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老区严马村如何甩掉“薄弱村”帽子
2017-08-29 16:46: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日报社:樊瑶 文/胡仁杰  

        

伴着一列火车鸣笛而过,江苏省海安县南莫镇严马村绿油油的水稻随着微风轻轻摇摆,舒展着生命的活力。灰白色的水泥路纵横田间,现代化的工业园区里一片繁忙,家庭农场里的蚕宝宝悄然入眠……每一个角落都彰显出蓬勃的生机。

南莫镇严马村由原南马、土城、陈舍、严庄(1、2组划归兴南村)四村合并,地处苏中革命老区里下河水乡的南莫镇南侧,三环路连接南朱公路,还有宁启铁路穿境而过。全村共有4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19人,总面积5129亩,粮田3792亩,桑田311亩。2016年村营收入73万余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400元。

  选贤培能配强支部队伍

  2012年,南莫镇严马村还是个负债60多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也是这一年,朱宝荣通过村党总支换届选举,担任严马村党总支书记。经过5年的发展,支部现有党小组4个、党员168人,村综合考核从南莫镇第15名前进到第1名。

  “为保证党委政府各项政策能够得到有效落实,首先要构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有本事、靠得住的干部队伍。”朱宝荣说。

  五年来,严马村党总支先后发展8名能人入党,围绕为人民服务、繁荣村民文化生活履职尽责,为该村公共事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严马村现有村干部7人,平均年龄43岁,后备干部两名。为了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村党总支实行支书、会计“一助一”传帮带,促进后备干部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严马村注重规范管理,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两委班子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严格落实党组织活动常态化制度。为了更好地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严马村设立了4个功能性党小组,为群众农业生产、村庄环境整治提供服务。

  招商引资促进富民增收

  走进严马村工业园区,厂房鳞次栉比,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忙碌着。“这是全镇首个村级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吸引了10余家企业入驻。”朱宝荣告诉记者,“招商引资是严马村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该村党总支专门设立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党小组,通过发动30多名党员群众,建立与在外成功人士定期联络和领导外出招商机制,通过自荐招商、小队招商、以商招商、凤还巢等形式,先后招引到中瑞合资南通瑞仁建材、南通汇亨建筑装备、瑞祥实业、欧美家具、润洋机械等多家企业。

  园区里以商招商的企业不少,江苏诚超铝业就是其中之一。诚超铝业为上海金象铝业公司提供有色金属材料,年开票销售1.3亿元。该公司董事长印创业通过这层业务关系,成功招引江苏佳鸿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园区,年底即将投产,预计2018年开票销售1亿元。印创业也是一名党员,他说:“十分感谢村里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平台,将来我还会努力发展泰州、扬州等地的其他业务单位,争取在园区里形成有色金属抱团发展的形态。”

  在家乡“凤还巢”的呼唤下,不少南飞的“金凤”带着信念、技术、资金、项目回到家乡二次创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党员洪宝荣是其中一位,今年53岁的他不仅是上海海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还是上海市虹口区人大代表。在上海20多年来,洪宝荣常怀帮扶乡亲之心,先后带动了村里100多个富余劳动力前往上海,从事建筑装修工作。除此之外,洪宝荣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给家乡提供了十来条招商引资的信息。今年4月,为了响应家乡的呼声,他更是率先垂范,在严马村成立了上海海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承接上海总公司的业务,解决了村里不少留守妇女以及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洪宝荣是我们村里典型的返巢金凤凰。”朱宝荣高兴地说。

  慈善典型提升文明形象

  严马村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深谙“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并将其付诸实践。2004年,严马村35组村民丁勤富捐献75万元,为村里铺就了第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干道经过6个村组,村里将这条路命名为“致富路”,一来感谢丁勤富的善心义举,二来将其作为慈善典型加以宣传。“近几年来,咱们村的党员积极投身于村公共事业发展,先后筹资50余万元用于筑路造桥,筹措3万元慰问困难人员。”朱宝荣说。

  严马村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随处可见宣传传统美德的文化宣传展板,倡导尊老爱幼、善行义举行为,宣扬身边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全村每月评选“善行义举榜”,每季推荐“海安好人”,全年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

2016年严马村获评“江苏省文明村”。该村通过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村民,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提升了全村的文明形象。

(图片说明:在党群议事会上讨论通过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下一篇:张武高自费建办校外辅导站 免费培训孩子十一年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