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如东老区 第四期
2017-07-03 16:30:3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第四期(总第174期)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如东县扶贫开发协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本期内容

老区扶贫

 

◎ 落实帮扶措施 推进脱贫攻坚

――栟茶镇2016年扶贫工作调查报告

红刊宣传

 

◎  《大江南北》刊登我县红刊进学校的文章

老区之窗  

◎   永远的怀念

 

分会动态

 

 

简讯四则

老区扶贫

落实帮扶措施 推进脱贫攻坚

――栟茶镇2016年扶贫工作调查报告

配合镇党委开展的“走、帮、服”活动,县扶贫协会栟茶镇分会会同镇老干部党总支,组织45位离退休老同志,分成16个小组,对全镇16个村的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就其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并在调查中认真倾听贫困户的要求和呼声。

一、基本情况

全镇各类贫困户一共有734户、1092人,通过走访座谈,分析排队,大体可分五种类型。一是因病因残致贫318户、621人,占总数的56.8%;二是因失能致贫的152户、197人,占18.1%;三是因灾致贫的20户、28人,占2.6%;四是因弱智致贫的82户、96人,占8.08%;五是因缺技术和资金致贫的111户、150人,占13.7%

各调查小组在走访过程中,听到不少贫困户对镇村主要干部深入农户走帮服的反映好。特别是洋堡村、兴灶村群众对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村主要干部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十分满意,争相夸赞致谢,场面很是感人。

各村对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详实,数据可信。村主要同志对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烂熟于心。县扶贫开发协会向40多户低保户赠送100多只波杂山羊,扶贫效果明显。国税局、农商行、栟茶交警中队等单位支持扶贫帮困,镇计生办向贫困户赠送电视机和钱款的善举令人感动。

二、帮扶成效

1、规划在先,工作主动。2016年,各村分别制订了《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和《2016年扶贫工作计划》。兴凌村“两委”班子多次实地调研,2016年以来,对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多安排公用工等措施,搞“三讲”(讲良心,讲孝心,讲正气),力争用三年时间,让低收入户全部脱贫。

2、挂钩帮扶,到户到人。各村将脱贫实绩列入对村干部的年度考核。村干部包联到低收入户,帮助包联户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不少村干部加班加点为村民服务,实际上没有双休日,一心一意为贫困户办事。

3、基础扎实,资料完备。兴凌、浒澪、洋堡、新庄、兴灶等村落实上级有关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工作十分细致,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起了重大作用。

4、部分脱贫,初见成效。全镇2016年脱贫4959人,占贫困户总数的5.4%,占低收入户的6.5%,新庄、兴灶等村脱贫工作成果走在前列。在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中,距市规定的人均7000元标准差距较大。这些户子多数为单人户,年纪越来越大,体力越来越差,又没有新的生产力增长点,是今后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5、危房改造,功在人心。在洋堡村,调查组看到近年来改造的5个贫困户的房屋,“风雨不动安如山”,还看到村里替贫困户新置的衣橱和床。实际上这些“改造”,并非万事俱备,材料、工资往往多是村干部先行借支、垫支的。如洋堡村老退伍军人的房屋改造得相当好,而资金要在三月份才可能到位。有些户子如薛广芳的危房改造还得到镇党委主要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注。 

6、综合帮扶,脱贫有望。在一些土地资源较为丰富的村,如兴灶村、兴凌村、新庄村、江安村等村,土地流转摊到贫困户人头上,多的达数千元。同时,养殖收入也为脱贫增分不少。洋堡村贫困户刘先文前年饲养了2只县扶贫协会提供的波杂山羊,自己又买了2只,到年终养羊收入超5000元,加上农业收入,孩子进厂务工收入,全年收入超过6万元。2015年底,该户喜获脱贫。镇、村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重点帮助这类贫困户的种养业提供科技服务,有条件的介绍他们外出务工,这些措施大大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7、教育扶贫,一大亮点。洋堡村贫困户徐希根,老婆是贵州外来妹,原来家中十分困难,至今危房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但他的儿子通过教育扶贫上了大学,2016年在南京毕业后分到某银行工作,并找了个对象。徐希根本人搞海洋副业,老婆外出打工,加上儿媳新参加工作,2017年全家有望达标脱贫。

三、几点建议 

1、建议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力度。扶贫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元旦贺词中指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一个不能丢,一户不能缺。根据我们的走访调查,各村扶贫工作存在不平衡,个别村在公开、公平、公正上还须回头看,少数低保户未进笼子,而某些低保户对象可能有猫腻。

2、建议将帮扶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现有贫困户中,因致贫原因中约有40%左右的户子缺乏生产力的增长点,将会长期靠“输血”维持。对此,各级领导务必“胸中有数”,做好长期扶贫的政策准备、物质准备,并随着群众整体生活水平的提升而水涨船高,提高托底补贴标准。同时,建议发挥政策兜底的作用,新庄村9组袁孝余老夫妇,均已78岁,无子女,早年抱有一子,后经村解除收养关系,建议政府将其补办为五保户。竹园村11组陈美来,85岁高龄,本人、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共4人病残,1 人年幼,亦建议补办为五保户或全家补为低保户。三元村缪群如,原在张家港钢窗厂工作,因车祸致残,建议办理低保。

3、建议将散养的五保户尽可能集中到敬老院赡养。五保户集中赡养的好处,一是五保户的宅基地可以复垦,如洋堡村13户五保户宅基地5.9亩,口粮田等12.9亩,加起来18.8亩,按此比例推算,全镇210个散养的五保户,仅宅基地复垦就逾110亩。二是集中赡养可以避免财产流失,老人集中生活对健康、长寿也有利,还可避免不知人死在家中的悲剧。这种现象2016年夏天镇区发生一例,兴镇村发生一例,2016年洋堡村的徐振春就一个人死在家中,后来才发现。

4、建议对特殊户采取特殊的扶持措施。洋堡村8组薛广芳老人82岁,孙女朱凤珍22岁,患严重的精神分裂症。镇张锋书记、县统计局、农商行对该户都登门探视、送去慰问金,危房已经改造,但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将朱凤珍送精神病院治疗,而这笔费用镇、村均无法解决,建议县民政局等部门引起重视,从根本上帮助解决问题。此类问题,在洋堡村、栟茶镇均不是个案。如洋堡村8组徐健中之子徐苏南、6组张昌林之子张俊根等。三元村低保户吴萍,家中两口人,本人51岁,弱智,原为栟茶帆布厂工人,后因与车辆碰撞,略有残疾,家中房屋低矮狭小,房屋边有杂乱空地。吴萍的儿子徐飞29岁,初中文化,有扎钢筋的专长。由于母子俩好逸恶劳,不思劳作,依赖低保补贴,建议对他们加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思想教育,动员徐飞充分发挥技术专长,帮助解决务工问题,或打工或养鸡种菜,增加收入。有关部门如能帮助改善居住条件更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物质帮扶仍不失为有效手段。县扶贫协会支持贫困户的波杂山羊,部分贫困户的饲养是成功的,已经取得初步经济效益。应尽量争取县扶贫协会继续给栟茶镇有饲养能力的困难户给予扶持。

以上调研报告由于时间仓促,材料还不够系统完善,老同志思想观点尚不能与时俱进,几点建言不够准确,仅供领导参考,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县扶贫开发协会栟茶镇分会 

                              

红刊宣传

 

《大江南北》刊登我县红刊进学校的文章

今年第4期《大江南北红》刊登刊一篇由南通市“三会”副理事长杨自度撰写的点赞我县马塘中学开展学用红刊的文章,题目是“红刊进学校,春雨润禾苗”。全文如下: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江苏省如东县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和马塘中学联合开展了“千人阅读《大江南北》学子共享精神大餐”活动。通过一年的实践,学校党委书记欣喜地看到,青少年学生通过阅读红色期刊《大江南北》,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提高了思想觉悟,提升了道德品质,增强了学习动力,于是决定在新的一年里,组织全校师生学好用好《大江南北》,使这项活动成为本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亮点、一种特色、一块品牌,并以此来促进学校的各项工作。这位中学党委书记的真切体会告诉人们:红刊进学校,春雨润禾苗!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的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入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些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努重要的意义。其政治性,就在于强调中国学校的根本政治任务就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其针对性,既在于针对改革开放初期的“最大失误”——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的“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这里我主要是讲思想政治教育,不单纯是对学校、青年学生,是泛指对人民的教育”;  也在于针对在当前网络传播盛行,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种种错误思潮频频冲击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新形势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接班人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思想政治工作亟须大力加强的问题。

    应对争夺接班人的挑战,必须多措并举。红刊进校,正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和有效的举措。在校的广大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树立的一生关键时期,及时对他们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其重要和必要。党的历史、中国近代史、光荣革命传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化过程的生动展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内容,而《大江南北》等红刊则是紧跟时代发展,用当代的视角、新的语言,有针对性地传播党的历史、中国近代史、革命传统的重要传媒,更易为青少学学生接受和欢迎。从马塘中学学生学红刊的心得体会中,我们可以看到,青少年学生经常阅读红刊,其精神面貌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学习动力都明显得到升华,这也为他们今后进入高校深造,牢固树立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当然,红刊进校,要充分发挥其固有的教化、育人功效,关键还在于学校党组织、教师们的精心组织和细心指导。只有像马塘中学老师们那样不但用考核制度激励,而且同学生一起读红刊、谈体会,耐心地指导学生写好心得体会并在行动上表现出来,才能真正发挥红刊的作用。

    在中央要求大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今天,希望更多的学校从马塘中学的实践经验中得到启发,都来把红刊引进校园,精心组织广大学生读红刊,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代价不高的举措,却能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收到可观的育人成果,何乐而不为?

 

老区之窗      永远的怀念

——为父亲牺牲七十周年而作

我的父亲叫钱进,1941踊跃去参军。

抗日烽火遍地燃,英勇杀敌立功勋。

1943加入共产党,报国救民为己任。

1947参加解放战,父亲担任侦察兵。

陷入敌围中枪弹,视死如归人民敬。

年仅二十七周岁,革命史册英名存。

时光逝去如流水,屈指已过七十春。

烈士鲜血未白流,祖国面貌日日新。

我承父志意志坚,不忘初心向前进。

全民共筑中国梦,复兴中华慰忠魂。

(双甸镇分会 钱山柏)

分会动态

栟茶、新店、双甸等镇分会精心组织扶贫山羊到户工作。县老区扶贫开发协会于412日至13日把扶贫山羊送到栟茶、新店、双甸3镇,镇分会为了把这件好事办好,分别组织各村主任亲自带队把经过精准筛选有饲养能力并在建档立卡内的贫困户,提前集中在中心地点村的公共服务中心,由镇村与养羊农户签订帮扶协议,请兽医站站长或资深兽医进行山羊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治技术讲座,邀请金海岸山羊生态养殖场技术员就波杂山羊的饲养管理特点进行讲解辅导,并请前两年受赠扶贫山羊的农户介绍他们的养羊经验。当县老区扶贫山羊发到农户手中时,不少农户深受感动,他们说:“感谢老区,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支持和帮助。”        (徐希金 姜芝铭 周献成 陈福建 李太)

洋口镇分会围绕服务“三农”主题开展调研活动。今年以来,洋口镇分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走访了22个行政村,78个村民小组的数百名群众,对全镇“三农”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特别是村级干部的服务状况进行认真的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汇报材料,建议党委、政府加强对村级干部的考核力度,年终考核时要由群众测评村干部的服务观念、服务态度和工作实绩,将村干部的工资报酬与工作实绩密切挂钩。                  (张高峰 徐正如)

 

简讯四则

△ 47日,省扶贫开发协会在海安县召开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招生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招生工作经验,部署今年招生工作。我县“两会”分管扶贫招生的副理事长徐怀楠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介绍近年搞好国华招生工作的成功经验。

△ 41011日,省“三会”在淮安市召开六届二次理事会工作会议。省“三会”理事长作工作报告,8个市县“两会”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参观考察刘老庄革命老区建设项目。副省长陈震宁、省”三会“全体理事及名誉理事长等参加会议。我县”两会“理事长顾和章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就国华招生工作介绍做法和体会。

△  41213日,顾和章理事长率领驻会同志去栟茶、新店、双甸三镇,开始今年第一批扶贫山羊赠发到户活动。两天共向上述334个村113户贫困户赠送扶贫育肥羊242只。    

△ 414日,南通市“三会”执行理事长王昀、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善平、副理事长程信武一行来如东,检查南通市委、市政府两办2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组先赴新店镇海清家庭农场调研,然后在县城听取如东“两会”理事长顾和章关于贯彻落实市两办24号文件情况的汇报。县“两会”副理事长沈伯华、徐怀楠、赵泉舫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