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通州老区 增刊5期 (总438期)
2017-09-05 17:03:3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发 促 进 会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7 年8月31日

  

目   录

 

学铁军精神  做有为青年              方苗苗

保持良好的心态服务农村              顾  阳

让老区农民的期望尽早实现            徐大健

读《为了青少年的明天》有感         黄  帅

《雄师阔步新征程》读后感             王  杰

《“坑老保健”何时休》读后感         魏海清

 

 学铁军精神  做有为青年

 

踏上工作岗位整整7年,已经适应了身份的转变,适应了大学生村官的角色,7年的历练,对我而言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多的未知和挑战。我也曾迷茫过、也曾失落过,每每这时,我的良师益友《铁军》总能给我指明方向,他用质朴精炼的文字弘扬着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让我在现实和历史的交汇中汲取正能量,不断明确责任,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在农村这篇热土上奉献自己的青春。

最近读到《铁军》2017年总第180期中的《闪光的青春年华》一文,我受益匪浅。他主要介绍了年仅22岁的新四军战士、新华社盐阜分社特派记者钱毅在前线淮安,面对敌人摆出的种刑具,毅然挺着胸膛,昂起头颅,对着敌人怒目而视,他大义凛然,顽强不屈,最后惨死在敌人的乱棍之中,光荣牺牲的事迹。

钱毅的事迹给了我深刻的启示。和平年代,幸运的我们不会面临生死,但学习工作中种种困难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应该向钱毅学习,有崇高的理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奋斗;更通俗一点讲就是我们要考虑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更好的服务于农村、农业和农民群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以《铁军》精神为指引,做好大学生村官这个让我骄傲的事业。

一、转变心态。在农村工作,会经常跟农民打交道,大多数农民文化水平较低,我们和他们交流起来也会有一些代沟,很多时候会遇到许多误解和委屈。就拿近几年低保评定工作来说,许多因为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被去掉了,很多人不理解,到村里哭的哭、闹的闹,作为村干部,只能是耐心劝导,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宣传政策。

二、找准定位。新四军老战士顾金德说道“乐于付出是我们这代人的性格”,经历过艰苦环境考验的人,才会真正体会到党中央“八条规定”的重要性和及时性,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农村工作,时间不是那么紧,作为村官主要工作在村里,而村干部既要管村里的工作,又要忙家里的生活,所以不会有人时刻管你,时刻督促你的工作,检查你的工作。这很容易让人产生懈怠的工作态度,使得个性懒散、办事拖沓,工作完成不到位。只有继承好老一辈的传统,珍惜现在,励精图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时刻鞭笞自己,“今日事、今日做”,每天把要做的事都记录下来,多动笔,少说话,多做事。按照居委的分工,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找准定位,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好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素质得到更快更好地提高,得到领导的满意,广大群众的认可。

三、多做好事实事。来到农村工作,就是来为人民造福,不把群众放心里,愧为村干部。我们面对的是人民群众,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要了解农民群众的想法,听取他们的建议,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对能办的事,要积极主动地去办;对一时办不到的事,要想办法创造条件去办。但绝不乱开口、乱保证、想当然、瞎汇报。

以上是我读《铁军》杂志后的一点体会,铁军精神将成为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最大的前进动力。

       (十总镇二爻居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方苗苗)

 

保持良好的心态服务农村

 

时常听到老一辈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我对新四军的故事特别有好感。但在和平时期,我并没有机会切身感受军队精神的强大,听到的只是一句句空洞无物的口号。但《大江南北》给了我一次机会,一次亲近新四军生活的机会,一个体验血与火的机会,有永远年轻的革命人王曙,昔日杀敌女英雄马瑞琴,抗日义士安重根。他们给予我战胜困难,不畏艰辛的拼搏精神,时刻处于待命状态的危机意识,和抱团打天下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是军队前进的动力,是军队所向披靡的力量源泉。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始终要保持这种紧迫感,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精神状态。回想起2012年刚来村里报到的情形,陌生的环境、怀疑的面孔、复杂的目光以及不知所措的工作,使自己面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一度也因为现实和理想间的差异,迷惘浮躁、灰心丧气。然而,5年多过去了,我脱掉了稚气、去除了浮躁、克服了羞涩。

一、心态的转变。有文章说“学会坚强 活出精彩”,它告诉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要坚强地面对现实,上天其实是在磨砺我的意志,我要做的就是走出生活的阴影。懦弱的人把困难看作是绊脚石,坚强的人则把困难当作攀上人生颠覆的垫脚石。在农村工作,会经常跟农民打交道,大多数农民文化水平较低,我们和他们交流起来也会有一些代沟,很多时候会遇到许多误解和委屈。每天下村巡查,有些违章建房户很不理解,自己在自家的房子后搭建个瓦房厕所的关你什么事,甚至脏话连天,动手动脚,但作为村干部,只能压住心中的火气,清磨掉学生时的稚气,打磨掉社会青年的怒气,伯伯婶婶的叫着,耐心的做他们思想工作,宣传农村的建房政策和禁止擅自搭建的有关规定,经过多次上门做工作,去争取他人的认可、他人的支持、他人的理解,当群众还不理解,顶着干时,决不能凭意气用事,站在群众的对立面,使问题扩大,矛盾激化,而要静下心来,反复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农村工作。

二、端正工作态度。新四军老战士顾金德说道“乐于付出是我们这代人的性格”,经历过艰苦环境考验的人,才会真正体会到党中央“八条规定”的重要性和及时性,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农村工作,时间不是那么紧,作为村官主要工作在村里,而村干部既要管村里的工作,又要忙家里的生活,所以不会有人时刻管你,时刻督促你的工作,检查你的工作。这很容易让人产生懈怠的工作态度,使得个性懒散、办事拖沓,工作完成不到位。只有继承好老一辈的传统,珍惜现在,励精图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时刻鞭笞自己,“今日事、今日毕”,每天把要做的事都记录下来,多动笔,少说话,多做事。按照居委的分工,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找准定位,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好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素质得到更快更好地提高,得到领导的满意,广大群众的认可。

三、要多做好事实事。“克终之美,大节也”,其意思是事情开了好头,还要有好的结局,善始善终才算划了圆满的句号。来到农村工作,就是来为人民造福,不把群众放心里,愧为村干部。我们面对的是人民群众,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要了解农民群众的想法,听取他们的建议,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对能办的事,要积极主动地去办;对一时办不到的事,要想办法创造条件去办。但绝不乱开口、乱保证、想当然、瞎汇报。我分片的爱民村7组村民组长严汉如反映,其中一条老路多年未修,一到下雨天,路面泥泞不堪,连辆自行车都很难通过。我得知情况看了路况后,及时向书记反映情况,经居委会研究同意后,落实施工人员,对路面进行了修补,仅用了一天时间就修补完成,方便了居民群众的正常通行,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农村工作纷繁复杂,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必须要保持一颗时刻为民服务的心,学习新四军同志的光荣传统,保持乐观心态,克服一切困难,为村民服务。

(十总镇爱民村党总支副书记、监委会主任 大学生村官 顾 阳)

 

让老区农民的期望尽早实现

 

十总,是南通的革命老区。勤劳、纯朴的十总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军参战,与万恶的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殊死斗争,涌现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展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战斗画卷。为民族独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巨大贡献。十总人民与党结成了血浓于水的浓厚情缘。大半个世纪以来,十总人民对党的忠诚坚定不移,对党的热爱初心不变,保持了老区人民的光荣本色,跟着党坚定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行。

如今仍然是一个“农业大镇”。面对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十总的人民坐不住了,他们期望发展,渴望致富,期盼早日摘掉“欠发达”的帽子。最近,笔者认真阅读了《大江南北》第8期《土地流转——脱贫致富好做法有感》这篇文章,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的期望就是我们的工作”。农业大镇如今已优势不在。面对农村空心化、种田老龄化的现状,面对农业大宗产品价格低廉,生产成本刚性上涨的严峻形势,十总农民从心底里盼望党和政府带领他们走出困境。

一些村居,也曾作过改革的尝试,流转土地、招商引资,设施大棚也搞得不少,实践证明,土地流转后经经营权由客商操纵,土地产业的红利农民无权共享,国家丰厚的项目补贴成为客商的专利。部分客商不能履行合同义务,不按期缴纳土地租金,使村镇两级陷入被动。个别不良客商,捞足补贴后就拍屁股走人,有的连人也找不到了,丢下的烂摊子难以收拾。深刻的教训令人反思。这是十总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的心结,也是十总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必须转变的思想观念。

十总农民希望党和政府及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当年创建革命老区的革命精神,组建精干队伍,深入村居、小组甚至农户家庭,广泛宣传土地“三权分置”的意义,宣传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走土地集约化、适度规模经营之路的道理。在依法、依规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组建自主经营的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扶持培育家庭农场、土地种植全托管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土地经营权掌握在农民自己手里,让土地产出的红利,农民能够共享。

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是一个新生事物,镇、村领导必须认真调查、研究,经过反复论证,拿出具体实施办法。指导制订合作社章程,提出合作组织架构,确定股民、股份、股权明晰办法,指导编制收益分配方案,建立股民大会、股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产生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遴选合作社工作人员。建立相关规章制度,指导合作确定种植、养殖和经营项目,帮助引进技术,寻找销售市场,畅通销售渠道,扶持种植特色产品,创建名优品牌,提高经营效益,理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关系,村集体所有的农业设施如何提供有偿服务,确保农业设施保值、增值等涉及集体利益的事项都要拿出可行的实施意见或办法,确保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一开始就迈上健康、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十总,作为全区地域最大、人口第二的农业大镇,推进农业转型,深化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落实省委“聚力发展、聚焦富民”的号召,有大量复杂而艰巨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发扬革命先辈们的闯劲、韧劲和干劲,发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决战精神,人人敢于担当,个个争先创优,深入基层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可喜局面,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十总老区农民的期望会转变成无比巨大的力量,就一定能开创十总农村的崭新面貌。人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十总农民的期望一定能尽早实现,十总老区一定能焕发青春。

                              (十总镇退休教师 徐大健)

 

读《为了青少年的明天》有感

 

《大江南北》作为一本红色期刊,讲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故事,每次翻开阅读,总能给我带来信念和力量。最近翻阅到《为了青少年的明天》这篇,标题深深吸引了我。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作为这个时代冉冉升起的星星,是我们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担负着实现中国梦的使命。

文章中讲述的是一位八十几岁高龄的老者,活跃在讲台上,作为一名讲师,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立志成才教育,为青少年的明天释放余热。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两年多时间的大学生村官,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给了我们青年人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讲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走在农村的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保持心中有阳光,脚下才能有力量。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青春搏击中创造无限可能。

善于反思 保持一颗学习的心。“一个善于反思的人,才是一个持续快速发展的人,没有总结就没有提高,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革命战争的岁月里,革命军人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精神,引领我们的军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来到农村的这两年中,我将人民群众当成老师,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我熟知了整个村的村情村貌。走在田间地头,用心学习着这片大地给我带来不同于课本的知识。感受着环境整治后的宜人的优美村貌,感动于孤寡老人握紧我双手时的那句“谢谢”,体会着最淳朴的百姓的最纯真的笑容。正如:“心向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够散播芬芳。”我是一名基层小村官,面对千变万化的基层工作,唯有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善于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

求真务实,有一颗把责任担在肩上的心。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是我们青年同志的本色。奋斗的征途上,有成功的喜悦,困难和压力也可能不期而至。来到基层的两年,在感受新农村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基层的复杂、繁琐,明白虽只有有限权力、却有无限的责任。在工作中,面对农户提出的实际问题,不敷衍、不推诿,敢于直面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有承担责任的魄力、迎难而上的勇气。唯有如此,才能将群众工作做好,做细。《大江南北》书中所言:“只有继承好老一辈的传统,珍惜现在,励精图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所以,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工作理念,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目光远大,保持一颗谦卑之心。 俗话说“要做事先做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目光要远大,眼界要放宽。眼界决定境界,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做得好!新四军老战士顾金德说道“乐于付出是我们这代人的性格”。基层工作,常常老百姓一个电话,就得感到现场去处理问题,两季的秸秆禁烧,合作医疗、农业保险的征收以及河道整治等等工作及琐碎也繁重。但作为组织选拔出来,输送到基层的新鲜血液,我们必须把我们的角色发挥好,就如《大江南北》中的那些革命战士那样,保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工作中充满激情,充满活力,斗志昂扬,干劲十足。只要有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情怀,才会有不期而至的结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相信人生出彩的机会只增不减,作为青少年,我们要将责任担在身上,机遇把握在自己手中,为了青少年的明天,为自己点燃不一样的烟火,放飞精彩梦想,共同绘就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妙风景。

                  (刘桥镇英雄村主任助理 大学生村官 黄 帅)

 

《雄师阔步新征程》读后感

 

最近,在《大江南北》杂志上读了一篇文章,题目叫《雄师阔步新征程》。里面讲述的是作者对8月1日沙场阅兵,联想到了过去的90年,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为了民族独立与革命胜利不断奋斗的艰难历史。

今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90周年诞辰,在朱日和沙场大阅兵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文章中说:“人民军队90年的历史,是一部在党绝对领导下阔步前进的奋斗史,是一部历经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历史,是一部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时间的沉淀让历史更加清晰呈现,岁月的磨砺让精神放射耀眼光芒。90年前,英雄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在江西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回首风雨如磐的过去,党和人民军队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对于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牢牢铭记在恶劣的条件下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更要坚定自己崇高的理想与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奋斗在基层,“无私的公心、火热的爱心、为民的正心”就是我的理想信念。在基层工作,遇到最多的就是邻里纠纷,保持一颗无私的公心,公平、公正自然而然能够妥善处理好矛盾。虽然说方式方法也很重要,但是只有一碗水端平,不偏袒谁,才能得到群众的信服与认可。来村里办事的都是普通老百姓,对待他们我们就应该像对待家人一样,保持微笑,保持爱心,一杯清水,一张椅子,群众觉得靠谱,才能保稳定,促和谐。农村工作,就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保持为民的正心,为百姓排忧解难,为群众出谋划策。群众无小事,面对问题要敢于面对,勇于创新。正心笃志,就是要以民为本、实事求是、顾全大局、开拓开放,自强不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革命前辈奋斗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在新的征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要沿着既定方向继续前进,牢牢把握我们党、国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又要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活力。

新时期的我们,需要保持崇高的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怀抱感恩的心,尊重缅怀历史。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大学生村官是实践中国梦的主力军,需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农村的热土,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换发处绚丽的光彩。

                 (刘桥镇米三桥村主任助理 大学生村官 王 杰)

 

《“坑老保健”何时休》读后感

 

今年第七期《大江南北》刋登题为《“坑老保健”何时休》一文,虽是韩导勤同志的随感录,但对广大读者,尤其是老年读者来说,可受到深刻的教育。

一、老年人为何上“坑老保健”诈骗当?

《“坑老保健”何时休》一文,首先通过媒休曝光的一条新闻,引导出青岛市-位60的老人被一家保健品公司,从去年至今年3月上旬硬骗买了6万余元保健品的现实,成为保健品销售“恶果”的鲜活事例,掲示了老年人渴望健康与害怕孤独的内因。

在受骗老人中,70岁以下的约30%,70岁以上的老人占70%。他们无一例外都极其渴望健康,这也是老年人受骗的最主要原因。买保健品另一大原因是孤独。2015年5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称,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近10%。老人独自居住,于是,卖方千方百计在 “空巢老人”身上打主意,以允诺老人组团旅游消磨寂寞时光;为老年人免费体检、赠送小礼物;利用老人害怕生病的心理,大肆宣传疗效,号称包治百病;送礼物之后谎称这些保健品都是可以退的,随后人间蒸发;讲一些短期有疗效但长期对身体有害的药物推荐给老人;宣称买保健品就是做投资,会有高额回报等等方式为诱惑,让他们掏空了家底,受骗上当悔恨交加……

作者于《“坑老保健”何时休》一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年,许多老年人的保健品铺天盖地而来,一些公司的营销战略也在玩魔术似的升级换代……”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成了一些不法商家忽悠、欺骗的对象,给他们心理、身体和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

二、为保护老年人的消费权益,务必提防及警惕消费风险和陷阱

1.看清“名人”身份,切勿被误导。在保健品销售商的“诚邀”下,老年人迈进一个个星级酒店、农家乐,仔细聆听来自“政府领导”、“名医教授”的“爱心养生讲座”。事实证明一些老人通过参加讲座,领悟“健康理念”,几次之后开始购买保健品。

老人有病切记别乱投医,有病要去正规医院治疗,保健养生也应到正规医院咨询,更不能轻信来路不明的网络医生。还要特别防范所谓的“专家”趁机向老人推销高额保健品。

2.不受“恩惠”诱惑,切勿被吸引。近年来的“养生”讲座显得越发的“成熟和高效”。为鼓励老年人,卖方制作出勤卡,满勤的可奖励小礼品。在购买保健品之前,还会营造出货少人多的气氛,往往还要去另一个地点购买产品,“只有少数优待名额,要跑着去买!”不少老年人都怕错过了好机会,一时冲动就花钱了。

老人养生保健免费承诺别轻信,面对不法商家承诺的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

3.面对“门槛”控制,切勿被收买。一些不法商家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地点总在头一天晚上才公布,时间通常定在工作日,不少受访者认为此举是为了“避免上班的年轻人进入”。讲座设门槛,事先向老年人配发入场证,即便有跟去的子女也被拒之门外。为让老年人带够现金,一家公司提前发出信息,将在会场上随机抽取现金编号尾号进行奖励。还有公司用“变相返还”吸引老年人花钱,一家公司让交9千元,承诺之后会全部退还。结果,退回来的是“一张2000元机票,一个7000元的保健电热毯”。

4.辨别“广告”真伪,切勿被欺骗。长期居住城镇小区里的老年人早年工作体面,退休后也有些积蓄,这是保健品公司“最爱的目标人群”。某女士的公公因为对保健品流露出了兴趣,接着就不断收到外地邮寄来的产品介绍,她请朋友前去邮寄地址查看时,却发现地址是假的。某大爷在敬老院时遇到一名老人,给他看《保元丹3万例服用者调查表》,深信不疑的他买下对方推荐的保健品,后来人却不见了。

老人在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等媒体接触广告时,真要提高辨别意识。

5.区分“物品” 用途,切勿被混淆。保健品、药品要区分。保健品对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治疗药物。《广告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老年人要注意区分。

三、以《食品安全法》为依据,认真执行《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

《“坑老保健”何时休》一文的结尾说得好:“我们期待相关部门以《食品安全法》为依据,认真执行《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及时曝光涉事企业“黑名单”;对于网络、纸媒上出现的一些夸大疗效、言过其实的虚假广告要及时发现和纠正,有诈骗行为的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能允许这些骗子继续坑害群众。”

我们认为:不论是在地方立法还是食品安全法中,都应当明确与保健品相关的讲座、活动应在食药监部门备案并提交相关证件,对场所提供者、组织者、销售人员要进行备案管理,同时对活动的内容、组织规模、销售保健品的审核材料要出具相关部门的许可证。还应畅通举报渠道,对于活动中出现的违规、违法现象,鼓励社会组织、媒体、群众进行监督举报,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违法违规的会销组织进行取缔,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罚。

我们建议,食品安全法中应明确规定,提高保健品准入门槛,大力推进科技研发,提高质量标准;对劣质保健品、三无产品、不按规定生产的保健品应做到令行禁止,对索证不全或证件过期、无效,已取消文号或卫生部下令查处的伪劣保健品应及时停止经营,并对市场已投放的产品及时销毁,并及时发布安全消费警示。

对于不少企业拿到“批准证”,长期持有“一劳永逸”的现象,不能放任,对保健品查处应设立定期复核检查制度,对产品的包装、标识、销售渠道、广告发行等进行复查,对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下架处理,对违规的企业进行相应整改,甚至吊销营业执照,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追究法律责任。

国有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有所担当,多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建立老年人社区咨询点,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护理、保健休闲、体育锻炼、科学养生、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这是我们当代老人的最大期望。

                   (刘桥镇退休干部  魏海清) 

 

本期编辑:李春辉                             编  审:姜兆军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通州老区 增刊4期 (总437期)下一篇:如东老区 第七期(总第177期)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