顾埋头挣钱,对留守在家的孩子失去管束,脱离家风与家教,致使学子有的生活散漫,轻蔑称谓,淡漠礼仪;有的亲情遗忘,不懂感恩;有的举止轻浮,言语粗俗;有的性情野蛮,横逆非为。据教育部关工委特别推荐,家长学校读本《失误家教警世录》中载:“震惊全国的金华学生弑母案”、“溺爱养祸害 活活气死娘”、“从‘三道杠’到‘少年犯’”等30多篇触目惊心的报道、发人深省,醒言警世,其祸根苗头确与缺乏亲情事关因果。还有一件小事:今年正月初二,某农家聘请亲友聚宴,在华堂正屋间摆设了四席,一名本科生,就自行抢先坐进里面右侧方桌首位,其家爷爷奶奶、父母亲却坐于旁边,户主感之尴尬,又难言劝让。是时,杨老师就微笑地向那位本科生示意招手,请到室外说起宴席仪礼话,其后恍然大悟,笑嘻嘻的退离了上首席位。此事看似平凡,但可表明当今社会一些青少年,对传统仪礼风俗将已趋向淡忘与缺失!

    杨老师面对当今一些青少年的遗痕现状,面对社会潮流与市场经济的飞跃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教家规、道德行举伦理、人文情境教育等,将已趋向滑坡、匮乏与淡漠,作为教育系统退休下来的老同志,务必开宗明义,不泯公仆志,在家应怀民生情老有所为甘奉献,真情关心下一代,致力社区助调理!

       二、广集资讯  笔耕三载  编著《称谓与亲情》

杨老师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普传社会,深入人心,促使社会文明进步,激发青少年健康成长。自2013年百花盛开之时起,满怀热情,风尘仆仆,拜会文友,广集资料,探索讯息,伏枥笔耕,历经三载,夏去秋往,冬逝春归,苦心孤诣,千淘万漉,拾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结晶,结辑了社会文阴风俗与地方特色的进步文化。又经过南师大出版社精致审正、匠心运筹与版面设计,使之图文并茂,篇章朴实,终于2016年7月正式出版了《称谓与亲情》。

全国著名伦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小锡书首作序:“本书既有形而上之探究,又有形而下之构想;既有文本和典故研究,又有生活实践剖析;既有历史情景分析,又有对当今道德模范的解读。本书是融知识性、生活性和伦理性于一体的一本好书”。

《称谓与亲情》书史料翔实,内容丰富,雅集古今,详经筛选,去粗取精,结合世象,汇编成书。这是提升文化自信绽开的一朵鲜花,这是家族世袭、传统“仁义礼智信”的德行好教材,也是启迪社会人际处世的典范文献和警世醒言的通俗宝书。其书设置“称谓篇”和“亲情篇”及附录。称谓,俗名称呼。教导人们这是亲属、朋友、同事等人际关系,应该遵行的规范礼节。古时祖先对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场合,使用的称呼十分讲究,雅致敬重。而今社会,人与朋、亲与戚之间的称呼,虽然简化了一些,但敬辞不可偏废。书中叙述了“称谓的类别”,列举出“亲属、姓名、人称、职务、年龄、师友”之间的称呼,教育人们要遵行伦理仪礼,呼语要保持亲切和谐,温文尔雅,尊老慈幼,敬师爱友。书中典例,通俗切实,回味亲昵。对“亲属称谓语中的社会文化内涵”,举出诸多卓见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新,也舍其糟粕,取存了精华。书中引以杜甫一诗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古代家书即称现时的书信,表明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若以家信传达消息,实是可贵。但在改革开放,国泰民富的红尘盛世,因各种手机、电脑,普进百姓人家,交流信息便捷,书信交流趋向冷淡。然而,城乡许多青少年对于写信格式、礼貌用语等,几乎忘却,变成文化遗产中的一种“乡愁”。书中还陈述了“对已故亲属的纪念称谓”,写得分清,过目即知。而今城乡一些青少年对家族亡故周年,清明祭祖习俗,因平常忽视称谓序列,也不会填写“包子袋”封面人称。看来,书中陈述的系列称谓,细致入微,读之不厌,学而增情,教益匪浅!

书中亲情篇,写得更加好。亲情,是有血缘关系或姻缘关系的家庭成员间的感情总和,是亲人的情义,是人际关系中最为稳定的因素,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浓厚的家庭观念形成与传承的基础”。的确,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在家庭中进行必要的亲情教育,让子女重视亲情,知恩图报,才能孝顺双亲,使尊老、爱老、养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得到传承与弘扬,才能使家家户户建立良好的和睦家风,构建和谐社会。此篇汇集中华优秀传统的孝敬文化:《三字经》、《论语》、《弟子规》、《千字文》、《二十四孝》配图传文。转载了《当代孝星风采:——南通首届十大孝星事迹》和《身边的亲情故事》。还结集编发了诸多《感恩诗词和经典语录》,教导学子与世人都要深明大义,回归民族亲情,传承中华孝经!

书中附录,图文并茂,介绍了南通市通州区忠孝文化园概况,叙述了南通市通州区忠孝文化园二十四忠石雕像简介,赞赏了南通市通州区忠孝文化园倾情创建人——陆凤彬将军的事迹,穿插了“灯谜艺术盈趣味·称谓亲情巧融合”为主题的灯谜集锦。拜览附录篇,墨香流美,色彩亮丽,情感细腻,目游润景,锦上添花,感慨盈腔,称赞不尽。想来,此书付梓面世,消溶了耄龄杨老师的多少心血与汗水,他以书育人,睿智明理,功德无量!

         三、辛勤奔波  到处宣传  因人施教喜结果

杨老景春师一贯忠诚教育事业,退而不休,秉持初心,关爱学子。刘桥社区,有一名天真活泼、口齿伶俐,在校念书的小女孩。有时在家,如若遇及不称心的事儿就发躁吵闹,任性撒野,甚至趴地打滚,爸、妈、爷、奶们的陪笑劝慰也难阻止。杨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当女孩性情平淡,舒心快乐时,杨老师就乘此良机,教她学诵古典《弟子规》“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从”,逐字逐句,细语解释,虽然有所进步,但一时难以巩固。于是,杨老师又特地走进幼儿园,向幼教老师反映了情况,实施因人施教,耐心帮助,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启迪,这才改变了她的坏脾气,聆听家长与老师的话语,扶正了这朵花苗,终于成为一名好孩子。

杨老师说:“孝亲尊老,历来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父母爱子女、掏出一颗心,子女敬父母、不忘养恩情;骨肉凝成人、孝老高于天,温馨长相处,家和万事兴!”杨老师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常是驾驶电动车奔驰乡道,频繁走进镇区文化站、市场街巷、中小学校、民营企业、农村人家、医院病房、公交车上等地方,都是见缝插针,抓紧时空宣传忠孝美德!

众所皆知: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目前,杨老师为抚育花朵坚苦忙碌,辛勤奔波到南通市东方中学、天星湖中学、苏通园区实验中学、东社中学、四安中学、新联中学、刘桥中学、韬奋小学、小海小学、英雄小学、刘桥小学等学校惠赠《称谓与亲情》或登台宣讲书中内容。他以奉献为荣,宣传为乐,欣然架起学校、家庭与社会合力教育学子的新“鹊桥”,让学子们从小找准健康礼仪等方面的人生坐标,争做新时期的美德青少年!杨老师那一件件一桩桩敢为人先的文明义举,受到有关首长的公认,受到许多青少年的爱戴与敬佩,受到学生家长、镇村干部和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有人点赞:“杨老退休不畏苦,携书宣传常奔波;晚晴为霞尚满天,甘洒心泉润花朵”!

             四、心系桃李  提案倡议  真情大义进校园

老师说:“学子如桃李,苗正靠栽培。目前,城乡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但人文教育、伦理道德教育亟待与时俱进。且因有的学子对传统美德欠之亲近,言谈粗鲁,不懂礼仪,不思感恩,甚至校园欺凌、伤害他人等违纪犯法的行为时有发生。这些逆子以后走向社会,也将变为违纪犯法、制造某些‘乱象’的败类。此种现象表明,加强‘德行、伦理、亲情、感恩’等诸方面的教育,其根本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杨老师还说:“如今,有些学校正在试图进一步用规章制度以及运用‘惩戒权’对学生进行强化教育。这是一种‘他律’手段,亦难‘自津’约束。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关键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形成的黄金时期,务必要让青少年懿行自律,促使莘莘学子在阳光雨露下知书达理,学以致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开心灵之花,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为此,杨景春等三位退休老教师,心系桃李栽培好人才,特地在今春中央“两会”之际,提案倡议要把“重真情,尚大义进入全国中、小学校园,结合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活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全面有效地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良知良能,让“见父自然知孝,见兄自然知弟”等事例伦理,规范普及,以启迪学子心智,享福思源,知源感恩,悉心领会:“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重要宗旨;永远增进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老英雄、热爱老百姓”的淳朴情感,促使学子自律上进真正成为:“有文化智慧、有道德品行、有思进创新、有坚定信念、有真情大义”的新秀建设者与精诚接班人!

                            (兴仁镇“两会” 吉春发)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