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坚守30年 致敬老区乡村教育
2017-04-18 16:22:5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记海安县李堡实验小学校长杨桂林

海安县老促会供稿 作者 周龙彬 苏丹

着力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和内涵,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月11日,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在调研李堡实验小学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时,了解到该校校长杨桂林兢兢业业,勤勉治校,30年如一日坚守农村教育的经历。陆卫东指出,“海安教育”能够成为百姓满意、社会认可的金字招牌,离不开高质量的农村教育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像杨桂林一样热爱农村、扎根基层、忠诚于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

p38_b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从“低颜值”到“好气质”。近年来,李堡实验小学跃升全县农村小学办学规模和教育质量第一方阵,先后获得全国红旗大队、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书香校园基地学校等诸多荣誉,成为飘扬在海安农村教育高地的一面旗帜。

  熟悉的人都知道,学校的美丽嬗变凝聚着校长杨桂林和全体师生的汗水和智慧,也见证着杨桂林风雨30载不改初心、扎根农村教育无怨无悔的人生历程。

  坚守:站成一棵树

  从青春年少到天命之年,讲台前一站就是30年。杨桂林诙谐地说,姓名里每个字都有“木”,我必须像树木一样牢牢扎根在这片土壤。

  1987年,刚刚20岁的杨桂林分配到沿口解放小学。

  学校离家20里、离县城60多里,低矮的教室,漏雨的宿舍,粉笔加黑板,白天教书晚上备课。尽管学校条件简陋,但杨桂林干劲十足,并收获丰硕成果:考试成绩名列前茅,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屡获大奖……刻苦的钻研精神、出色的工作能力、不俗的教学业绩让他脱颖而出。1997年,经过民主选举,杨桂林成为全镇唯一全票当选的、也是最年轻的校长。在杨桂林眼里,一所有温度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孤儿圆圆的养父母说,杨校长心里有学生。看到圆圆家庭非常贫困,杨校长不仅帮她减免了许多费用,还经常带着慰问品来看望她,鼓励她努力学习。

  老师顾慧说,杨校长特别关心教师,将闲置的房子改造成宿舍安排给客籍老师,让他们免受上下班奔波之苦。学校里住不下,就挤出办公经费,在校外帮老师租房子。

  副校长蔡红芳说,杨校长做事认真,每逢暑假招生,他每天到校值班,哪怕还有一个学生没来报到,他都在值班室等着。

  情至深,爱之切。2000年左右,看到周围不少同龄人都成了老板,盖了别墅,妻子瞒着他跟亲戚合伙拿了地,建了厂房,然后劝他辞职创业。但杨桂林说:“人要知恩图报。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如果没有接受乡村教育,绝对不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用最质朴的话道出了自己坚守的理由。

  担当:闯出一片天

  不少农村学校生源流失,李堡实验小学这些年办学规模却逆势扩张,从1200多名增至近2000名学生,成为全县农村小学的“第一大户”,个中原因何在?

  2005年初到李堡上任的那段时间,杨桂林每天接得最多的就是家长要求办转学手续的电话。

  痛则思变。杨桂林破解困局的思路渐渐明晰:一手抓办学条件改善,一手抓教学质量提升。

  2013年,学校获准异地新建,占地面积由18亩扩到86亩,建筑面积由8000平方米增加到2.1万平方米。除了日常校务管理,开会、看工地、跑手续成了杨桂林每天的必修课。2013年暑假里的一天,杨桂林参加完镇安全生产会议后,匆匆赶去县里送审资金来源审批表。连日来的“连轴转”让杨桂林疲惫不堪,刚出发车子就撞上了电线杆。“轰”的一声巨响,车前盖凹陷了一个大坑,电线杆被撞得摇摇欲坠。同行的镇教办助理吴太和劝他休息一下,但杨桂林毅然再次发动了车子赶往县城。吴太和说:“杨校长为了学校真是太拼了!”

  其实,在学校建设的近三年时间里,熬了多少夜,加了多少班,饿了多少回肚子,吃过多少次方便面,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看着崭新的大楼、明亮的教室、孩子们幸福的笑脸,杨桂林觉得一切都值了。

  在杨桂林眼里,一所有追求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大楼建起来,还要让农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为了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杨桂林不惜“拉关系”、“搭台子”,请县里名师到校上示范课,跟老师结对指导。他还到多次市里“讨要”教研活动,去年12月,全市小学语文研讨会竟然“降临”到李堡实验小学这样一所农村小学,10位乡村老师为全市300多名教师上起了公开课。

  扎扎实实搞教学,认认真真抓教育,学校发展迈入快车道,迎来新天地。县教育局初教科科长严宏介绍,在全县教育质量评估中,李堡实验小学连年被评为最高等次。

  亮我:树起一面旗

  从200多年前的赤岸社学,到100多年前的广益学堂,再到今天的李堡实验小学,作为一座百年老校的当家人,杨桂林心头始终萦绕着文脉延续、薪火相传的思考。

  “亮我”,敢于挑战、成就自我——杨桂林提出以“亮我教育”赋予学校文化之魂,传承历史积淀,顺应教育规律,彰显办学特色。

  为了挖掘“亮我文化”内涵,他利用休息日带着领导班子到如皋、泰州查阅档案,寻觅学校历史遗踪;到省内外10多所名校考察校园文化建设,在探索中碰撞,在交流中共鸣。

  为了完美呈现“亮我”文化,他克服长途奔波的身体不适,到苏州沟通设计方案,到山东请名家制作先贤雕塑、文化浮雕。

  为了构建“亮我”文化体系,他积极推行亮我管理文化、亮我课程文化、亮我环境文化、亮我课堂文化。三贤广场、校史浮雕、民俗长廊、景贤书院,让学生时时闻圣训;铿锵鼓号、韵律乒乓、经典诵读、科学实验,让校园处处显生机。

  李堡镇党委书记郁江如是评价:“李堡实验小学着力以文化引领内涵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独树一帜。‘亮我’既契合了海安全面领先的发展定位,又展现了李堡人敢闯敢创的地域特质。”

  在杨桂林眼里,一所有文化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春日暖阳,漫步李堡实验小学,教室里书声琅琅,歌声飞扬;操场上绿草如茵,繁花满树……这一切似乎都在诉说着农村教育发展的“海安故事”。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皋老区一面鲜艳的旗帜(下篇)下一篇:伍兴旺: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宗旨写春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