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徐玮:海启传播马列第一人
2017-06-09 08:57: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徐玮,原名徐宝兴,乳名九如,化名南方、梁栋、秦明、谢公弢、胡公达,海门县磨框镇人(现海门市三星镇瑞南村),1903年10月8日出生。1924年入党,历任上海小沙渡共青团部委书记、共青团江浙区委书记、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中共五大代表,共青团四届中央委员。与周恩来等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他利用探亲之际在海门传播马列主义,是海启传播马列的第一人。

为求学,寻找革命真理

1909年,7岁的徐玮入磨框镇杨柳春私塾学习,取名徐宝兴。1914年,徐宝兴报考海门县立高等小学时,在命题《自治》的作文试卷上写道:“我不但要自治,还要使天下人能自治。”小小年纪,就有了关心天下事的抱负。

1916年秋,徐宝兴升入私立海门中学。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徐玮和同学们走出校门,宣传抵制日货,要求取消“二十一条”。校长为了平息学潮,想“借重”成绩优秀的徐玮在同学中的威信,要他在全体学生大会上,“劝说”大家“安心读书”。学校当局意料不到,徐宝兴利用学校提供的的讲坛,大讲学生运动的意义,同时还揭露了校长经商敛钱的劣迹。结果徐宝兴被诬为“鼓动学潮”而被学校开除。

1920年秋徐宝兴考取苏州东吴大学预科。东吴大学是英国基督教会办的私立大学,宗教气氛浓重,无言论自由。徐宝兴受新思潮激励,有意识地宣传新思想,因此引起了校方注意,被视为“危险分子”。一次在宗教课上,他坚持无神论与任课老师辩论。老师理屈词穷,恼羞成怒,报告训育主任,说他谩骂师长,污辱宗教,遂将他开除。

1922年,徐宝兴改名徐玮进入上海南方大学读书。他一边求学,一边从事革命运动。在这期间,他协助负责沪西工人和学生运动的青年团第三支部书记嵇直,办了一所工人夜校。在夜校里,他给工人上文化课,宣传革命道理。后经张秋人(中共上海地方执委会秘书)同意,徐玮又独办夜校。由于徐玮和蔼可亲,讲课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工人们对他特别满意。

1923年,徐玮在上海沪西区经稽直介绍,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入中国共产党。此时,他化名南方、梁栋,在市区参加革命活动。1924年7月徐玮与嵇直等所办的二所夜校经任弼时、邓中夏同意,合并为“小沙渡工人补习学校”。小沙渡是工业区,有几家日本人经营的大纱厂,产业工人十分集中。为了扩大宣传阵地,经项英同意又成立了“小沙渡沪西工友俱乐部”,徐玮任干事。补习学校和俱乐部本着“团结互助,增长知识,改良待遇”的宗旨,对工人进行宣传教育。徐玮等人还动员进步学生去俱乐部教书,在课堂上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资本家剥削工人的事实,帮助工人提高阶级觉悟;还向工人介绍安源路矿工人罢工斗争取得胜利的经验,给工人们很大鼓舞。这个俱乐部后来成为“五卅”运动的策源地之一。与此同时,徐玮与南方大学的进步师生一起,反对校长江亢虎的“国家社会主义”。1924年,他们以江亢虎曾私谒清废帝溥仪,跪呈“奏章”为导火线,在校内发起驱江运动。后来,于右任等另建国民大学,徐玮即转入国民大学英国文学系学习,直到1926年毕业。

回家乡,传播马列主义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徐玮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夏天,他以通海旅沪同学会的名义,组织了几个青年回到家乡海门,为上海参加“五卅”运动的人募捐。他们走村串户地宣传,宣传“五卅”运动真相,鼓动农民们行动起来声援上海工人的正义斗争。并应海门中学的邀请,在学生大会上作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演讲。

1926年3月,徐玮父亲徐锡龄病故。徐玮回乡为父亲治丧期间,还向群众做宣传工作,将《资本论》《向导》《苏联十月》等书刊分送亲友。母亲劝他“回乡教书,享享清福。”他意味深长地对母亲说:“一个人享福与许多人享福哪个福大?闹革命就是要使天下人都有福可享。”为了使天下人都有福可享,他立志要做“职业革命家”。他曾对一起工作的同志说:“中国革命将是长期的,艰巨的,党、团的事业将要好几代人才能胜利完成,因此需要有一批一辈子做各种秘密工作的职业革命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后来在通东揭竿而起,参加红十四军的许多战士,都曾听过徐玮当年宣传马列主义的演讲而走上革命道路。

赴上海,组织上海工人武装起义

1925年11月,徐玮任上海沪西区小沙渡共青团部委书记,领导有关工厂及国民大学、大夏大学的共青团支部工作。他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时,常以机器的部件或螺丝钉比拟每个团员或工人,他说:“我们能像机器那样团结成一个整体,就不怕‘拿摩温’和老板了”。他还介绍红旗的意义以及俄国十月革命成功后工人阶级的地位等。他深得团员和工人们的拥戴,被誉为“宣传鼓动家”、上海团组织中的一大“金刚”。 在徐玮的领导下小沙渡团的工作搞得生气勃勃,受到共青团江浙区委书记贺昌的表扬。

1927年1月,共青团江浙区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徐玮当选为区委书记。他主张培养青年工人中的活动分子加入组织,并要求团的工作向农村发展。当时他已在上海近郊的南翔发展了一些团员,建立了农村党、团支部。2月11日,徐玮参加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作《共产主义青年团报告》。

2月23日,为配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共中央和江浙区委召开联席会议,组织了以周恩来(中央军委书记)、陈独秀(中共中央总书记)、罗亦农(江浙区委书记)、汪寿华(上海总工会委员长)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成立了由周恩来为首的军事委员会负责对武装起义作具体领导,另外还成立了宣传委员会。徐玮宣传委员会委员,负责起草《市民代表会议、政府》《准备武装暴动》《响应北伐军、推翻军阀统治、建立民主政府》等纲领性文件3月21日,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的枪声打响。在武装起义的鏖战中,徐玮一直同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等人坚持战斗在最激烈的闸北火线。3月22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后,徐玮作为共青团代表出席上海第二次市民代表会,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上宣布成立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徐玮与罗亦农、汪寿华等当选为临时政府委员,徐玮分管宣传工作。

“四一二”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指使全副武装的青红帮流氓打手冒充工人,袭击工人纠察队,借口“工人内讧”,收缴了工人纠察队的武器,并疯狂屠杀工人纠察队员死伤300余人。当夜,徐玮与周恩来、徐梅坤(南市区工人起义总指挥)等商讨对策,通宵未眠。第二天,徐玮与周恩来等领导亲临上海闸北青云路广场,召开上海市工人抗击反动政府的誓师大会,徐玮与徐梅坤受起义总指挥周恩来和总工会负责人赵世炎的委托,向游行队伍领队陆立之等授“总指挥”旗帜,向另外两位工友授“上海工人纠察队”横幅。控诉反动分子的罪行,号召“打倒军阀,为死难工友复仇,收回工人武装!”

到杭州,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

因受东路军指挥部通辑,徐玮离开上海。4月27日,徐玮武汉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10日又出席了在武汉召开的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后留在武汉中央军事科工作。8月,受团中央书记任弼时指示,以团中央驻浙巡视员的身份前往杭州,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

徐玮到达杭州后,化名谢公弢,以失业教师的身份从事革命活动。他结合毕业即失业、婚姻不自由、妇女不能独立等切身问题来启发青年的觉悟;他在党、团活动分子会议上,多次作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揭露国民党的罪恶,扩大党、团影响。由于徐玮等的努力,杭州的革命斗争十分活跃,工人们纷纷起来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学生们相继罢课,上街游行示威,反对腐朽的国民党党化教育。国民党反动当局猖狂反扑,到处搜索逮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一时乌云密布。为了揭露敌人的恐怖政策,及时给青年们指出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徐玮以杭州学生联合会的名义,写了《告青年学生书》的小册子,广为散发,一时轰动了杭州城,国民党浙江省当局甚为震惊。

遇叛徒,不幸被捕遇难

1927年11月6日正在开展苏联十月革命节纪念活动时,省委军委地下机关突然被搜查,团省委机关也遭到破坏,徐玮和团省委秘书长曹仲兰等同时被捕。曹仲兰为保护战友,抢先说他自己是负责人,其余是临时雇来抄写和做勤杂工作的。他们先被关在杭州市柴木巷看守所,不久转押到浙江陆军监狱。

被捕后,徐玮化名胡公达,国民党反动派起初把他当作一般政治犯看待。1928年初,由于叛徒出卖,徐玮被传讯。特别法庭庭长钱西樵对他说:“你不叫胡公达,你是大名鼎鼎的徐玮,你的情况我们都清楚,用不着隐瞒了,你不要再跟共产党了。”徐玮从容地回答:“好罢,那我问你三个问题,你的答复如果使我满意,就不当共产党。”三个问题牵到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问得钱西樵瞠目结舌,狼狈不堪。徐玮笑着说:“你既说不出个道理来,我就只好当共产党当到底了。”敌人无可奈何,只得把徐玮回监房。

徐玮在身份暴露以后,就决心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尽力为党做工作。趁看守不在时,他对着牢门的窗口,向难友们宣传党的“八七”会议精神。他还利用放风的机会进行串联,布置狱内的地下工作,组织要求改善狱中生活条件的斗争,他要求难友们把监狱当做学校,趁此机会多读些马列著作。他还用已公开的共产党员身份向难友们演讲,痛斥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国民党反动派反共反人民的罪行,表明自己为人民的彻底解放视死如归的决心。面对死亡,徐玮他泰然以对,潇洒地写下这样的诗词“前人走后后人到,生死寻常何足道。但愿此生有意义,哪管死得迟与早。灰色马在门外叫,我的使命已尽了。出门横跨马归去,蹄声响处人已遥。”

1928年5月3日下午3时,一个外号叫“李判官”的看守,突然在牢门口喊他的名字,徐玮心里明白了,昂冲着那个看守喝问:“今天杀几个人?”看守从未见过“死囚”在这种场合会这样问话,惊得不知所措,手一抖,把钥匙和名单全掉落在地上。徐玮镇静自若,拾起钥匙、名单,为同监的难友曹仲兰、陈英盛、陈存世打开牢门。临刑前徐玮向难友们高呼:“同志们,今天要同你们分别了,你们继续努力吧!共产党万岁!”。国民党反动派知道徐玮是个硬汉,所以纠集浙江省党部和国民党省政府的人员一百多人前来参观。徐玮等4人一路高呼“共产党万岁”。法官不敢验明正身,叫十几个看守紧紧抓住4位革命者的双手,直赴刑场。陆军监狱里的300多名政治犯听到4位同志高呼口号,十分感动,齐声高唱《国际歌》来答复4位同志。行刑时,每一声枪响,活着的难友们就高呼一声“共产党万岁!”直到第4声枪响。国民党“参观”的人都吓得目瞪口呆,灰溜溜地回去。他们这才相信:“世上真有这样一批不怕死的人”。

“我并不觉得死有何痛苦,前我而去者已去,后我而来者会来。生活于此时代,便负有此时代的使命,人生之价值即以其人对于当代所做的工作为尺度,生命时值之修短是不成问题的,用不着留恋和悲伤。"这是徐玮烈士给他的好友周赞明的遗书中的一段话。这朴实的语言,表明了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者的革命人生观。               海门市委党史办副主任     陶建明)

 

参考文献:

1、《海门烈士传》

2、《海门英烈》中共党史出版社

3、《江海英烈主义花》江苏人民出版社

4、《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通联;海门市委党史办    陶建明         电话:13962970186

邮箱:tjmhmjsga@163.com                   051382183303 

 

[编辑:高锋]
上一篇:伍兴旺: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宗旨写春秋下一篇:梁灵光在南通抗战一线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