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老区放歌建军90周年、喜迎十九大
2017-07-19 09:30:4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莫老促会  徐兵 通讯员 严德本

迎庆建军90周年广场舞汇演隆重开演

 

八一打响第一枪,神州惊雷震四方。

党建武装打天下,工农踊跃赤旗扬。

  九十年听从,本质不变全无敌。

          革命建设建殊功,美好河山写华章。

钢铁长城共坚固,九十年华更辉煌。

    7月14日,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苏中老区迎庆建军90周年广场舞展示交流活动在海安县城正式开始

    随着悠扬欢快的音乐响起,高新区的《舞动中国》闪亮登场,台上的舞女身着艳丽的服装,激情四射,台下的舞友也兴情而舞,纵情欢歌,台上台下,一片舞动的世界,一片欢乐的海洋。各区镇表演的节目有《唱支山歌给党听》《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采茶曲》等10个广场舞节目,还有越剧、沪剧、京剧演唱,有海安地方传统文化《挑花担》,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这些汇演的节目有的获得“新优奖”、“山花奖”等国家、省、市、县级广场舞奖牌奖杯。

海安花鼓入选全国老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汇演

 

    红鼓上下飞,彩带拂云雨。翩如兰苕翠,宛若游龙举。近日,“海安花鼓”经过了舞蹈者们的“五次”改编,以其靓丽的身姿展示于人们面前,获得华中地区广场舞大赛复赛最高,并入选全国老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汇演

舞台上,明亮、欢快、悠扬的鼓乐声中,一群水绿衣衫的美丽娇娘飘然而至。她们绽放的笑容,柔美的舞姿,似芙蓉出水,胜杨柳春风,如诗如画,表现了农妇村姑劳作的灵巧,展现了水乡文化迷人的神韵。经过此次“大变脸”,海安花鼓更具有丰富的生活内涵。“颔首、摇肩、展臂、舒腕”,在继承传统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踩步、转体、跳跃的现代舞蹈元素,柔和之中尽显粗犷,洒脱之中不失豪迈。队形也更加富于变化,不断交叉、替换、分离、组合,变幻出各种美丽的图案,欢欣鼓舞,令人耳目一新。舞蹈是流动的,造型却不时闪现,小小的手鼓,时而“彩虹卧波”,时而“百鸟朝凤”,时而又“众星拱月”,给人以美的感受。再看女演员的服装,水绿色的衣裤,单肩抹胸上,缀满五彩的珠饰,头上佩戴的银白色花环,与胸前鲜花互相映衬,煞是艳丽。别看她们“年青”貌美,台下却是平均60岁以上的大妈与老奶奶!

海安花鼓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据《明斋真识·广陵韵事》记载,“……始于男,继以女;始于日,继以夜;始于乡野,继以镇中;始于村俗民氓,继以纨绔子弟。”海安老年体协深入民间,学习、移植、整理,“取其精华,剔其糟粕,使之舞蹈化。”(《海安县志·民间文艺》),历经40多年的艺术锤炼,现已成为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经典品牌。

1978年以来,海安花鼓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全国群众舞蹈“群星奖”等数十个奖项,并从“鸟巢”飞向“世博”,敲进“农民春晚”。天安门前、中南海里都留下了海安老年健身者的倩影……2008年3月,海安花鼓被列入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3月19日,由江苏电视台国际频道记者一行带领法国女主播梅洛小姐,来海安采访全民健身活动。梅洛小姐指名要学习《海安花鼓》。她动情地说:“小小的‘花鼓’魅力无穷。海安花鼓不仅鼓动中国,在国外也有影响。我要采访它,还要学会它,带到法国去,让它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海安花鼓”是一项民俗体育活动,频频击鼓,步步回首,身轻如燕,翩翩起舞,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在老年人健身运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小的海安花鼓,敲出的是火红的生命韵律,敲出的是老人们春天的希望! 

 

 

[编辑:高锋]
上一篇:小镇洋蛮河——一个古稀老人的记忆下一篇:“慈善育德”从娃娃开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