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崇启海首任县委书记陈国权的抗战人生
2017-06-09 09:08: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国权,海门人民的优秀儿子,历任崇明工委书记、崇启海首任县委书记、通崇海启人民抗日自卫总队政委,他同茅一起并肩战斗,为抗击日寇,为崇启海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他最后一滴血。2015年8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陈国权为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著名抗日英烈。

 

 

在上海以书店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陈国权,初名冠球,化名陈明、莫明,笔名C1916年生于海门新南区民友乡崇海村(现临江新区为民村)一个贫农家庭。陈国权幼年丧父,靠母亲种三亩地和帮人家绣花,做针线、打短工来维持生活,境况极为艰苦。

陈国权在汤家镇小学读完六年级,15岁时到上海由堂叔陈兆安介绍到爱文义路(现北京西路)鸿文书局当练习生。在学徒期间,他为了追求知识和真理,到进步组织举办的一所夜校里去读书。陈国权常和一些同学在他的住处一起讨论、学习,经常刻苦自修到深夜。书局老板吴友福怀疑他参加革命活动,怕受株连,将他辞退。

1935年,陈国权考入生活书店当职员。生活书店是当时进步青年向往的一个单位。邹韬奋主编的《生活》杂志,就在这里编辑、出版和发行。陈国权进生活书店后,分配在进货科,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从这时起,有机会开始阅读马列主义著作和其它进步书籍。他努力学习,思想觉悟进一步得到提高。1935年起他就开始进行抗日救亡活动。是年,他参加上海职业界的秘密读书会(党的外围组织)。1936年,他又转到职业界的救国会(党的外围组织)。陈国权在发展会员和进行思想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36年,党中央派人到上海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陈国权就在这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开始后,胡愈之、郑振铎、王任叔、张宗麟等在上海创办“复社”(党的外围组织),由张宗麟担任经理。“复社”成立不久,陈国权就从“生活书店”调到“复社”协助张宗麟从事发行工作,陈国权是该社党内实际负责人。1938年该社先后出版了《西行漫记》《鲁迅全集》等进步书籍,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19371112日,国民党从上海撤退后,上海地下党为了联合各群众组织,提高各界人士抗日救亡的理论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上海地下党“文委”决定于1938年二三月间,在上海沪江大学内,创办“上海社会科学讲习所”(第一期),先后由胡愈之、王任叔负责。党员中推举成立一个“学委”,主持日常校务工作,陈国权被推举为“学委会”成员之一,负责组委工作。凡是讲师的联系工作,新学员的了解工作均由陈国权负责。他工作十分纷繁,但工作得井井有条,深孚众望,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望。

1939年春的一天深夜,陈国权得到紧急情报,日伪特务机关通过法国巡捕房,准备逮捕在“复社”和讲习所担任过讲师的郑振铎。陈国权不顾个人安危,连夜到郑振铎住处报信,使郑及时转移脱险。而陈国权被特务们视为嫌疑分子,后遭逮捕。陈国权被关押在监牢内,经受种种酷刑,始终没有吐露半句党的秘密,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赴崇明组建崇启海抗日武装

1939110日,瞿犊(启东抗日义勇军副总指挥,通崇海启四县抗敌指挥部独立大队大队长)和王进(独立大队政训员,也是讲习所学委会成员之一)同时在启东被国民党顽固派张能忍杀害。噩耗传来,陈国权悲痛欲绝,昔日在一起学习战斗的战友,如今惨遭敌人杀戮。他强忍悲痛以笔名C,为王进烈士写下了传略。当时讲习所师生,正借浦东大厦,为瞿犊、王进两烈士召开追悼会。这时,茅珵也从海门来到讲习所,茅珵借此机会向上海地下党(江苏省委)提出,请求陈国权去海启接替王进的工作,江苏省委同意了茅珵的请求。

19395月,陈国权根据江苏省委的指示到崇明开展建党和抗日武装斗争。当时,崇明岛上虽有几支游击队,但都是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领导,有的还不可靠。陈国权和韩念龙去后,就按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同他们建立了联系9月,成立了由陈国权、韩念龙、茅珵3人组成的中共崇明工作委员会(简称崇明工委),由陈国权任书记。他们立即着手建立各区民运工作队,开展爱国救亡宣传,发展党的组织,整合零星的抗日武装。经陈国权、茅等共同努力,10月,成立了以茅珵任副总队长的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部,统一领导崇明的抗日武装。

19408月,鉴于崇明四面环水,在日本侵略军残酷扫荡之后,回旋余地不大,不利于长期坚持;同时为配合新四军东进,中共江苏省委决定崇明工委和民众抗日自卫总队全部人员北撤至海启地区。9月,陈国权、茅珵、韩念龙率民众抗日自卫总队部转移到通海地区,以“通崇海启人民抗日自卫总队”的名义,在通海地区的川港镇、姜灶镇、三星镇一带开展抗日游击活动,由茅珵任总队长,陈国权任政委,韩念龙任政治部主任。10月下旬,陈国权派韩念龙去启东找分批转移到启东的一、二大队长施鼎新、沈鼎立会晤,取得圆满成功,随即将总队部开往启东,和这两个大队汇合在一起,改名为崇启海常备旅。

 

回海启任崇启海县委书记

194011月初,陈国权、茅珵率部在海门江家镇与团长 王澄、政委彭德新率领的新四军三纵五团胜利会师后,稍事休整,部队开赴启东久隆镇。

原中共崇明工委、中共崇启海常备旅地下组织与中共海启地下组织会合,成立中共崇启海县委员会,隶属中共南通中心县委领导。首任县委书记陈国权,组织部长朱溪东,宣传部长王珍,青年部长姚鲁,韩念龙为委员。崇启海县委辖中共启东县工作委员会、中共崇明县临时工作委员会以及3个区委。县委机关驻在久隆镇易家宅。

为加强对民运工作的开展,崇启海常备旅旅部抽调以陈国权县委书记为首的县委一班人朱溪东(组织部长)、王珍(宣传部长)以及中共启东分县委书记(对外称崇海启常备旅民运工作队队长)刘俊组成的民运工作队。在久隆镇、汇龙镇广泛开展民运活动,并派人深入广大乡镇发动群众建立群众性的抗日军政党群组织团体。开展二五减租、参军的群众运动。与此同时,他们重视做好上层的统战工作,除留用表示愿意同我党合作抗日的原国民党区长外,还团结了一些拥护我党抗日统一战线主张的原国民党启东县党部的周儒谦、张狭风、姚志仁、张士明、沈轶公等进步人士。还做了海门四区后来当海启县参议会副议长,地方绅士、著名中医陆楚宜先生的团结抗日工作。这些民运工作队的同志虽与地方党组织发生关系但仍属于部队领导,属于部队建制。

崇启海县委所辖的海启地区与上海一江之隔,向北是通往苏中首脑机关的主要通道。当时该地区扛着抗日招牌,专干鱼肉百姓的国民党杂牌部队较多,陈国权在争取分化、瓦解他们,扩大我武装力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012月,陈国权奉命调任如皋(东)县委书记。他到掘东区领导“二五”减租工作,在召开群众大会后,组织千余群众到华丰公司进行说理斗争,最终取得了减租减息的胜利。在这里,他还领导组建如皋东乡最早的乡政权——华丰乡民主政府,同时建立起乡农抗会。以陈国权为首的如皋(东)县委发动群众,支援前线,为在掘港保卫战斗中取得重大胜利,做出了贡献。

19413月,中共苏中四地委成立,陈国权为委员。9月,地委调陈国权任海启县委书记。他经常深入各区乡检查布置工作,放手发动群众,成立各级农抗会组织,开展“二五”减租,建立区乡政权。在与祝家仓、曹家仓、沙家仓、龚家仓、张家仓等大地主斗争中,他组织上千人的群众游行示威,上门和地主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这一运动迅速发展到沿海的五堤、十堤。经过一系列的斗争,这一带顽固的封建势力被摧毁,各级民主政权相继建立,抗日根据地得到扩大和巩固。

遇敌寇不幸牺牲

194211日,陶勇率新四军一师三旅八团围攻三阳镇。战斗十分激烈,激战两昼夜,击退了北新镇敌人的多次增援。3日凌晨,三阳镇残敌组织向南突围。八团将士奋勇追击,一直追至汲浜镇,伪军团长徐宝富见大势已去,率领200余人投诚,八团另一部进攻二厂伪军,俘敌58人。

战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为宣传这一战果,发动群众进行敌后斗争,14日上午,县委准备在二厂广场召开群众大会,陈国权亲临动员。上午,陈国权与启东县县长沈维岳,县委民运部长兼县农抗会主任石坚、启二区委书记王蕴石等,到大生二厂布置会场,准备旗帜、标语等。准备下午召开会议,县委和各区乡干部60余人在二厂西边朱元仪酱园店吃中饭。11时许突然得到消息,北新镇伪军胡鹏部队兵分三路向二厂包围过来。当时海启警卫团团长罗桂华以为陈国权已撒走,未与陈国权联系就率部撤离了。在情况紧急的关头,陈国权镇定自若,当机立断,指挥石坚等负责将县乡干部向北转移。他和社会部长王正平以及敌工部干部阮庭庚,往南侦察敌情,同时组织干部群众转移。不料敌人很快追赶上来,陈国权等3人来不及躲避,立即混在群众中一起转移 ,不幸被伪军汉奸指认出来。敌人当即把陈国权、王正平、阮庭庚枪杀了。

19岁的县委农抗会妇女部部长季桂芳,也参加了县区召开的会议,分散在群众中撤离。事发后,季桂芳一个人返回二厂鬼子和伪军驻地侦查,发现陈国权的遗体被鬼子和伪军吊在树上,周围有十几个伪军及特工队看守。她返回乡里,动员两个农民兄弟,借了一辆独轮小车,带着一把柴刀,当天夜晚,团雾朦胧,他们避开敌人的岗哨,将陈国权的遗体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土布袋里,摆放在独轮车的左边,她自己坐在小车的右边,然后两位农民兄弟一推一拉,行走数十里田间小道,黎明前,他们将烈士的遗体送到海启县委驻地,她和当地乡民将烈士遗体安葬在聚星镇西北沙家仓的一块土地上。后来烈士的忠骨后被安葬在海门三阳镇东首竹林寺墓地,与瞿犊、王进烈士墓合冢。

陈国权牺牲后,钟民(时为苏中四分区副书记)为安慰老人,认陈国权的母亲为娘,并为他周岁的孩子改名陈继权,幼名小权,以纪念陈国权。小权留在陈母处扶养到六七岁才由钟民接回。                   

海门市委党史办副主任            陶建明)

 

 

 通联;海门市委党史办    陶建明              电话:13962970186

邮箱:tjmhmjsga@163.com                                  0513-  82183303

                                                                                  

[编辑:高锋]
上一篇:梁灵光在南通抗战一线下一篇:智勇双全梅永熙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