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智勇双全梅永熙
2017-06-09 09:10:3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946年,华中九分区(原四分区)从通如海启各县警卫团抽调部分兵力组建一个新的主力——七团,其中从东南警卫团抽调4个连上升主力。1948年,九分区七团又整编为三野二十九军八十七师二六零团。该团指战员中绝大多数是海启人民的子弟,在解放战争时期曾攻打三余、掘港、聚星、灵甸、三阳等大小敌据点20余处;后又参加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该团擅长攻坚,屡建奇功。特别在解放上海战役的月浦一战中,团长梅永熙率领海启子弟兵,用鲜血和生命为解放上海立下不朽功勋。

智勇双全梅永熙

梅永熙原名善才,海门泰兴镇(现三厂镇)人,191833日生,先后在海门中学、锡类初中上初中;后考上南通农大附属高中部。16岁到上海两家公司当练习生。1938年,他投身抗日斗争,先在县人民自卫队当文书,后担任抗日部队的政训员、队长。194010月,新四军东进海启后,梅永熙参加新四军,不久任连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历任海门东部的区长兼教导员、大队长,区委书记、政委,东南警卫团独立营营长、团参谋长,东南人民自卫总队副总队长,海启县委委员等职,他智勇双全,创造了一系列出奇制胜的战斗范例,受到上级屡屡表彰。抗战胜利后,梅永熙先后任东南警卫团团长、海门警卫团副团长、苏中九分区团参谋长,七团参谋长、副团长、代团长等职,指挥大小攻坚战30多次,以战而必胜,勇于碰硬攻坚著称。

七团是海启人民的子弟兵

抗战胜利后,194510月,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重新划分了军分区,将原来的通如海启的四分区改称为九分区。1946年,在自卫战争中九分区新建了一个七团,它是由通如海启警卫团抽调部队组建起来的,其中东南警卫团就抽调了4个连,其他的由南通、如皋两县上升的连队组建的。营连干部大部分经过抗日反“清乡”斗争的锻炼,有一定作战经验。团长王世仁,政委陈直斋,都是由军区派来的老红军干部,副政委肖卡,梅永熙任参谋长。后经调整谢友才、肖卡分任团长、政委。七团是分区的主力团,被群众称为“老七团”。

1948年初,华东野战军十一纵队组建三十三旅时,从一、二、九分区各抽调一个团上升为主力。七团即编成为三十三旅九十八团。在淮海战役即将结束时,十一纵队编为二十九军,属十兵团建制。二十九军辖八十五、八十六、八十七3个师。七团(原九十八团)编为八十七师的二六零团,从此执行更大范围的机动作战任务。整编二六零团时,团长李干(红军战士),梅永熙任副团长,政委肖卡。在渡江战役前,因团长李干奉命执行特殊任务,所以在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中,副团长梅永熙和政委肖卡负责二六零团作战指挥。

七团擅长攻坚战,这与该团组建后所担负的任务有关。七团在九分区斗争中,担负着全区机动作战及主要攻打据点的任务,曾攻打三余、掘港、聚星、灵甸、三阳等大小敌据点20余处,对攻坚作战的一套战法比较熟悉,从接敌、包围据点、扫清外围、选择突破口、组织火力摧毁敌核心工事以至组织突击等,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完成任务较好,往往以较小的代价攻克较大的据点。

七团上升主力后,除继续发挥攻坚作战的特点外,逐步锻炼提高了较大规模野战的能力,如参加淮海战役,姜公山一线,七团阻击黄伯韬兵团突围的一个师,虽伤亡较大,但坚守住阵地,经受了考验。淮海战役结束后全军整编,七团属十兵团二十九军八十七师,番号由九十八团改为二六零团1949421日,七团作为八十七师先头部队,参加渡江作战,仅用3小时就在江南石牌港一线成功登陆。登陆后奉命沿江阴至无锡公路追击逃敌,于22日晚进入无锡,25日进入苏州,尔后进驻吴江,休整待命。

接到攻打上海的命令

    1949年5月10日,七团接到命令,限当天到达常熟集中。梅永熙立即率部急行军赶到常熟。当晚,兵团首长在常熟县礼堂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兵团司令员叶飞做了动员报告。他传达三野前委的决定,强调上海战役既要全歼守敌,又要确保城市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取得军、政全胜;解放上海主要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城市政策和纪律问题。

前委的战役部署是:首先迅速攻占吴淞口,关闭大门,断敌退路;然后在上海外围最大限度地歼击敌人,迫敌投降;如敌不投降即发起总攻,全歼上海敌人。前委决定以九、十兵团的8个军挺进浦西、浦东,实施钳形攻势,从两翼迂回包抄吴淞口,攻占敌外逃咽喉要道。二十九八十七师的任务是主攻浏河、月浦。八十七师命二六零团于12日黄昏出发,主攻月浦,得手后直下宝山、吴淞,要求13日中午12时占领吴淞口。八十五二五三团暂归八十七师指挥,担负助攻月浦任务;八十六师保障侧翼安全,并向东切断月浦、宝山公路,阻击宝山增援之敌;八十五二五四团、二五五团留守苏州担任城防。

二六零团血战月浦

二六零团主攻月浦,这是对老七团的信任,全团干部战士均异常振奋,只感到任务重大、光荣,对月浦、宝山、吴淞的敌情、地形、工事等都不了解,从上到下存在着严重的轻敌观念。

二六零团于512日傍晚出发,攻击前进,正面敌人抱头鼠窜,二六零团一下前进50余里,沿路俘获敌一个排,从俘虏的口中了解到,月浦、宝山、吴淞一线守敌是敌52军,月浦守敌1个师,前沿阵地守敌有1个团;宝山、吴淞一线有2个炮兵团,几百门大炮,长江上还有30多艘兵舰可向岸上开炮,另外还有旺湾、龙华机场飞机的助战。从月浦到吴淞20多里地带,构筑了钢筋混凝土碉堡群,组成交叉火力网。了解这些意外情况后,梅永熙他们感到事态严重在向指挥所报告的同时,立即决定改变猛攻猛插战术,采用攻坚战术。

12部队进入阵地。二六零团一、二营作为主攻部队,对准月浦镇进行近逼作业,构筑工事壕沟将前沿阵地筑至距月浦七八十米处,并与交通沟相连。以三营为团预备队。狡猾的敌人当晚不动声色,二六零团也只管构筑工事。到13日上午8时许,敌在宝山以西之榴弹炮阵地和舰炮开始向二六零团猛烈轰击,电话线数次被炸断,部队伤亡很大。团指挥所在后面反而不安全,梅永熙干脆带参谋人员进至主攻部队一营的前沿阵地观察和指挥。

此时,八十六师已发起攻击,在攻占了2据点后进抵马金桥、马桐,切断月浦至宝山公路,防止宝山之敌向月浦增援。八十七师二六一团在攻占了浏河镇后,兵分两路向月浦前进,进至二六零团东北侧;二五三团进至月浦镇西侧。二五九团于13日中午攻占了月浦和狮子林炮台之间的叶大村。月浦是淞沪守敌在月宝公路上设置的一个重要据点,它与北面的狮子林炮台,东南的杨行据点联结一体,如遇攻击,彼此可以互相策应。因此,敌人把月浦视为吴淞、宝山防御体系的西大门,各种碉堡、深沟、电网密布,工事特别坚固。要全歼吴淞、宝山守敌,首先必须攻克月浦,打开这个大门。

513日下午5时,在二十九军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担负主攻月浦的二六零团和助攻的二五三团士气高昂,在嘹亮的冲锋号声中,二六零团一、二营立即发起集团冲锋。当部队锐不可挡地向月浦冲击,并占领了第一线钢筋水泥碉堡,继续向月浦镇猛进时,隐蔽在树林、草堆和坟包中的所有敌暗堡一齐开火,轻重机枪疯狂地吼叫着,攻战部队受到阻拦,部队伤亡很大,未能攻占月浦。时已傍晚,天下起大雨,梅永熙命令各营巩固既得阵地(一线钢筋水泥碉堡)。团指挥所进入一个碉堡内指挥。当晚部队不顾疲劳,继续近逼作业,经一夜努力,只距月浦50多米。

14早晨,梅永熙清点部队,全团2000多人只剩120人。他立即部署部队严防敌人反击,不出所料,上午10时敌人在两辆坦克掩护下向二六零团实施反击。二六零团三营副教导员张勇他率1个班在公路一侧阻击敌人,用集束手榴弹将敌1辆坦克炸坏,敌仓皇逃去,张勇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19岁。由于营连干部伤亡较大,梅永熙团长和肖政委商量后,将全团所剩的120人组成突击队和第梯队。参谋长李仲英率突击队,梅永熙萧卡率第梯队在后跟进沿交通壕勇猛冲击。14日下午5时,二六零团在榴弹炮火和左邻部队的支援下,再次向月浦镇发起攻击。守敌将4辆坦克一字排开,堵塞突击通道,梅永熙命令用仅存的一门山炮抵近平射,第一发炮弹正中1辆坦克,由此吓退了其它3辆坦克。突击队乘势冲进月浦二六零团终于拿下月浦镇,此时全团64人。副团长梅永熙在前沿打电话向军长报告占领月浦消息,声音因激动而发颤。

这是一场血战260团付出伤亡1200人的沉重代价,他们大多是海启的子弟兵他们为解放上海付出了血的代价,立下不朽的功勋受到军党委的表扬。梅永熙被誉为“解放上海的开路先锋”。                                                  

                  海门市委党史办副主任   陶建明)

 

通联:海门市委党史办 陶建明         电话:13962970186

邮箱:tjmhmjsga@163.com                  0513-82183303

地址:江苏海门市北京中路600号行政中心    qq:1623534213

[编辑:高锋]
上一篇:崇启海首任县委书记陈国权的抗战人生下一篇:江海农王——海门首任县委书记沈惠农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