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张冠今:创建中共海门第一个党支部
2017-07-14 11:19:5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海门市海门高新区双高村空旷的田野里,矗立一座酱红色的 “海门第一个中共支部——三条桥支部诞生地”纪念碑,它记载着中共海门第一党支部的创建历程,而创建这个党支部的人便是张冠今。

张冠今,又名张冠军、张胡、沈则张,笔名静观。1888年生于海门西乡横板桥(今海门开发区滨江街道)。兄妹9个,他排行第九,乳名九郎。由于自然灾害频繁,加上生活艰难,张冠今6个姐姐都在贫病交加中相继夭折。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张冠今开始懂得民主主义的一些道理。张冠今先受教于私塾,后来坚持自学,奋发上进,在自己的家乡办起了私塾。他寄希望于教育,想通过教育把自由民主的思想传入民众的脑海中;他也曾寄希望于改良,想通过改革旧文化达到改革社会的目的;他也曾相好当兵,并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张冠军”,但现实使他寻找了另外一条路。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张冠今积极参加爱国宣传和抵制日货的斗争,那时他已是30多岁,毅然走出家门,去上海龙门师范求学深造。在学校里,他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经常和同学谈论社会问题和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学生进步组织,开展学生运动,宣传打倒帝国主义,实行民族革命的思想。

1921年,张冠今于龙门师范毕业后,先后在川沙县(今张家港)徐家路小学、龚路镇明强小学和潘家宅小学任教。1925年,他在任教期间结识了共产党员王剑山,并在王剑山的启发、教育和帮助下,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他经常和同志们一起外出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组织和发动群众,响应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1925年初,时值国共合作,张冠今同时参加了国民党(属川沙县党部)。

1926年初,张冠今遵照党组织指示返回海门从事革命活动。开始他以三和镇小学为活动基地,利用教书的机会,广泛结识有志向的社会青年,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教育和培养革命骨干,着手进行建党工作,首先发展了顾锦扬、杜思瑜入党。

1926年9月,张冠今担任海门师范学校校长兼实验小学校长,工作重心转移到海门县城茅镇,他利用教书育人有利地位,经常向学生灌输进步思想。他在讲课时,经常有目的地讲述革命故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明革命真理,诸如“鬼神是没有的”“菩萨是不会灵验的”“共产党并不可怕,共产党要打倒土豪劣绅、贪官污吏”等等。

当时,乡村中庙宇较多,农民封建迷信思想严重,这对开展农民的革命斗争妨碍较大。为此,张冠今大胆地组织指挥了“反神运动”。1927年,他以办学为名,拆除了浒通河港附近的娘娘庙,把菩萨扔进河里。以后,他又在茅家镇发动学生大闹孔庙。

在学校他经常找学生谈心,把一些进步的书刊介绍给学生们阅读,引导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他还在学生中组织“自治会”“读书会”等进步团体,传播思想,物色建党对象。1927年春,张冠今依靠横板桥小学、三和小学和海门师范学校的活动骨干,发展教师陈绍堂、顾启成、茅定一和学生顾才能、张启明、陆善扬等人入党。

1927年3月,经顾锦扬、杜思瑜介绍,张冠今又发展了杜恩露、顾焕祺、黄朝栋等人入党是年夏在张冠今的努力下,中共海门第一个党支部——三条桥支部成立,张冠今任支部书记,成员有张冠今、顾锦扬、顾焕祺、沈希贵、杜恩露、杜思瑜、黄朝品、黄朝栋、赵俊青、张振明等。三条桥支部隶属中共江浙区委领导。1927年6月,江浙区委撤销,分别成立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三条桥党支部属江苏省委领导。1927年10月,中共海门县委成立后,三条桥党支部属海门县委领导。

三条桥支部成立后,张冠今领导支部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项活动。他们自制油印传单,在集市、庙会等群众聚集区秘密散发,宣传党的主张和革命道理。党支部成立初期,为解决活动经费不足的困难,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农民去地主豪绅和商家筹集钱财;为武装自己,党支部组织力量收缴过附近粮户自备的武器。党支部的这些活动,既轰动了当地民众,也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恐惧和关注。

1927年10月9晚上,张冠今召集在私立海门中学读书的学生自治会委员、共产党员黄家骏、王兴宇和袁涤今开会,会上决定在次日庆祝“双十节活动时,联合县市10所中小学校师生举行游行,但在“双十节”这一天,国民党海门县党部恐有不测,没有举行庆祝活动。

10月11日,张冠今亲自领导和组织海门中学、海门师范、能仁中学、锡类中学等10所中小学的学生举行游行示威,他们高举孙中山画像,手执红绿小旗,抬着庆祝国庆的横幅标语,一路高呼“打倒列强”“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贪官污吏”等口号,冲击反动的国民党海门县党部,抓获正在海门搞“清党”的省党部特派员陈石泉,并将他拉出游街示众,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当局的嚣张气焰,大大振奋了人民群众的斗争情绪。

10月底,中共海门县委成立,张冠今任县委委员,分工在海门西部农村及茅镇教育界,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从此,在县委的领导下,张冠今与同志们一起,开展地下工作。在城市散发传单,书写标语;打入大生三厂,搞工人运动,暗地里搞赤色工会,与黄色工会唱对台戏,搞游行示威和罢工。

1928年,由于斗争形势的需要,党组织布置张冠今辞去海门师范校长职务,充任国民党海门县政府教育局科长;同年又改任国民党海门县党部执行委员兼宣传干事。他利用这些合法身份秘密进行党的工作,先后组织了海门师范支部、天主堂(通海镇)支部、桃源镇支部,连国民党县党部内也有了共产党组织。不久,国民党县党部决定出版《新海门日报》,张冠今又进入该报社担任副刊《晨钟》编辑,常用“静观”的笔名发表短评,抨击和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行径。他在一篇短文中写道:“现在蝗虫闹灾害,害苦了老百姓。但除了这种蝗虫外,还有两脚大蝗虫,它们同样在伤害老百姓,而且正在努力地吸老百姓的血。”

1928年至1929年期间,张冠今在海门西乡领导党员和部分农民开展筹饷活动及收缴地主枪支的斗争。他积极而又稳重地派人到当地的粮户、土豪劣绅家去索款、夺粮、缴枪。

1927年至1929年的历届中共海门县委中,张冠今都是县委委员,担负着党的组织和宣传方面的任务,了许多实际工作。

1929年5月,张冠今陪同县委书记陆克亲赴海复镇,召开党员会议,研究如何发动民工对资方进行斗争。他们来到大闸工地向民工们宣传“公司收了租就要负责开河费,农民出了力气就该拿工钱,我们大家齐心作斗争,就不怕公司不发工资”,两百多民工发动起来了,斗争很快形成了高潮。这次,挑河民工在陆克、张冠今等县委委员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1930年1月,张冠今离开国民党县党部转移至三和镇小学,继续以教书为职业,从事党的工作。他的足迹走遍了海门上沙(西部地区)到下沙(海复镇一带)各区乡镇,广泛建立党的活动点,播下了革命火种。

1930年5月24日,县委军事委员顾焕祺从通东红十四军驻地返家,其父顾锦扬也从三和镇小学回家。当晚,遭国民党海门县警察局长程如松、天补警察分局长景占鳌亲领的反动警察包围,被杀害于三条桥顾家宅角。次日晨,黄朝品、张振明等多人被捕,海门西乡党的组织遭到极大破坏。此后,三条桥支部的杜恩露、倪华轩、沈希贵、黄朝栋、赵俊青、张冠今等共产党员纷纷外出躲避。三条桥党支部被迫停止活动。

1933年,海门党组织受挫,革命处于低潮。张冠今离开海门,前往江南,在吴江县震泽小学教书。1936年12月,国民党反动当局以危害民国紧急治罪法第六条为借口,将他逮捕并押至镇江关押。后因病保外执行,1940年8月病逝,终年52岁。1952年海门县人民政府追认张冠为革命烈士,并将海门师范学校创办的中学命名为冠今中学,以示纪念。

海门市委党史办副主任    陶建明)

 

 

 

[编辑:高锋]
上一篇:他用生命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下一篇:仇建忠:打响通东红军第一枪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