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伍兴旺: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宗旨写春秋
2017-05-08 17:02:3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老促会供稿 作者:缪凡 张津莉

  他从革命战火中走来,参加过解放战争,在敌人后方当过小游击队员;他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是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支持者,心中有戒,为官清廉;他是一位“退休不退岗”的老党员,不忘初心,发挥特长优势,努力服务群众。

  他叫伍兴旺,是江苏省海安县纪委的一位离休干部。离休近30年来,伍兴旺坚持学习、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继续发挥余热,充分展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近日,记者来到伍兴旺的家中。彼时的他正端坐在办公桌旁,悉心整理着自己精心收集的一摞党章,“一大到十八大的党章都有,一共是12本,其中有一本是一大至七大党章的汇编。今天天气好,整理出来晒晒太阳。”伍老抚摸着一本本手掌大小的红本本,褪色的封皮和泛黄的内页诉说了党章的变迁,见证着党的发展壮大,唯一不变的是伍兴旺爱党、忠党的情怀。  两次死里逃生 下决心为人民服务

  1929年出生的伍兴旺,今年88岁了。回忆几十年来的亲身经历和党的恩情,说不完、道不尽。

  1947年,怀着“解放全中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一腔热血和决心,伍兴旺和身边的同龄人参加了曲塘区委陆庄乡游击队,成为一名游击队员。

  战火纷飞的革命时代,当时年仅18岁的伍兴旺身背小马枪,往返于前沿阵地和指挥部。他告诉记者,自己参加革命的两年中,有两件事情终身难忘,“老百姓救过我两次命啊!”1947年年底的一天,伍兴旺和其他几个小游击队员在巡逻时,看到芦苇丛中隐约有几个国民党士兵,“以为只是两三个,谁知道开枪后一群人‘冒’了出来,我们只得边抵抗边撤退。”眼看着国民党士兵就要追了上来,附近的乡亲们看到了这一幕,纷纷过来帮忙,众人合力迅速将桥拆了,“乡亲们的‘过河拆桥’救了我们游击队九个人的性命!”

  因为读过书、熟悉地形,1948年,伍兴旺根据上级要求,担任曲塘区委通信站的信件收发员。“一般来说,是当天送信当天回,实在太晚了就在老百姓家借宿一宿。”伍兴旺说,有次在章郭乡老百姓家中借宿时,半夜被老乡亲从床上拉起来,“屋外很多人在喊着反动派来了,反动派来了!我睡得迷迷糊糊,啥也不知道,乡亲们就拉着我往外跑。”从章郭跑到邓庄,伍兴旺跑得是头昏眼花,这是我难忘的第二件事,乡亲们第二次救了我。”

  两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一颗“红色”种子在伍兴旺心里生根发芽,他决心永远跟党走,终身为人民服务。

  1949年2月,伍兴旺光荣入党。解放后,伍兴旺根据上级要求,先后在海安区委组织科、海安县定案组和海安县纪委工作,恪尽职守、正直不阿,多次受上级嘉奖和记功。

  坚持学习不忘初心 倡导文明新风

  战争年代,伍兴旺艰苦奋战、保家卫国;和平年代,伍兴旺兢兢业业、克己奉公;退休后,伍兴旺仍不遗余力发挥余热,秉持“红色”情怀,传承“红色”精神。

  伍兴旺认为,共产党员离休退休后,更需要学习,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不忘党的宗旨。县老干部大学开设读书班后,伍兴旺积极参加,并迅速成为班级的骨干。

  “我想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读书班围绕这一专题进行学习、调研、宣传,为了加深大家的记忆,伍兴旺用多年搜集的子弹壳排成“牢记历史”四个字,又用电子元器件组成“开创未来”,做成一个镜匾,上下落款用装饰服装的亮珠彩片缀成,送给老干部大学。在伍兴旺的精工细作下,这个匾做得流光溢彩,既有纪念意义,又有观赏价值,谁见了都能勾起抗日烽火中的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

  伍兴旺离休前,长期在县纪委工作,离休后还常常关心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他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作风纪律的文章后,从中精选了四条记录,用6000多个装饰片花一个多月时间精心编排制成镜匾,赠送给县纪委。

  由于伍兴旺在学习方式上的不断创新,他被县老干部大学评为优秀学员,被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市人事局评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争当四个模范”先进个人。

  老有所为发挥特长 努力服务群众

  伍兴旺离休后,一心牢记党的宗旨,努力服务群众。县老干部大学开设家电维修班后,伍兴旺认为这是学习为群众服务本领的好机会,他马上报名并被选为班长,这个班长一当就是20年。

  在学技术的同时,伍兴旺不忘向大家宣传为民服务的思想,在伍兴旺影响和带动下,从老师到学员,都把为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追求,积极开展为群众义务修理服务活动。

  去年夏天,伍兴旺带着家电班的几位老干部,从居委会要来特困群众的名单和住址,冒着酷暑上门访贫问苦,寻修家电。有一户姓王的特困户,老夫妻俩就靠着一个月190元的补贴过日子,家中一件像样的家电都没有,只有两台排风扇,都已锈蚀报废,“屋子里低矮、闷热,想着赶紧帮他们把电风扇修好。”伍兴旺说,由于当天所携带的工具和配件不全,得改日再来,“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过去了,但是老王不在家。问了邻居,才知道为了改善生活出去钓鱼了。”无奈之下,伍兴旺只得在门上留了张纸条,约定隔天再来。第三次登门,老王已在门口等着。伍兴旺和几位老干部边向老王介绍安全用电的知识边修理,不到1小时,两台电风扇就修好了。

  20年来,伍兴旺带领家电班师生为群众义务修理家用电器1000多件,多次被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志愿者协会评为“海陵优秀志愿者”。

[编辑:高锋]
上一篇:坚守30年 致敬老区乡村教育下一篇:徐玮:海启传播马列第一人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