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平民村官”蒋世根的慈善情怀
2017-06-28 09:27:3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记热心村(居)慈善工作的苏中老区南莫镇兴南村蒋世根书记

严德本 王桂华

年届五十的蒋世根,现任苏中老区海安县南莫镇兴南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兼任村慈善工作站站长。自村(居)慈善工作站建立以来,他以“热心、责任心、恒心”开展村(居)慈善惠民工作,以慈善为己任,踏实干事,努力工作,各项工作开展的井然有序,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使慈善会的工作走在镇、县前列,赢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被誉称为“平民村官”。

一、善事敏为,勇为基层慈善工作的“耕耘者”

   蒋世根支书给村民的印象是朴实温和,没有架子,没有官腔,更没有派头,尽管他荣获县优秀支书、市优秀党组织书记等殊荣,仍然像一个成熟干练的“老大哥”。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开明大度、善事敏为的“好班长”。尤其是在慈善扶贫工作中,他总是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奉献着自己全部的爱心和力量。村慈善站刚建立那阵子,不少村民不理解,自主捐款不积极,蒋世根书记带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带动党员干部捐献千元善款,动员亲友争先捐款,并亲自开办兴南村“慈善广播站”,坚持每天表扬捐献慈善款的村民,坚持定时播放“每日一善歌”,连播20天《爱的奉献》,使大众慈善理念入耳入脑,直抵人心。

村民耳熟能详,人人呤唱《爱的奉献》,兴南村将《爱的奉献》定为“村歌”,由此推动全村涌动慈善捐献热潮,形成慈善助人新村风。当年,一个500多户不足3000人的小村子募集慈善款20万元,村民自主捐款率达100%,连20多位在该村企业务工的外来人员都热心参加捐献善款。兴南村荣获全县慈善募集先进村表彰。

村(居)慈善站募集了善款,就更好地发挥“小站大爱”的慈善惠民的作用,就更及时有效地实施“慈善快车”救急救难的惠民工程。这几年来,该村慈善站救助重症村民11人,发放就医善款11余万元;资助特困学生12人,发放助学善款3万余元;辅助特困残疾人6人,发放助残善款1万余元;补助失能老人3人,发放助老善款6千余元......如此一件件善事、好事、良心事,该村慈善公示榜上已公示了100多件。

只要是为贫困的、残疾的、失能的弱势人员办点力所能急、救急就难的事,蒋世根总是乐此不疲,赢得了“就难及时雨”的口碑。用他的话说,在农村基层干慈善扶贫工作,就要有一颗乐意惠民的“慈善良心”。

二、善佑残弱,做帮扶机济困的“热心人”

蒋世根支书常说:“我是党员,村民推荐选举的领班人,就要处处为村民服务,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他是这样说的,也始终是这样做的。因此,党员、村民都信任他,乐于找他办事,愿意找他倾诉。多年来,他始终把慈善助民工作当做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一份责任,不负重托,尽心尽责,乐于奉献,尽心工作。

——2015年,他带头并组织党员干部捐款为两位孤老妥善办理丧事。

——2016年,他向2个“失独”家庭捐献慰问款4000元。

——2017年,他捐出5000元奖金专项用于村儿童教育和助学扶贫工程。

三、善以待人,做父老乡亲的“知心人”

在兴南村,蒋世根支书“润扬无声”式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式,得到了广大干部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他是支书、村长“一肩挑”的领头人,不仅要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还要竭力做好慈善扶贫工作,但他没有任何怨言,经常深入村民小组,走进村民家中,加班加点地工作。

为了建好村民信得过的“身边慈善部”,他牵头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公示制度、宣传制度等,为做好该村“阳光慈善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全镇、全县基层大众慈善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头和促进作用,并在全村形成“大众慈善,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创出了苏中革命老区“首善兴南村”金品牌。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