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他用生命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
2017-07-14 11:01:5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追记苏中老区海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高广喜

作者:缪凡 通讯员:顾兴余

  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7月1日,党的96周岁生日。在这一天,苏中老区江苏省海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高广喜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的年轮上。当天19时,高广喜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在连续工作36小时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22时许,高广喜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冲在一线 干在实处 他是过硬队伍的“领头雁”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主城区中心派出所的一把手,高广喜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是大伙儿的“主心骨”。自1993年入警以来,8600多个日日夜夜,他凭借着脚踏实地的干劲,率先垂范的闯劲,先后被省公安厅表彰为“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111’工程优秀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受到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表彰嘉奖。

  “案子不办好,他不会离开!”今年6月初,所里办理一起涉毒案件,由于嫌疑人不配合,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关键时候,所长高广喜冲锋一线,带头扛起办案重担,从讯问到形成详细材料,他亲自上场,整整24小时没有休息过片刻,第二天依旧照常上班。“东北有个‘铁人’王进喜,我们有‘铁人’高广喜!”同事常常善意地调侃,在他们眼里,高广喜是城南派出所的灵魂人物,是工作不停歇的“拼命三郎”。

  遇到紧急任务,高广喜总是在关键时刻勇于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去年1月份,我县成功告破一起县外人员非法狩猎案,查获被毒杀的麻雀1.3吨,共计4万余只。数量大、任务重,高广喜带领办案组仅仅是清点麻雀尸体就花了两天两夜。“麻雀尸体腐败气味刺鼻、熏人,时间一长谁都受不了。高所长忍着恶臭,硬生生地坚持到最后,实在犯了恶心就出去透会儿气,回来接着清点。”回忆过往,副所长卢旭晴言语哽咽,“高所长说,脏活累活党员就得抢着干!我虽然是所长,但归根结底就是一名人民警察,不搞特殊化!”

  为了使长时间加班的办案民警得到修整,高广喜经常主动顶班参与办案。“我们心里清楚,其实他比我们任何人都累。他常说,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才是团结,团结了才能把工作做好、把群众服务好。”卢旭晴的眼睛红了,面对高所长,他无比悲痛。

  敢想敢为 开拓创新 他是创意警务的“智多星”

  “要干就要干出点名堂来!”熟悉高广喜的人都说,钻研起业务,他有股“吃核桃”的精神,不管多硬的工作,都要一个个敲开,然后分解、细化、解决。正是这种敢想敢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让高广喜从一名基层普通民警逐渐成长为主城区中心派出所的一把手。

  城南派出所地处主城区,警情复杂,单日接警量逾30起,且纠纷警情占多数,遇到棘手的纠纷事件,民警往往24小时得不到休息,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为此,高广喜一直在思考寻求让民警从这种状态下解脱出来的办法。经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研究论证后,在全省首创公调对接调处机制,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解放了基层警力,促进了社会和谐,被誉为“公调对接”城南模式。

  2015年2月6日,高广喜在得知赵德强等100多名农民工被拖欠213万元工资后,迅速借助公调对接站,进行纠纷化解。让建筑总包方委派代表到场,与包工头、劳务公司一起对工程量进行核实,并由包工头对民工的身份、工资进行确认。调解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农民工、包工头、劳务公司终于达成协议。目前,城南派出所通过公调对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共5万余起,既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也为民警大大减负。因为成绩突出,城南派出所被表彰为“全省公调对接工作先进集体”。

  不仅如此,高广喜还率先在海安创建了微信派出所,开办了“4点半少年警校”,打造出“爱心港湾”“社区女警服务队”等亮点品牌,并在海安本地论坛创建“片警小花说事”网络社区,依托网络为网民解疑答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目前,该专版点击量已突破20万人次,提供网上咨询服务1322人次,帮助网民解决各类诉求148件,利用网民提供线索查破各类案件157起。

  创新成为引领城南派出所前行的“不竭动力”。在高广喜的精心管理和带领之下,城南派出所连续14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9次,被省公安厅表彰为“江苏省人民满意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优秀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情系百姓 一心为民 他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高广喜对老百姓有着亲人般的深情。“人民警察为人民,身着警服,我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人民。”这一句承诺,从警24年,高广喜就践行了24年。直至倒下前4个小时,他还在惦记着一个困难家庭的低保办理事宜。

  今年4月份,在“走帮服”活动中,高新区平桥村4组村民张加根一家的遭遇让高广喜牵挂不已。妻子瘫痪,需要24小时照顾,丈夫因此不能外出工作,丧失了收入来源,加上低保手续尚未办好,一家人生活非常艰难。了解情况后,高广喜当即掏出身上的三百多块钱塞给老张,第二天又亲自送去了1000元。接下来的日子,老张一家的低保问题成了高广喜的一块心病。“7月1日下午,所长还给我打电话,嘱咐与社区做好对接工作,协调落实帮扶措施。”城南派出所内勤朱子文说。得知这一噩耗,老张一家怎么也不愿相信,老高这名好警察离开了大家。“连让我说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留下!”张加根痛苦不已。

  急群众所急,高广喜把人民群众的事刻在心上。去年6月8日,正在开会的高广喜突然接到考点执勤民警打来的电话,一名考生准考证丢失。他立刻组织指挥全所民警展开搜寻工作,兵分三路到考生寄住的旅馆和吃饭的餐馆沿途查找,仅仅用了10分钟的时间,就在旅馆地上找到了考生的准考证。望着孩子拿着准考证顺利走进考场,他松了一口气,紧绷的脸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了更好地帮扶辖区困难群众,2007年高广喜创建“爱心港湾”,在派出所组建了一支23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多年来,依托“爱心港湾”,对辖区“问题”青少年、服刑人员的未成年人子女、贫困家庭儿童以及无人照料的老人等四类人员有重点地予以帮教帮扶,让公安机关的爱心走进千家万户,有力塑造了公安民警亲民的形象。“爱心港湾”建立以来,共结对帮扶四类人员466名,资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和下岗特困职工等800余人,资助金额50余万元,其中,高广喜本人结对帮扶19人,捐款近5万元。

  舍弃小家 顾全大家 他是铁骨柔情的“守护神”

  “他在我们大伙儿的眼中就是个铁人。”城南派出所副所长卢旭晴说,近几年,高广喜的父母和哥哥相继离开人世,妻子杨梅又在一次火情中被烧伤需要人照顾,女儿独自在外求学,整个家庭就靠他一个人支撑着,“家庭的重担没有把他压垮,而是越挫越勇,工作越干越出色,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决心。”

  今年1月15日的深夜,在家为去世仅仅六天的父亲守灵时,高广喜听到对面的一幢住宅楼传来抓小偷的呼声。没有任何犹豫,高广喜冲了出去,当场摁住一名小偷,另外一名小偷逃跑时,仓皇从二楼跳了下来,也被迅速擒拿。寒冬腊月,高广喜一面紧揪着小偷不放等待处警民警,一面冷静地安抚被惊扰的周边居民。民警抵达后,高广喜详细地叙述了案发情形,反复确认被窃物品以及无伤者情况之后,才上楼。保民平安,深夜抓贼,而这一切发生时,他的父亲刚刚去世还不到一周。

  杨梅说,高广喜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是常有的事,只是没想到这次是最后一次加班。由于早年煤气罐爆燃的经历,杨梅对火总有种本能恐惧,作为丈夫,高广喜在警营是无所畏惧的铮铮硬汉,但在家中,他又是铁血柔情的爱妻好男人。“只要是有空闲,他一定会给老婆女儿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虽然这样的机会不多,但是高广喜将难得的休息时间几乎全部花在陪伴家人身上。老高对妻子总有愧疚,因为当初煤气罐爆燃时,他正在外地出差赶不回来,这件事也成了他心中难以抹去的痛……”卢旭晴告诉记者。

  虽然工作忙碌,但是在徐州求学的女儿仍是高广喜最大的牵挂。县公安局纪委民警葛乃菁说,今年4月,她和高广喜去徐州、南京等地的公安机关参观学习,高广喜利用晚间休息特意去看了看女儿,他说:“这次机会难得,答应过女儿的,不能再失约了。”

  一心向党,热心为民,倾心干事,这就是高广喜崇高所在!

[编辑:高锋]
上一篇:通崇海启抗日英雄——瞿犊下一篇:张冠今:创建中共海门第一个党支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