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如东老区 第七期(总第177期)
2017-09-05 17:05:1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如东县扶贫开发协会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二日 

 

向国华中学输送贫困生专辑

 

 

助学扶贫

◎ 我县又有13名贫困学子被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录取

县“两会”召开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雁卉

市、县扶贫开发协会以及县教育局领导等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分会动态

 

简讯四则

  

 

助学扶贫

我县又有13名贫困学子被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录取

县“两会”召开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雁卉

市、县扶贫开发协会以及县教育局领导等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县镇扶贫协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县又有陆文静、张沈璨、喻李齐、高敏莉、左涵、夏埴鸣、夏菲祥、郭婷婷、秦一帆、汪 岑、徐季璇、王诗婍、钱玺竹等13名贫困生被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录取。这是如东录取国华中学最多的一次。8月14日,县“两会”借座如东大饭店召开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雁卉,市县扶贫开发协会、县教育局等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国华新生代表、新生家长代表、新生母校代表、镇分会负责人代表等也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现摘要选登他们的讲话和发言。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雁卉在会上的讲话

在新一届国华新生即将启程奔赴校园之际,今天县召开欢送新生座谈会,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如东县委、如东县人民政府,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奋战在扶贫开发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录取国华中学的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深受感动。感动之一,国华中学对社会责任之担当。大家熟悉碧桂园,但不一定完全熟悉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所创办的国华纪念中学。不仅是因为它是全国唯一的一所纯慈善、全免费民办高级中学,更重要的是国华中学传播的“用知识改变命运”“以奉献社会为自己的终身追求”的独特教育理念,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塑造灵魂、锻造人格、打造出彩人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感动之二,是我们如东学子与国华中学之渊源。在往届如东籍国华学生中,已有41人顺利升入“985”“211”等知名高校深造,14人大学或研究生毕业,6人在读研究生,1人由教育部公派出国留学读博。这既是同学们刻苦努力的结果,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如东作为教育之乡的品牌效应。感动之三,是我们县老促会老领导老同志退而不休、热心扶贫事业成绩之显著。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老促会、扶贫协会把输送国华新生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累计输送贫困生76名,仅今年就输送13名,超过全省40%,占全国的近7%,输送人数创造了全国县级之最。难能可贵的是,老领导们不怕千辛万苦,不计个人得失,为公益济困奉献余热,全心全意帮助贫困学子圆梦人生,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倍受尊敬!相信大家一定与我一样,深有触动、深为感动、深受激励,尤其是在座的各位同学应该感到特别幸福。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想法,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明确工作定位,把人才开发作为老区扶贫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战略思想中,特别强调教育扶贫工作。他指出:“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关心帮助困难家庭子女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每个家庭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的战略思想,紧密结合如东实际,把扶贫开发和人才开发结合起来,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扶贫助学,创新扶贫开发方式,着眼人才高地,从根本上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做实。这方面,县老区开发促进会和扶贫开发协会做了很多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创新工作机制,激活人才培养新动能。知识是智慧的火炬。如果没有智力支持,不仅个人难以改变贫穷命运,而且还可能带来贫困的代际传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就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教育扶贫是最直接、最精准的扶贫方式。提高扶贫对象的素质,是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根本所在。从历史来看,如东是基础教育大县强县,这一地位只能强化不能削弱。从未来发展来看,实施创新驱动、实现赶超争先必须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必须不断探索新方法,寻找新路径,对症下药,多措并举,有针对性地开展助学扶贫活动。选送贫困学子考录国华中学,是老促会和扶贫协会在多年实践中探索出的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为了让更多的如东学子能够进入国华的大门,县老促会、扶贫协会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推动我县录取人数持续攀高走强。希望县老促会和扶贫协会立足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再攀高峰。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着眼国华中学招生常态化、基地化目标,通过大力宣传、发动和组织,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能够知晓国华、向往国华、走进国华,走上没有后顾之忧的求学之路。

三、齐抓共管、整合资源,形成以培养人才助推脱贫的强大合力。以人才培养助推脱贫,事关全局和长远,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希望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县老促会、扶贫协会的助学扶贫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伸出援助之手,使助学活动更加扎实有效、更具影响力。各镇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尤其是要不遗余力推进助学扶贫。教育部门要加大组织和宣传力度,把国华中学招生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实,特别是要提高学校和教师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对重点对象要制定培养计划、明确专人负责、持续跟踪管理。其他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扶贫助学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为困难群体提供平等教育的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高质量的教育,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借此机会,对即将赶赴国华深造的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一要自信自立,奋发图强。二要刻苦学习,努力成才。三要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为了你们能够顺利进入国华中学,各级扶贫协会的老领导们想尽办法、四处奔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他们这样做不是为了今后向你们求索取、图回报,而是希望你们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希望同学们无论今后走得多远、飞得多高,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如东人。要铭记善举、传承爱心,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深切期望。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到!

南通市“三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善平的讲话

我受秦厚德理事长委托,参加这个欢送国华新生的座谈会,很高兴。首先,我代表南通市“三会”,向如东县今年录取的13位国华新生及其家长表示祝贺,向如东县扶贫协会和教育系统为之付出辛劳的同志表示敬意,向如东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三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自2002年创办起,面向全国招收品学皆优的贫困家庭学子、给予免费和奖学资助,这是碧桂园集团已经持续1 5年的善行义举。江苏省“三会”自2003年起,每年向国华中学组织推荐考生,也成为我省“三会”系统助学扶贫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据省“三会”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456名贫困学子考取国华,是国华中学招生录取率最高的省份。截止去年,南通在国华累计毕业41人都考上了大学,其中本科39人(国外读研2人,国内读研6人),已有8人实现就业。因此,向国华推荐成功,一方面,为贫困学子争取了好的求学发展机遇,使他们家庭在经济上获得了实惠;另一方面,给南通义务教育的良好基础作了宣传,某种意义上也节约了高中教育资源,对地方作了贡献。南通累计录取89人,其中如东累计录取76人,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在全省参与的市、县中也是最高的。就今年情况来看,全省报名120人,参考117人,录取32人;南通报名、参考40人,录取16人;如东报名、参考26人,录取13人。如东的这项工作,不仅是南通、也是全省的一面旗帜和典范,成效显著,值得肯定。如东县、乡两级扶贫协会精心组织,教育系统全力支持,终于取得如此硕果。

    希望国华新生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不断奋进,德智体全面发展。一是学会自立,学会感恩。二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为人生出彩,为家庭转运,为家乡争光,为国家贡献。县“两会”和教育等有关方面,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县教育局副局长于建华的讲话

今年经调查摸底、文化考试和夏令营综合测试,我县有13名同学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再创历史新高。在今天的欢送会,我想主要表达三层意思。

    一是祝贺。首先祝贺十三位同学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并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1 3位同学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进入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自身得以更好发展和改变人生命运的人生新的起点;更要祝贺我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扶贫助学工作全省领先,录取人数连续8年全省第一,今年再次超历史,可喜可贺。

    二是感谢。感谢老区开发促进会的老领导、老同志为教育工作特别是教育扶贫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些老领导、老同志德高望重,精神可嘉,在位时为如东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退休后,理应享受天伦之乐,度过幸福晚年,但你们心系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家庭,贫困学子,逐校摸查实情,建立档案,跟踪培养,由于你们辛勤奉献和卓有成效工作,才使得如东教育扶贫工作一直领先。你们的工作,也进一步凸显了如东教育实力,提升如东教育品牌含金量。三是祝愿。进入国华,仅是为你们搭建了自身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成长平台,但路还是要自己走,将来能否进入理想大学,能否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可以说,路还很漫长、还很曲折、还很艰辛。希望同学们牢记重托,不负众望;自信自强、阳光开朗;心怀感恩,报效祖国。希望你们要像国华创始人杨国强那样,年为国家提供几百亿税收的世界5 0 0强的企业家、慈善家,还始终心怀感恩,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始终心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心系他人,助人为乐,关心集体,充满爱心,多参加公益活动,学成后,报效祖国,传承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和他人,为社会、为人民传递更多正能量,作出更大贡献。

新光初中副校长陈建华发言

这次新光初中推荐的优秀贫困的学生中有两位录取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虽然比周边兄弟学校仍有差距,但在我们学校历史上是空前的。一直以来,我们每年到了初三年级向意向生及家长宣传和推荐国华这所学校的时候,每个班级也至少有一位同学参加。但是到了真正报考的时候,往往也有打退堂鼓的,要么认为路途太远,要么就是对国华之好心存怀疑。直到2015年,经过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共同努力,在县、镇老促会领导的关怀、帮助下,我校终于向国华成功输送了第一位国华生季商姗。不少人从她的身上认识到了国华中学确是一所培养社会精英的慈善学校,是贫困孩子成才的阳光大道。

    2015年的寒假,镇扶贫协会的曹书记,邀请季商姗回到母校,组织了学校三个年级每班一名优秀贫困并有意愿报考国华的学生及其家长与她会面,并请季商姗的爸爸及孩子本人介绍国华这所学校,介绍她半年以来的学习生活体会。从那个时候起,想上国华的种子就植进了这届的几个学生心中了,他们立志发奋努力学习,因为只有品学兼优,才有资格报考国华。这几年,几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国华的爱一一县扶贫协会每学年每人补贴500元。爱的力量让他们更加发奋努力。今年分管初三年级的姚校长负责国华招生工作,她竭力鼓励成绩优异、家庭贫困的同学争取去国华深造的机会。县老促会的领导亲自到校,与优秀贫困生交流,鼓励他们奋发努力,立志用知识改变自己及家庭的命运。最终三个孩子参加考试,考取的两个孩子及家长都很激动,也很自豪。其实,学校仅仅是配合县、镇老促会的领导做了一些分内的工作。在此,我代表考取的学子,感谢领导们给予他们上国华的机会,感谢在扬州考试和夏令营活动中,老领导像爷爷奶奶一样对孩子们的悉心教导和无微不至的关爱。谢谢你们!

国华新生汪岑家长汪兴和的发言

我是汪岑的家长汪兴和。我的小孩原在双甸中学上学。我家是纯农户,种2亩责任田,家境一直比较贫困。我的父亲患肺心病,我母亲患胃癌,几年前相继去世。贫病交加的家庭,债务丛集,如牛负重。我到30岁上才娶了白族妻子,生下男孩汪岑,但产后大出血,虽经抢救捡了一命,却造成后遗症,常年服药,丧失劳动力。我在几年前一场车祸中摔伤大腿,行动不便,勉强种种田,料理料理妻子起居,农闲时打打工贴补家用。就在我们为无法承担汪岑上高中的昂贵费用而发愁时,听说有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能接受贫困学子去上学的好消息,这给困在迷雾中的我们送来了一线光明。报名后,经过文化考试和夏令营考核,汪岑荣幸地考上了这所充满大爱的学校。这既解决了家里的经济困难,又圆了汪岑的上学梦。

我家汪岑之所以能够考上国华,首先要感谢双甸中小学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辛勤的老师们对他学习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指导,使孩子有能力通过了国华严格的文化考试关。然后我要感谢镇、县市扶贫协会的领导对我家的帮助和关照,把汪岑推荐报考国华,为我家这样的贫困家庭解决了大难题,圆了孩子的求学梦。当然,我更要感谢杨国强这个大恩人,能用他的大爱创办国华纪念中学,让天下面临失学的孩子能够有继续求学的机会。

知恩图报。我要教育我家汪岑,一定要志存高远、勤奋学习,铭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诲和“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国华校训,发扬国华精神,实现人生价值。当自己有能力后,也能胸怀奉献感恩之心,竭尽已能,回报社会,建设社会,担当国家栋梁。

国华新生代表钱玺竹同学发言

我叫钱玺竹,来自马塘镇沙庄村,邱升初中毕业生。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我的家庭。10年前,我的妈妈患上了淋巴癌,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家里的钱花光了,妈妈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一时间,原先幸福的家庭被撕碎了,外公外婆整日以泪洗面,身体每况愈下,不久,外婆又患上胃溃疡,外公患上了肝硬化,常年服药,丧失劳动能力。8年前,爸爸重新组织家庭,不久也患上了股骨头坏死,成了残疾人。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们这个破碎的家庭雪上加霜,苦不堪言。这段时间里,我没有消极,没有沉沦。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我凭着自身的努力,初中毕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县中的录取通知书,但除了喜悦之外,更多的是忧虑。高中每学期几千元的费用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就在我犯难的时候,扶贫协会的爷爷奶奶告诉我有个国华中学可以为我们这样的贫困学子解决问题。我下定决心报考国华,追逐我那上学之梦。

我有幸通过了扬州考试萃英夏令营考核,国华的美好形象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这里风景好,校园美,老师更贴心。我一下爱上了它。接到我被国华正式录取的通知,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外公外婆脸上也挂满了笑容,千言万语也难以写尽我全家此时的欢乐心情。我能有今天,靠的是自身的努力,但也离不开母校和扶贫协会爷爷奶奶们的关心和帮助。在母校学习的三年中,老师关心我、指导我,学习生活虽然枯燥乏味,但有同学们的团结互助,校领导不时还送上助学金,这些都是我走向成功的基石。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县镇扶贫协会的爷爷奶奶们,为了让我们考上全免费高中,冒着盛夏酷暑,帮我们培训,为我们送考,替我们搞材料,并且还时时鼓励我们,在此,向他们表达我最诚挚的敬意。

国华纪念中学是贫困学子成长成才的摇篮,我为自己能够成为国华园的一名新成员而感到无比自豪。在此,我要向所有人承诺:今后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决不会放弃。我崇尚拿破仑,他早年也有过坎坷,但他无所畏惧,最终撼动了整个欧洲;霍去病16岁从军,身经百战无敌将军,抵御敌寇,威震西域。如今我也16岁了,我一定不忘初心,刻苦学习,砥砺奋进。相信我会成为如东的骄傲、南通的骄傲。谢谢大家!

 

分会动态

栟茶镇分会 7月30日会举办有离退休老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村民兵营长和应征服役青年代表参加“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纪念活动。活动由分会理事长徐希金主持。沈义明、赵永福、王福永等三位同志发表了演讲,生动的演讲再现了建军90周年来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寄托了干部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对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立下卓著功勋的高度赞美之情。                               (缪庆林)

双甸镇分会 8月12日,双甸镇分会在双甸中学召开欢送国华新生汪岑同学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镇党委组织委员吴晶,双甸中学校长、班主任,镇老区、关工委和老干部支部等方面的领导。到会领导分别向国华新生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已从国华毕业考上重点大学的双甸学子陈春霞、吴姝姝也赶来参加会议并发表了怀念国华、立志报国的感言。镇政府和镇老干部支部分别向汪岑同学颁赠了800元和400元的助学金。             (陈福建 李太)                       

 

简讯二则

△ 7月25日,县“两会”借座如东大饭店召开夏令营培训会议,对今年报考国华中学并通过省级文化考试的16名同学进行培训。顾和章理事长和徐怀楠副理事长分别作培训讲话。翌日晨,副理事长沈伯华、徐怀楠专车护送16位同学赴南京集中,由省“三会”领导护送至国华中学参加萃英夏令营。

△ 8月19日,省“三会”、碧桂园集团沪苏区域和国华纪念中学在南通联合举办“国华15周年江苏学子成长报告会暨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发放仪式”活动。省 “三会”理事长丁解民、市政府副市长赵闻斌,碧桂园沪苏区域总裁谢金雄、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罗劲荣、国华纪念中学校长季德华等领导出席活动。我县受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资助的18名学子、如东籍12名国华高二同学、13名高一新生以及部分就读大学或已就业的如东籍国华学子在县扶贫协会理事长顾和章、副理事长沈伯华、徐怀楠、赵泉舫陪同下参加了会议。

 

此页面预览技术由永中DCS提供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通州老区 增刊5期 (总438期)下一篇:干部带头 整村推进 发展产业 扶贫帮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