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长夜灯火
2017-07-25 15:29: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前言

  90年前,在如皋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革命先驱们传播马克思主义,在风雨如磐的岁月中创立、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带领如皋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用血与火打开希望之门,换来了雉水大地明媚的春光。

  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伴随着改革开放,伴随着中国日新月异走向繁荣昌盛的铿锵步伐,在党的领导下,如皋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走向辉煌……

  世纪更迭,近百年风雷激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如皋这座昔日古城再次焕发夺目的光彩,经济快速腾飞,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这里已然发展成为和谐秀美、富足安康的长江明珠、长寿宝土、长绿之都。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沿着中共如皋县委的足迹走进历史的深处,感受和认识中共如皋县委的光辉历程。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如皋人民,在中共如皋市委的领导下,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凝聚智慧,勇于担当,开拓奋进,为建设“强富美高”魅力如皋谱写新的篇章!

  中共如皋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追溯中共如皋县委的诞生

  今年是中共如皋县委诞生90周年。90年来,如皋地方党组织从诞生到发展,经历了大革命后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其发展的历程告诉人们:90年前,如皋人民遭受沉重的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迫切要求革命。1927年7月,于如皋城西南城脚福成庵诞生的中共如皋县委,给苦难深重的如皋人民带来了希望、光明与幸福。从此,如皋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敢、积极地融入反帝、反封建的伟大历史洪流。本文试从中共如皋县委诞生的历史背景研究出发,阐述中共如皋县委诞生的必然性和历史的选择性。

  1927年1月,中共江浙区委调陆景槐(中共如皋独立支部书记)去上海参加区委举办的农民运动学习班,学习结束后被派去南通,负责南通地区党的工作;王盈朝接任如皋独支书记。这时,上海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获得胜利,国共合作领导的北伐军势如破竹逼近沪宁线。消息传到如皋,人心振奋。为迎接北伐军,王盈朝派叶胥朝到东乡、张连生和徐芳德到西乡,散发《告全县人民书》,号召全县人民准备迎接北伐军。

  这时,孙传芳六省联军一师师长陆殿成和混成旅旅长梁春甫,率部退守如皋张黄港、石庄一带,强行收取苛捐杂税,如皋西乡农民苦不堪言。张连生、徐芳德到达西乡后,召集西乡80余村庄农民协会代表开会,决定同时宣布戒严,组织农协会员以锄头、钉耙、大刀为武器,日夜巡逻,遇有联军士兵作恶,就鸣锣集中攻打;并在中心地点设立大本营指挥。4月8日,驻张黄港联军王营长派兵下乡骚扰,张连生、徐芳德组织江安、石庄一带农民1万多人,一直追至张黄港进行围攻。联军军需长张全兴耀武扬威地出来呵斥农民,被织布匠石纽高用铡刀砍掉右手膀。双方发生激烈冲突,联军死10人,农民牺牲17人。在群众斗争的强大攻势下,联军吓得逃回石庄,连夜与陆殿成师部一起北逃海安。这一斗争的胜利,鼓舞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和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地下县党部的斗志,当即决定由王盈朝去上海迎接北伐军。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王盈朝到达上海,正值国民党在上海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工人、农民和国民党左派。王盈朝心急火燎地找到中共江浙区委领导人;区委指示他回如皋隐蔽,并掩护区委特派员张连生撤离县城。王盈朝赶回如皋后,立即传达中共江浙区委指示,决定护送张连生暂去如皋西乡,其余人仍留城坚持斗争。

  4月26日,北伐军第一军第二师师长刘峙率部由如皋新生港登陆。驻守如皋的联军周荫人“双枪队”闻风而逃。县知事周焘也接着逃跑。刘峙在当天上午抵达如皋城,司令部设在西大街县议会内;第二天,率部向东台进发。28日,北伐军熊式辉部由靖江开抵如皋,29日也开往东台、盐城、阜宁追击联军。

  北伐军进城后,国民党组织随之公开。当时,野心勃勃的如皋土豪劣绅李康宇,抢先自行组织国民党县党部,设在县议会内。不久,东路军前线政治部正式委派季忠琢、李济华为如皋县党部党务特派员,他们到如皋后赶走李康宇,县党部仍设在县议会内。

  季忠琢、李济华都是如皋人,到如皋接管县党部后,利用人际关系发展国民党党员500多人,以扩大他们的势力,一些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也被吸收进来。他们向每个国民党党员颁发布质圆徽章挂在胸前,在大街上大摇大摆,趾高气扬。他们污蔑县农民协会,勒令其解散。5月5日,他们在南门县立体育场召开北伐军占领如皋祝捷大会。一贯以激进面目出现的季云,一反常态,在会上声嘶力竭地说,如皋有共产党,头子就是县农民协会会长张连生,并且带头高呼:“左手打倒共产党,右手打倒土豪劣绅!逮捕张连生,赶走李康宇!”会后,国民党如皋县党部悬赏10000元通缉张连生。

  鉴于形势严峻,张连生决定暂时撤回上海。走之前,他在如皋西乡鄂家埭小学召开江安、卢港、石庄等区农协代表大会,到会代表有六七十人。他在会上总结农民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揭露敌人污蔑农民协会的阴谋,要求代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坚信“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共产党!”张连生离开如皋后,6月间在上海被捕牺牲。在这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经过省委批准,中共如皋县委7月在如城西南城脚福成庵庄严诞生了……

  如皋独支成立(1926年9月)初期,下辖下漫灶、如皋第二代用师范两个支部。后来在县城工人、小学教师和女工传习所中发展了一批党员。至1926年底,全县共有党员34人。“四·一二”政变后,国共合作的局面不复存在,国民党如皋“清党委员会”成立,一伙地痞、流氓伙同土豪劣绅拼凑“反共同志会”,妄图摧毁共产党的组织。隐蔽在国民党县党部的共产党员都没有暴露身份,坚持进行更加隐蔽的斗争。

  1927年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按行政区划组建党的组织,以省设立省委,省委之下设置县委以指导区委、支部工作。6月上旬,中共江苏省委于上海成立。早在1926年,如皋独支书记陆景槐经常去福成庵一带物色地下联络点。他与福成庵的宝华住持相处很熟。宝华知道他是干革命工作的,格外地给予方便。有时陆景槐就住宿在福成庵。陆景槐奉调南通后,接任如皋独支书记的王盈朝和其他共产党员,出于开展工作的隐蔽性、方便性,把福成庵确定为中共如皋县委成立的一个最可靠的地点。1927年7月,在一个闷热的夏夜,苏德馨、徐芳德、王盈朝、陈其理、叶胥朝等人在福成庵的后东寮房内举行了县委成立仪式(成为江苏省最早成立的8个县委之一,江海平原第一个中共县级组织)。成立以王盈朝当选为县委书记,苏德馨等人为委员的中共如皋县委。会议分析了大革命失败后的形势,研究和布置了今后的工作,并决定根据省委指示精神,将隐蔽在国民党县党部内的同志全部撤离县城,到农村去组织农民群众准备更大的斗争,清算蒋介石背叛革命、屠杀人民的罪行。

  福成庵内的一盏明灯,照亮了如皋人民前进的道路……

在如皋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革命先驱们传播马克思主义,在风雨如磐的岁月中创立、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带领如皋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用血与火打开希望之门,迎来了雉水大地明媚的春光。

(如皋市老建会推荐  作者 顾 健)

 

 

县委诞生墙前忆先烈

  2017年中共如皋县委诞生90周年。佳日将近,我一踏红踪,缅怀先烈。

  清早,晨曦尚未尽退,阳光就暖和起来。护城河水像一条玉带环扣在小城的腰间。汩汩流水,仿佛珪璠轻轻地撞击,琅琅悦耳。我想起了如皋师范的读书声,那里是江海革命的摇篮,培养了一批革命志士。沿河而行,穿过安定广场西南隅的十字路口,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和弯弯曲曲的葡萄长架,映入眼帘。我迈进长架,仿佛走入了时光机,心情倏忽凝重起来。行至长架的尽头,我抬头仰望,一堵石墙像一艘汽轮向我驶来。墙高2米多,长约8米。东侧顶端刻有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像红旗,像红帆,在轮船上迎风飘舞,寓意革命火种永不灭;下方雕有醒目的金色“船名”--“中共如皋县委诞生地”。整座墙面的上侧高低不平,如波似浪,象征了革命生活的起伏不定。远看墙面棕红色,近观墙中黑色斑点,星罗棋布,仿佛在黑暗的旧社会,烈士的鲜血流淌不息--凝固,斗争,覆盖……

  “中共如皋县委诞生墙”的重头戏是五幅正方形铜制浮雕,有如轮上的一扇扇窗户。里面的历史人物凹凸有致,栩栩如生,犹如乘客,有些正在观察窗外的世界。此时此刻,他们也是我眼前最庄严的风景线。我徐徐靠近,自东向西,缓缓移步,反复端详。第一幅是“播撒革命火种”:1922年,距离建党一年左右的时间,吴亚鲁就在如师附小组织“平民社”,主要成员多是如师(时名“江苏省第二代用师范”)毕业生。吴亚鲁清癯疏淡,架着一副眼镜。他正紧皱眉头,一手拿着《平民声》报,一手挥起,聚精会神地传播革命思想。四位男女青年听得津津有味,有的紧盯报纸,有的且听且记,有的支颐深思。月色黄溶溶,蕉叶绿蔟蔟,他们视而不见,一心只系红色事业。随后两幅作品是“鄂家埭小学建立中共如皋独立支部”和“在福成庵成立中共如皋县委”。1927年7月,王盈朝、苏德馨、徐芳德、叶胥朝、陈其理等人在福成庵秘密成立中共如皋县委。画面中弥勒佛笑容可掬,五位革命人士围桌或坐或站,热烈地窃窃私语,讨论县委成立事项。与笑佛截然不同,他们脸色严肃。会场气氛紧张,一位尼姑正在一旁掀帘,监视窗外的情况。福成庵的彻悟师太告知,据说当日一位南通居士为福成庵求签,卦示“贵人来访,必有后福”。当然革命靠的不是运气福气,而是一身正气。韩愈在《答李翊书》中认为君子写文“气盛言宜”,换成当下话语:“有思想,有修养,写文说话就有‘气场’,深刻有理”。革命正是用生命为笔,用鲜血为墨,谱写一篇惊天动地的历史大作。吴亚鲁、陆植三诸君一身浩气,坚信马列主义,追求人人平等,才敢不顾生死,投身革命,才有了中共如皋县委的诞生。第四、五两幅雕刻就是这篇大作中的浓墨画卷《如泰“五一”农民暴动》和《七位牺牲的如皋县委书记》。附近的男女老少们幸福地舞剑打拳,跳绳做操……我的心欷歔不已,没有烈士牺牲,前仆后继,何来今日幸福。墙后青松郁郁,高大如山;眼前红叶葱葱,密集如火:烈士火红的革命志愿将会永驻人间。

  离别时刻,我依依不舍地再望一眼这艘“红色汽轮”。我不禁遐思,如皋有三座船形文化建筑:水绘园是古代文人之舟,如皋县委诞生墙是现代革命之舟,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是当代科技之舟,代表了如皋古今连绵不断的悠久文化。三位“掌舵人”冒襄、吴亚鲁、李昌钰都是杰出的优秀知识分子,爱读书,爱故乡。适时踏红,又一次升华了我的家乡归属感!

  (如皋市老建会推荐  作者彭 伟)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神秘地图葬送鬼子兵(故事)下一篇:星火燎原荟萃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