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凝聚“老科协力量” 深耕“金种子工程” ——海安县老科协南莫分会结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汇报
2017-05-26 17:05:56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我们南莫镇地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享有“江海文明源头”第一镇美誉。在我们南莫镇有这样一个项目,被誉为最得民心最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金种子工程”——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与15名大学生村官牵手结对的联动共建工程,服务、促进大学生村官适应基层、立足基层、服务基层、发展自我的“金种子工程”。

抓深化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南莫镇辖有16个行政村、389个村民小组,现有3批次15名大学生村官。他们分别来自5个省份,学业上大多是基层不太对口的营销、设计、管理类专业,可谓是“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专业分属边缘学科”、“口音南腔北调,生活水土不服”。

在平时工作上,一般让他们挂职村副支书、村主任助理职务,做一些常规信息采集与计算机管理事务。针对这批“特殊村官”“三空”(“空降、空牌、空转”)现象,南莫镇老科协根据上级要求,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创新实施以“结对共建”为抓手的“金种子工程”,有效拓展“党建+”领域。镇党委把“结对共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分管领导与老科协理事共同研究“结对共建”工作目标,提出了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宣传、同总结、同考核的“五同”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参与。南莫老科协理事会将“结对牵手大学生村官工作”列为老科协“金种子工程”,精准落实“3+1”(3名老科协成员结对1名大学生村官)对子,和弘扬老科协精神,助力大学生村官发展的行动计划,努力以“工作有力,联动共建”的实践为党建添彩,为老科协增辉。

抓强化队伍,增强班子组织力。

我们南莫老科协遵循“党政挂帅,老科协主体、基层村参与”的组织架构,初步实现了党政分管领导兼主任、老科协正、副会长任常务副主任、理事与村两委会干部为成员的体制。注重打破定式思维,就地就近将一批老科协会员动员起来,进入“牵手结对,联动共建”队伍,实现“纵到底,横到边”的结对共建网格化管理。

抓优化联动,增强示范影响力。

南莫镇老科协按照管在基层、管在实践、管在实际的基本要求,大力发挥老科协在统揽、阵地、载体、人才、队伍上的诸多优势,整合利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建立起了“组织联创、结对联配、平台联建、思想联合、活动联动、机制联定”的共有共建、共享共进的工作体系,坚持以服务大学生村官正确方向,主动作为“传帮带”,传播理想信息、传播温暖关怀,注重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广阔天地,奋发有为。

一是思想上引导。采用“交流式”、“阵地式”、“现身式”、“体验式”、“调研式”等教育方式,大力开展“168共建行动”,即:1年1次结对互动述职、6次谈心交流、8次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村官“塑形壮魂”夯实根基。5名大学生村官参与民情调研、老区服务、项目引进上初见成效,获得上级表彰。

二是生活上护导。采用节日慰问、关爱保护、生活资助等方式,传递温暖关怀,落细落小落优上着力,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保驾护航,营造了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三是工作上引导。采用“因人施策,发挥特长”的策略,推动大学生村官走上“服务基层,发展自我”的实践平台。他们与老科协会员一起参加项目扶贫、科技惠民和走帮服活动,投身社会治理、文化乐民和传家风大行动,勇敢地走上乡村前沿、走进村民庭院,为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了解村民建言民意,主持“农民文艺节”活动,举行“村民板凳课堂”宣传,树立了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群体形象”,3名大学生村官加入党组织、2名大学生村官评为镇、县先进个人、1名选荐为市人大代表,8名大学生村官撰写的信息在县以上媒体发表,2名大学生村官考入公务员队伍。

“东方放眼满园春”。我们南莫老科协将充分发挥优势、主动顺应形势、注重巩固态势,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扎实抓好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共建”的“金种子工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锻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特别能奉献的“新村官队伍”。

海安县老科协南莫分会 赵武前

[编辑:周陆培]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