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苏中军区成立大会
2017-06-09 09:22:2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整理档案时,我发现一张苏中军区成立大会时的照片,它颜色虽然陈旧,但当年成立大会时的盛况和参加大会时干部战士的喜悦之情仍历历在目。

194117日,国民党当局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17日,蒋介石当局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1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新组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主任。125日,新四军军部在盐城成立。126日,陈毅和刘少奇向中央军委报告了新四军的整编方案,中央军委同刘、陈作了多次商议、调整,最后决定陇海路以南的新四军和八路军部队,分别改编为新四军七个师和一个独立旅,军部直属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分校及特务团,共9万余人,其中,原苏北指挥部所属部队整编为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粟裕,政委刘炎先。后成立苏中、苏北、淮南、淮北、皖江等军区和军分区,发展地方武装及民兵。

1941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决定:为了适应新的抗日斗争形势,抗日根据地实行小省制,划定东台、兴化、宝应以南,黄海以西,长江以北,运河以东为“苏中区”,决定成立苏中军区,由新四军第师兼任。苏中军区为新四军军事指挥机构,受新四军和中共苏中区委双重领导。它东濒黄海,西迄大运河,南临长江,北接盐城、淮安的战略要地。在成立苏中军区的同时,相应成立苏中区军政党委员会,由刘炎、粟裕、钟期光、周林、管文蔚、陈丕显、蔡良7人组成师政委刘炎任书记。撤销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正式成立苏中区行政委员会,由管文蔚担任委员会主任,季方任副主任。中共苏北区委改称苏中区委,书记刘炎,副书记陈丕显
   1941年4月26日,苏中军区成立大会在泰东栟茶(现如东栟茶徐氏宗祠召开。徐氏宗祠位于栟茶中市街西南部,与原缪氏宗祠一墙之隔。主体建筑“明三暗五”大堂敞厅一座,祠宇雄阔,东西两侧建有附属用房相配,共计30余间。前面有一片宽阔的广场。是栟茶较大的宗祠

是日,会场大门两旁墙上写着“保卫夏收”“实行减租减息”等大幅标语,会场内挂满各方面送来的锦旗和贺联。徐氏宗祠敞厅正中是大会主席台,正面挂着“苏中军区成立大会”的横幅,在孙中山先生遗像两侧悬挂着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一师师长粟裕、副师长叶飞、政委刘炎、政治部主任钟期光、苏区党委副书记陈丕显、苏行政委员会主任管文蔚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有苏北各专区、各县党政军机关及群众团体的代表,苏北区党委、苏北区行政委员会的干部和工作人员,苏北行政学院全体学员,部队战士。
  大会由行政委员会主任管文蔚主持,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作报告。会上,前国民党东台县县长、栟茶中学校长徐一朋和青抗会代表徐长生、工抗会代表蔡文彬、教抗会代表何晴波、商抗会代表汪廷甫等相继发言,祝贺苏中军区成立。各界人士发言结束后,人们齐声高唱“苏中军区成立歌”。大会自下午2时30分开始,直到6时才告结束。这天晚上,栟茶区各抗日团体联合举行了庆祝苏中军区成立的群众大会,与会民众超过千人。一师师长兼苏中军区司令粟裕特地到会,作了有关抗日形势的报告。他的精彩演讲不时被阵阵掌声打断。苏中反战同盟支部日本战士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余兴节目为苏北区政治部、苏北行政学院演出的《三月新歌》《打渔杀家》等。
  成立苏中军区,是新四军东进后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为团结苏中各方面抗日力量,缔结抗日统一战线,进一步壮大抗日力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苏中军区领导由一师师部兼任。一师师长粟裕兼军区司令员,军区政治委员刘炎(后粟裕兼),副司令叶飞,参谋长刘先胜,政治部主任钟期光。苏中军区先后辖第、第、第、第、第、第军分区6个军分区、教导旅和直属教导团。辖区为扬州、淮安、盐城到启东之间,后扩大到上海、苏州、镇江一线以北地区。

一提的是苏中军区成立后,分管通如海启的第四军分区于4月成立。季方任司令员,一师三旅旅长陶勇任副司令员,向明任政委,陈同生为政治部主任。统一领导和指挥所属部队在通如海启等地与日伪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新四军第一师兼苏中军区后,实行主力部队地方化,陆续组建了12个警卫团和3个海防团。1942年3月31,中共中央华中局决定由新四军第一师第一、第二、第三、第十八旅分别兼苏中军区第三、第二、第四、第一军分区。6月,日伪军对苏中地区“扫荡”“清乡”,在中共苏中区委领导和第一师兼苏中军区指挥下,经过艰苦的军事斗争,取得了胜利。到1944年3月,苏中军区地方武装规模空前,自卫队达33.5万人,民兵达10.3万人,对日伪构成了很大的军事威胁。

同年11月,第军分区撤销。19454月,因第师主力已分两批渡江南下,重新组建苏中军区,司令员管文蔚,政治委员陈丕显,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张藩,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吉洛姬鹏飞8月,所辖第、第军分区划归苏浙军区建制。同月,苏中军区为适应大反攻需要,组建了17个步兵团,编为第、第、第旅。抗日战争胜利后,苏中军区隶属华中军区194711月,与苏北军区合编为华中指挥部。      海门市委党史办副主任  陶建明)

参考文献:

 1、《如东人民革命史上海人民出版社

 2、《如东历史篇之苏中军区诞生记》

 3、《陈毅传》  当代中国出版社

 4、《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主人》  中共党史出版社

通联:江苏海门市委党史办陶建明         电话:13962970186

邮箱:tjmhmjsga@163.com                      0513-82183303

地址:江苏海门市北京中路600号行政中心   qq:1623534213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